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新时代如何做好典型人物宣传

作者:■ 王丙全 陈力峰

摘 要: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法宝。近年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受众心理和传播特点,创新典型宣传的理念、方式、方法、手段,推出了一批享誉全国的重大典型,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关键词:新时代;典型人物报道;《湖北日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近年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受众心理和传播特点,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典型宣传的理念、方式、方法、手段,推出了“深藏功名60余载老英雄”张富清、“一生献给福利事业的身边榜样”邹倩、“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共产党员一杆旗”沈因洛等一批享誉全国的重大典型,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典型树立要立得住、信得过、靠得牢

典型人物宣传,是实现党报舆论引导功能的重要手段。人物典型立得住、信得过、靠得牢,才能拥有强大的生命力。相反,如果生造细节、刻意拔高甚至弄虚作假,则会适得其反,损伤典型宣传的公信力。

一是紧扣中心工作、反映时代呼声,让典型立得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围绕中心工作去发掘典型、宣传典型,才能起到指导工作、推动工作的作用。2019年8月,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广泛推进之际,《湖北日报》深入挖掘、采写了英山县孔家坊乡福利院院长邹倩的故事《用我一生来爱你》,邹倩在24年里为123位孤残老人送终的感人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湖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广泛开展向身边榜样邹倩同志学习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是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让典型信得过。作为一名记者,要树立真正能叫得响的人物典型,必须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充分掌握典型人物事迹的第一手材料。“深藏功名60余载老英雄张富清”系列报道,从线索发现到现场采访,就是记者深入一线发掘典型的一次生动实践。记者发现线索后,几经周折才采访到张富清本人,随后又赶到老人退休前的单位县建设银行等地多方寻访、核实,最终发掘出了张富清老人的感人事迹,为首篇通讯推出奠定了基础。2019年5月9日至15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再次组成报道班子,赶赴来凤县以及陕西渭南、汉中等老人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到老人帮扶过的贫困户家里、街头和田边开展“地毯式”海采,为后面的大量报道积累丰富素材。近年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推出的挺身挡炸弹的公安特警吴俊、生死时刻把救生装备让给群众的“英雄潜水员”官东、三闯火海救人不幸牺牲的驻鄂空降兵某部战士李道洲等重大典型,都来自基层和一线,具有很强的认可度和感召力。

三是要突出先进性、代表性,让典型靠得牢。典型宣传,必须选择一定时期内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事物和人物开展重点报道。例如《湖北日报》推出的“共产党员一杆旗”沈因洛,他生前曾任湖北省政协主席,始终严于律己、恪守奉公,去世后主动捐献遗体;“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把一生献给祖国的核潜艇事业;“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攻克一项项颠覆性技术瓶颈,为我国锻造制胜深蓝的国之重器作出突出贡献,等等。这些重大典型,虽然人物身份不同,但他们或者是各行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或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楷模,具有明显的先进性、代表性,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也正因为如此,沈因洛典型报道推出后,中央专门作出开展向沈因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黄旭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二、典型报道要以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受众

新形势下的典型宣传,要善于运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受众,既而产生共鸣。

一是创新表达方式,讲好典型故事。一个好故事,胜过一堆大道理。典型宣传讲好故事,才能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2015年“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发生后,《湖北日报》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发掘出“监利故事”,生动反映监利人民自发参与救援的大爱义举。这组报道的成功之处:一是围绕身边人讲故事,报道了大量来自现场的好人好事,例如千禧酒店经理胡贵霞,把酒店30个房间全部腾出,为失事轮船家属及工作人员提供免费住宿;城南酒店老板哀萍,断然停下每天收入两三万元的生意,两天时间为前方送出1254份免费盒饭;监利县广播电台发起“黄丝带”行动,免费接送外地来客,短短一天就有200多辆的士和1000多辆私家车自愿加入。这些凡人义举,可亲可敬可学,起到了强有力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以细节打动人心,例如从福建赶到监利寻亲的遇难者家属卓婷婷,女儿出生仅40天。当地对口接待人员黄琳英在照顾这位刚出月子的产妇时,可谓无微不至。记者在报道中写道:“你刚生完孩子身子很虚,可你打着赤脚、穿着凉鞋,着凉了怎么办?”“你要吃什么?鱼还是鸡?想吃什么都行,你尽管跟我说!”这些平实而又真情流露的话语,令人动容,极大地提升了报道的感染力。

二是创新呈现形式,拓展新媒体报道。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为多元化呈现典型提供了条件。2016年抗洪救灾期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制作了H5作品《敬礼,向险而行的子弟兵》,通过端、网、微等新媒体平台传播,被14个省的网友分享,点击量达700多万人次,中央网信办给予高度评价。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湖北日报》制作微视频《点赞湖北》,汇聚了“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等湖北籍重大典型人物为湖北点赞的画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创新报道模式,强化互动效果。互联网时代,新闻媒体以典型报道影响、带动受众,受众通过参与新闻进程,与新闻媒体、典型人物良性互动,可以对典型报道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例如2017年《楚天都市报》推出的“煎饼姐”报道中,主人翁汪天娇通过摆摊卖煎饼为脑瘫儿子和白血病丈夫筹集医疗费,看似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悲苦故事,之所以能募集到67万多元捐款,超越一般帮扶报道成为全国重大典型,最核心的报道经验在于采用直播等方式让受众参与新闻进程、和汪天娇紧密互动,最大程度地拉近了受众与新闻事件、新闻人物的距离,满足了受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

三、典型传播要遵循互联网传播特点

面对信息传播平台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主流媒体的典型宣传应与时俱进,对传播策略作出相应调整。

一是坚持概念式传播。面对互联网时代充斥的海量信息,典型宣传只有以高度凝练的文字,给典型人物事迹提炼“概念”,才能在受众心中打下深刻烙印。例如近年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推出的不拿信仰做交易的“铁面水官”蒋志刚、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最美农技员”周小贺、扎根山乡倾心育人的“大别山师魂”汪金权、割肝救子的“暴走妈妈”陈玉蓉、患者话再多也不嫌烦的“60分贝暖医”江学庆等等,这些称谓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一经报道后迅速流传开来。

二是坚持聚合式传播。全媒体时代,新闻媒体必须建立起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既立足媒体自身的核心阵地,也借助外部平台和网络达人的影响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传播矩阵。如“烈火军魂”李道洲典型报道,通过“看楚天”APP、楚天都市网专题呈现,微博、微信、企鹅号、头条号、百家号等第三方平台同步推送,紫光阁、共青团中央、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等国家机关和主流媒体官微先后转发,迅速形成了全国性舆论热点。

三是坚持差异化传播。不同传播平台拥有不同的传播特点和优势,全媒体传播不是简单地“一次采集”“一稿多发”,而是要站在融合传播的高度,针对不同平台制定不同的传播策略,制作不同的内容产品,使之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比如在杨汉军典型报道中,《湖北日报》以《燃尽生命 许党爱民》为题刊发了人物通讯,浓墨重彩地报道了这位典型人物生前的先进事迹。同时,《湖北日报》官方微信则重点突出了杨汉军生前“最后的13天”这一片段,对原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最终成为一款爆款产品。

(作者单位: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编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