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军事数据新闻的可行性分析与实践探索

作者:■徐 嫣

摘 要:方兴未艾的大数据技术为传统的新闻传播领域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数据新闻”正是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以多种样态的可视化视图为表现形式的新闻传播新模式。结合军事领域的新闻生产实践,本文试对“数据新闻”可行性进行分析,以期进一步丰富拓展未来军事新闻报道的模式手段。

关键词:军事新闻报道;数据新闻;可视化

随着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军事新闻宣传必须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探索,勇于变革,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而数据新闻本身就包含着一种“开放、关联、对接”的互联网逻辑,是一种符合新闻传播规律的新闻形态,这就决定了其必将在未来新闻业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运用数据新闻报道军事新闻,将对新闻真实性、直观性和易读性产生重大影响。

一、军事数据新闻的应用优势

(一)弥补传统新闻宏观叙事能力的不足

传统新闻中不乏对社会宏观现象的报道或对新闻事件的宏观描述,但偏主观的文字难以原汁原味还原新闻原貌,导致传统新闻宏观叙事能力不足。由于数据新闻的大数据优势正在于宏观解释力,故可以弥补文字新闻的不足,通过游刃有余地运用客观数据,对事物和现象做充分而客观的宏观报道。对于军队新闻工作而言,军事深度报道是透析军队建设发展问题、指导部队开展工作的重要报道形式,需要重视对数据新闻的开发与实践,以数据驱动创新深度调查,在报道中更多地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重视数据可视化的创新运用,让军事深度报道紧跟大数据时代的变革步伐。

(二)回归本质,力求真实完整

对真相的渴求是数据新闻的内在驱动力之一。新媒体的发展,尤其是自媒体的兴起,挑战着过去以传统媒体为主的新闻生产机制,信息超载的同时,使新闻生产“去中心化”,不实消息时而可见。军事新闻报道虽然一直坚持对新闻真实性的追求,但事实上,由于海量信息泥沙俱下,新闻真实性难免会有所减弱。数据新闻通过挖掘、分析、处理数据,通过可视化呈现数据之间层级关系和逻辑的排列梳理,将有效规避这类问题。

(三)体现趋势,为决策打下基础

限于传统新闻报道的条件及制约因素,新闻报道只能折射现实、表征现实,并不一定能完全反映现实。但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类的镜像化生存成为可能,这是一种“以计算机、网络等硬件为基础,以数字化数据及其运算来表征显示物质世界中各种真实关系的生存方式”。在当代,人们对于信息过载,容易形成恐惧、不确定性和怀疑等焦虑情绪,数据驱动的新闻可以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它可以为关于政策、经济趋势、社会变革的讨论提供更为坚实的论据基础。数据新闻的可视化应用通过寻找数据间的相关和因果关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测未来,为此后的决策打下基础。在军事领域,类似新闻同样可利用数据新闻来加以呈现。

二、军事数据新闻目前需要克服的障碍

笔者通过在网络搜索引擎、中国军网、军事类热门微博等平台上,以“数字”“数据”“数说”“解读”作为核心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绝大多数数据新闻都是政策解读类的“一图流”图解新闻,少数运用了视频、动漫、H5等创新可视化形式,新闻产品主题与军队关联不够紧密。

由此可见,数据新闻作为一种综合多种表现手段、运用多种技术的新型新闻报道样式,在军事新闻报道应用中还未成常态,各类军事媒体对于数据新闻的实践尚处于起步期。究其原因,在于当前军事新闻领域受到数据思维、资源、人才、技术等制约,对如何应用数据新闻、如何做好数据新闻缺少思路。

(一)军事新闻数据叙事意识不足

军事新闻报道一直以来重在文字的推敲和逻辑的推演,凭采写编评的内容质量取胜,把文字作为新闻的主体,把讲好军队故事作为新闻发展的核心理念。其可视化也始终是围绕传统新闻叙事为中心、以提高文本吸引力为目的。

当前军事新闻报道领域,对数据新闻的重视仍然不足,主要表现在三点:一是定位有所偏差,军事新闻报道更多的是将数据当作服务文本内容,提高文字说服力的手段;二是功能比较单一,现有的一些军事数据新闻作品,大多只承担解释的功能,在叙事、评价、预测功能上体现不明显;三是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倾向。当前军事数据新闻在新闻叙事和可视化上联系得不够紧密,只是出于提高吸引力的目的进行了简单机械的捏合,可视化和数据关联不大,导致每个数据都比较孤立空洞,内容缺乏深度。

(二)军事数据新闻专业人才缺失

对于军事新闻从业人员来说,数据新闻是一门交叉学科,不仅要有讲好故事、策划选题的文科思维,又要有整合处理海量数据的理科思维,要求记者具备数据收集、分析、挖掘、编程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这对军事新闻工作者的专业性要求极高;另一方面,在新媒体时代下,受众的媒介素养不断提高,对于可视化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在当前军事新闻传播环境下,想要生产高质量的数据新闻产品,制作周期较长,投入媒体资源较多,数据获取成本较高,这对于专业性人才紧缺的军队媒体来说完成难度较大。

(三)军事新闻数据资源获取渠道狭窄

以公开的数据为基础,服务公众利益为目的是数据新闻最重要的特征,但在当前军事新闻传播语境下,军事新闻数据资源获取渠道不畅,数据资源获取成本过高是阻碍军事数据新闻发展的现实难题。在军事媒体数据库尚未建立,数据资源获取效率不高的情况下,军事媒体仍然依赖于权威部门与中央媒体公开的数据,所制作的数据新闻更多的只是反映表面现象,挖掘隐藏于宏观、抽象数据背后规律的难度较大。

三、未来军事数据新闻应用探析

当前,数据新闻强大的信息聚合能力和“化繁为简”的新闻呈现方式是军事新闻报道迫切需要的。虽然保密、封闭的军事数据资源获取环境和数据新闻所包含的“开放、关联、对接”的互联网思维并不相符,成为军事类数据新闻突破的瓶颈,但是只要通过合理利用公开的军事数据,加强可视化设计,一定能助推军事新闻做大做强。

(一)强化意识,给予数据新闻充分的重视

数据新闻之所以没有在军事新闻报道领域打开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前很多军队媒体从业人员没有及时转换观念。在大数据时代,数据记者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传统的知识结构无法满足采制数据新闻的要求。因此,就军事新闻从业者本身而言,应当树立起大数据思维,加强对数据新闻相关知识的学习了解,掌握处理数据的基本方法。

(二)配齐人才,编组专业化数据新闻团队

2012年,哥伦比亚大学的托尔数字新闻中心发布了一份关于后工业化时代新闻工作者所应该具备技能的报告,其中包括:熟悉数据和统计知识;了解用户分析工具,更好地理解受众;熟悉基本编码知识等。军队媒体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组建专业数据新闻队伍,专门从事军事报道的数据新闻制作。提升现有媒体从业人员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水平,通过平台应用、课程培训、军地协作等渠道对其知识体系进行合理架构。同时,善用地方资源,广纳贤才,配齐配强团队,这样才能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新知”“硬货”,做好做强军事数据新闻。

(三)丰富来源,重视军事新闻数据资源的开掘

军事媒体要有意识地加强自采数据的能力。丰富数据来源,应着重在媒体自采数据、基层采集数据、现有公开数据、社交媒体数据四个方面下功夫,强化军事媒体和军队各系统的沟通机制,采用类似于“众包”的方式,充分发动新闻骨干,利用问卷、调研、抽样等方式获取大量样本信息,同时发挥“两微一端”的流量优势,收集这些互联网风口集纳的大量数据,再利用现有公开数据进行补充,优化获取可利用的军事新闻数据的效率,同时学习借鉴四大门户网站制作数据新闻的优势经验和构建数据库的技术,依托“两微一端”、强军网等平台,进行收集整合并构建军事媒资数据库。

(四)优化技术,加强可视化设计的创新

军事类数据新闻由于处于成长阶段,或多或少能看到模仿的影子。因此,应在产品呈现上发挥自主创新,不断优化数据可视化技术。首先要定位准确,军事新闻报道中数据可视化的设计应当立足于权威、准确、合理的信息传达,通过有逻辑地展示数据以达到辅助用户理解与思考的任务。其次,在技术操作层面上,新闻制作者应当着重考虑更符合定位需求、更能清晰展现数据的模式,根据题材选择合适的配色、构图,从视觉上吸引读者进行阅读,通过声音、视频、动画等多种载体增加受众的阅读体验,通过数据之间层级关系和逻辑的可视化呈现,让数据真正“活”起来,“立”起来。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