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培养基层广播电视人才队伍的一次有益尝试

作者:■孙 杰 黄子恒 舒晨雨

摘 要:新时代新使命,新形势新任务。随着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深入推进、新闻机构应急应战能力建设标准不断提升以及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开播,对基层广电新闻业务骨干队伍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组织的“基层广播电视新闻骨干业务培训”,是军队新闻媒体围绕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聚焦中心工作,培养基层广播电视人才队伍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激活人才活力、优化队伍结构,从源头上提升军事节目质量的一次积极探索。

关键词:基层广播电视骨干;人才队伍建设;业务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全军广播电视人才队伍建设,为刚刚开播的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提供人力支撑,经上级批准,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承办的“基层广播电视新闻骨干业务培训”,于2019年8月17日至22日在京圆满举行。共有193名来自全军基层部队广播电视新闻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通过白岩松等业内专家的面对面授课,以及优秀作品赏析、现场答疑解惑、专业设备操练辅导等形式,激发了参训人员的热情,促进了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为下一步提升国防军事频道节目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广播电视人才队伍培训情况扫描

紧贴需求,守正创新。此次培训,是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国防军事频道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全面提升军队广播电视新闻业务骨干综合能力素质的重要举措。

从我党我军历史来看,搞好宣传报道工作的一条主要经验就是加强骨干培训,不断提高骨干宣传业务素质。近年来,军队新闻机构在精简中整合,部队新闻报道人员大为减少,人才流失、断层,专业培训少,素质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比较普遍,重建一支政治坚定、数量充足、胜任岗位、充满活力的基层广电新闻报道队伍迫在眉睫。特别是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开播以来,一些大单位和部队主要领导对电视新闻工作的重视程度陡然提升,但机关和部队又苦于没有充足的成熟骨干可用,人才供需矛盾非常明显。广播电视部党委直面矛盾问题,勇于担当,集中精兵强将,紧贴国防军事频道需求,科学筹划组织了全军广播电视业务骨干培训,促进基层广电新闻骨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使命,尽快度过“适应期”,成为部队宣传报道工作的“主力军”。

科学筹划,组织有力。作为中心广播电视部成立以来组织的首次大型培训活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从筹划准备到组织实施先后历时近半年,为保证培训内容设置科学合理,广播电视部2019年初就开始向各大单位进行了前期调研,收集整理了各单位对培训班内容安排的建议。培训实施前,广播电视部党委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多次研究,按照“紧贴实际、务实管用”的原则,紧密结合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新闻机构应急应战能力建设和国防军事频道开播等实际情况制定培训方案,确保了培训效果。

科学设置,注重实操。此次参训学员共193名,87%都是来自师(旅)级以下单位的基层一线报道员。为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提高基层广电新闻业务骨干的业务能力,广播电视部在教学安排上,注重理念提升与技能训练并重,白天进行授课辅导和理论学习,晚间开展设备操作和优秀作品观摩;在教学方法上强调简易、务实、管用、高效,共安排了6天时间培训,48个课时,16次专家辅导。同时,在培训期间开展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倾听基层呼声、掌握一线实情,为后续有针对性地加强基层广电新闻队伍建设打下基础。培训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白岩松、吴晓斌、王阳等业内名师,传媒大学的游洁教授,广播电视部的贾永、魏纪奎等16名同志为学员集中授课,并通过作品赏析、现场问答、设备操作等辅助形式,提升了教学效果。授课过程中,为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学员摄制能力,授课老师手把手教学员如何使用摄像机,讲授视频、图片编辑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技巧。通过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广电新闻骨干的采制能力和摄影基础,增强了新闻敏感性,学员们对培训效果满意度较高。

注重互动,激发热情。在行政管理上坚持严格标准,在教学管理上突出平等交流、注重互动、讲求效果。课程设置上,积极征求参训学员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对相关课程进行调整优化;课堂互动中,许多学员对“如何制作爆款短视频”“便携式采编设备的使用”等授课内容十分感兴趣,授课老师也根据课堂气氛,随时调整授课内容,并积极鼓励参训学员勇于质疑、敢于提问,很多授课老师把个人联系方式留给了学员,课堂氛围十分活跃;业余时间,广播电视部党委主动关心参训学员,特别是关注来自高原地区的参训学员身体和生活情况,并与中部战区门诊部沟通,为学员提供医疗保障;在结业仪式上,请参训学员代表上台交流学习心得,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这些举措极大调动了学员参与培训、融入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向地方授课专家、老师展示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学精神和良好风貌。

二、加强广播电视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展望

“人才强则事业强”。作为军队广电宣传部门,全军广播电视基层报道员队伍是我们的主要依托力量。此次培训是军队新闻媒体应对国防和军队改革后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重塑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激活人才活力、优化队伍结构,从源头上提升国防军事频道节目质量的一次重要探索。

提升了国防军事频道节目品质,实现了内容增值。基层广电骨干队伍是军事广播电视宣传上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国防军事频道的“弹药供给员”和“内容供应商”,他们的业务素质高低直接决定了节目质量优劣。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有广电新闻的“新兵”“新手”,也有少数相对成熟的报道员。经过此次培训,大家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激情被点燃、能力有提升,之前对广电新闻事业和岗位的犹豫、怀疑和悲观情绪被大大消除。军内外新闻人特别是一些前辈、知名人士的新闻情怀、奋斗历程和不俗成绩,为学员树立了示范和榜样。同时,通过名师的讲解,也让学员认识到无论媒体平台如何融合、发展,永远都离不开“内容生产者”,而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开播和其他融媒体的飞速发展,为部队报道员提出新要求新挑战的同时,也为他们自身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大好机遇。下一步,广播电视部将结合基层报道员队伍建设实际,总结此次培训的经验,加强与各大单位宣传部门的沟通,围绕如何更好地举办业务培训班进行深入交流,使培训时长、规模、方式更加合理,课程设置、综合保障更加优化。研究建立能够调动基层报道员积极性、激发报道员人才队伍活力的科学合理的全军基层骨干培训培养机制。

激发了基层报道员工作活力,推动了队伍重塑。中心雷雨副主任、广播电视部领导在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使参训学员更真切地感受到各级对基层报道员队伍的重视,帮助他们站在更宏观的视野和角度来重新审视自身的岗位、发展前景,大大增强了学员对于做好基层报道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通过对标业内大咖和更高标准,参训学员对自身新闻理念、理论基础、文化积淀、专业技能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有了更全面精准的认识,进而明确了努力方向和主攻目标。

下一步,广播电视部将跟踪关注参训学员后续工作实践情况,继续加大对基层报道员的关心、指导和帮助力度,为他们多写稿、多拍片、多发稿提供有利条件。对部分优秀基层报道员,看准了的要重点培养,有针对性地安排到栏目实习,或吸纳到广播电视部战地记者队伍之中,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促使他们快速成长成才。

增强了学员对广电宣传前沿政策的理解,拓展了创作思路。广电专业基层报道员的队伍培养,周期普遍较长,这次来京培训的193名队员中,30%都是刚入行的新人,对广电行业的政策法规了解不足,对采编传播规范化流程的理解相对模糊,尤其在创作思路上还比较狭隘。通过名师深入浅出地讲解、说明、示范,学员们普遍认识到,政策风向对内容创作的牵引力,摄制手法对优质选题传播效应的影响力,部分骨干学员还根据课上内容,积极与单位对接,及时挖掘了一批优质的选题线索,并在课后与广播电视部进行了有效地沟通和对接。下一步,广播电视部将积极总结这次培训经验,搞好示范辐射效应,对培训内容进行汇编整理,建设“广电专业培训数字资料库”,及时发放到学员手中,为接下来的培训工作“储备弹药”“充实粮仓”。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总编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