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大众麦克风” 时代提升官兵媒介素养的思考

作者:■孙 彦 王 伟

摘 要:媒介素养是公民了解、认识、判别、接受、利用大众媒体资源和功能的能力。网络时代,人们被形形色色的媒介信息所包围,只有拥有对媒介信息清醒的认知、分析和驾驭能力,才能使主观认识最大限度地接近客观世界,成为合格的信息社会的成员。信息社会的到来使媒体作用空前突显,科学运用各种传媒服务个人生活、帮助成长进步已成为大家提高能力素质的“共同科目”,搞好舆论引导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成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媒介素养;网络社交媒体;信息传播

媒介素养教育是引导人们正确理解、有效享用大众传播资源的教育,它的目的是培养健康的媒介批评能力,充分利用媒介资源完善自我,参与社会发展。媒介素养教育是信息社会的时代要求,是筑牢思想防线的有效手段,是提升新时代革命军人自我教育能力的重要保证。要强化军队“软实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现代化军队,对官兵进行媒介素养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调查显示,当前基层部队官兵普遍缺乏媒介的基本常识,仅仅把媒体当作宣传自我的工具,不善于运用媒体指导工作,不知道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在新闻宣传报道方面不善于把握“时、效、度”。当前,自媒体尤其是社交媒体的迅速普及,正在改写信息传播方式,并与军事行动紧密融合,深刻影响着战争动员模式、战争进程及作战样式变化。对于身处社交媒体时代的我军官兵而言,如何充分提升信息媒介素养,特别是进一步提升对社交媒体的认知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社交媒体信息的批判性理解能力,学会运用社交媒体进行信息传播、并充分发挥社交媒体在信息作战中的功能,对于打赢未来网络空间的信息作战尤为重要。本文认为,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提升广大官兵的媒介素养。

一、制定《网络媒体使用手册》,提升广大官兵对网络社交媒体的认知能力

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已有超过8.54亿网民(其中手机网民规模高达8.47亿),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6.86亿、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7.59亿,网站数量518万个,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比例达99.1%,人均每周上网时间27.9小时。另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共有电视台187座,广播电视台2269座,教育电视台42座,2200多家报社、8000多家杂志,在当前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共同发展共同竞争的环境下,争夺眼球、争夺耳朵的媒体大战一浪高过一浪。面对形形色色、无所不在的媒体,认识它们是最基本的素养,而且也是生活在现代社会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能,同时更是应对信息作战的基本能力。除了认识媒体的发展脉络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各种媒体的特点、功能、使用方法、传播途径等基本信息。当前Facebook、Youtube、Twitter、微博、微信、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型社交软件非常流行,未来还会有层出不穷的新媒体,它们都具备传播沟通以及信息作战的功能,但又各有特点、各有所长,了解和认识它们,是理解、运用、应对、管理媒体的基础。对此,我们应当借鉴外军的经验做法,制订颁布《官兵社交(网络)媒体使用手册》,系统介绍网络媒体的特性和使用要求,作为广大官兵认识了解网络媒体的入门读物,并对他们使用网络媒体作出明确规范,确保有章可循,不违反部队的条令条例。

二、提升广大官兵对社交媒体信息的批判性理解能力

当前,西方敌对势力一方面将信息网络作为颜色革命的工具,极力推销西方价值观,对我国实施“文化转基因”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另一方面大力扶植Youtube、Facebook等社交网站,并把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变身为干涉他国内政的战略利器,作为“颜色革命”的变种,极力推行与“阿拉伯之春”类似的“脸书革命”“推特革命”,并把军队作为颠覆渗透的重点。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指出,“中国不会拒绝互联网这种技术,因为它要现代化。这是我们的可乘之机。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把美国的价值观送到中国去”( 张继业:《用心用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宁夏日报》 2019年4月23日 第10版)。由此可见,西方敌对势力运用网络社交媒体对我进行渗透的企图昭然若揭。

《人民日报》曾刊文指出,凯迪数据研究中心(2015)发布的《中国网民网络媒介素养调查报告》显示,对网络信息批判性理解的能力偏低,影响了中国网民的整体网络媒介素养,网民整体媒介素养处于中等水平(李永杰:《中国网民网络媒介素养调查报告》)。对于部队官兵而言,对网络信息的批判质疑能力,将直接影响他们在网络上的态度和行为。缺乏媒介素养的官兵,一定缺乏独立的批判能力,而缺乏批判能力的官兵,如果受到误导势必会产生错误认知,成为敌方首轮舆论攻击的牺牲者。从当前国际形势看,西方敌对势力要想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就必然同时加紧对军队的渗透和破坏。部队官兵作为媒体受众,在媒介使用过程中要强化主体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迷失自己。为此,部队官兵有必要学习与媒介相关的理论知识,例如,了解媒体分类及不同媒体的运作模式,认识媒体发布信息、塑造形象、娱乐大众、服务社会、传递知识的传播功能等。在蜂拥而来的各种信息面前构筑理性的防御机制,在良莠混杂的媒体环境中甄别信息的真伪,敢于质疑。对于互联网上呈开放状态的各类信息更要理性对待,提升对政冶性问题、暴力等不良信息的敏感度,有意识地抵制不良信息的干扰,抵御“软杀伤”和“软打击”。我们应广泛开展网络信息大家评活动,选取典型的网络舆情信息,引导广大官兵正确看待网络信息,从而提升对网络信息的甄别能力。

三、提升我军运用社交媒体开展信息传播的能力

托夫勒曾经预言,“明天的一些最主要的战斗,将发生在舆论宣传的战场上”(阿尔温·托夫勒:《第三次浪潮》,中信出版社,2018年6月版)。今天的主要对抗,已从烽火战场转到舆论信息场,“网络”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战场”。而且是全天候、全天时、全方位的不间断对抗的“最前线”。利用网络,将局部问题扩大成全局性问题,进而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是当今很多国家面对的最大威胁。最强“黑客”攻击的已经不是平台,而是人心,因为他们懂得,一个国家“精神高地”被拿下,这个国家和民族就在劫难逃……

在网络社交媒体迅猛发展的今天,社交媒体已成为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军队作为特殊的社会群体,也在其中。据了解,美军国防部网站建立了与YouTube、Facebook、Flicker、Google、Pinterest、LinkedIn 等多个网络社交媒体网站的链接,并依托这些网络社交媒体网站及时向外发布美军的信息。以色列国防军迄今在近十个西方最流行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拥有账户,并通过6种语言同时推送信息,其在世界知名社交媒体上拥有持续关注的粉丝超过5.71亿,在推特上的粉丝超过1.46亿。以军发言人强调,第一时间发布准确、权威消息,是防止谣言、消除负面影响的前提。

对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运用社交媒体开展信息传播的能力,具体而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要充分依托军方现有社交媒体账号,诸如“军报记者”微博微信、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国防部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第一时间发布官方权威消息,牢牢把控话语的主动权;二是要积极总结和借鉴“网络名人进军营”“战鼓阵阵” 网络直播进军营的做法,在条件允许和不违反保密纪律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直播范围与直播平台;三是积极借助《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并依托其网络平台对外进行有效传播,扩大影响力;四是借助现有的新华社等境内外主要媒体平台在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知名媒体平台积极发声,并解决好在海外媒体平台落地发声的问题。

恩格斯指出:人类以什么方式生产就以什么方式作战。如今,社交网络作为意识形态变革工具,展现出巨大的力量。我们必须积极借鉴世界强国军队的成功做法,尽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首先,进一步合理开放对部队官兵使用网络社交媒体的管控,在严格审批程序、规范使用权限的前提下,积极培植发展一批在互联网社交媒体上的网络大V,为打赢网络信息空间的舆论战储备人才;其次,要想方设法在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世界性社交媒体平台落地生根,逐步提升影响力与影响范围,从而为打赢网络空间的舆论战拓展作战空间;最后,在借助网络社交媒体发挥信息作战能力方面,应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优势,借鉴“帝吧网友出征Facebook”的成功做法,依托爱国网民打赢网络空间的舆论争夺战。

(作者分别系航天工程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军事法学博士、海军工程大学政治理论系军队政工教研室军事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