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试论国防战略的影视表达

作者:■庞 玮 赵 勋

摘 要:影视作品在国家形象的塑造与传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感染力,通过影视作品宣传国防理念、展示军事实力、解读国防战略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策略。法国核战争题材的电影《狼之歌》充分展示了法国海军的强大实力,详尽阐释了法国政府的核威慑战略。研究《狼之歌》的创作理念、制作技巧,对于我军运用影视作品搞好对外传播不无借鉴意义。

关键词:国防战略;影视作品;核潜艇;核战略

国防战略是一个国家对国防建设和运用综合国力维护国家安全、实现国防目标的总体构想,取决于国家战略和国家政策,最终体现国家利益。国防战略有诸多表达与解读方式,比如发布白皮书等,而影视作品在国家形象的塑造与传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感染力,因而通过影视作品宣传国防理念、展示军事实力、解读国防战略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策略。2019年2月,浪漫的法国人拍摄并上映了一部核战争题材的电影《狼之歌》(亦译作《狼嚎》),充分展示了法国核潜艇的作战流程、武器装备等,宣扬了法国政府的核威慑战略,展现了法国海军的强大实力,被网友戏称为“法国版《战狼》”。

全景式披露核潜艇

法国幅员较小、城镇密集,但濒临大西洋和地中海,拥有优越的海洋环境,因而海军是法国格外倚重的军事力量。在法国海军的力量构成中,核潜艇特别是战略核潜艇一直被视为国防安全的基石。影片《狼之歌》讲述的就是攻击型核潜艇、战略核潜艇的战争故事。

关于核潜艇的种种细节,一向被视为国家机密,而法国似乎在核潜艇的披露曝光上不遗余力。当今世界有许多国家都已经拥有了弹道导弹核潜艇,但截至目前全面向外界开放的仅有法国“可畏”号一艘。“可畏”号战略核潜艇1971年12月1日服役,1991年12月1日退役。退役之后,“可畏”号被送往一个干船坞,后来一直用于展览展示。《狼之歌》中的主角便是这“可畏”号战略核潜艇。

影片全景式展示了核潜艇的作战流程、武器装备等,从装填鱼雷的时机、人员配合情况到作战口令下达、指挥流程等,比较详尽完备。影片的男主人公,是一位听音辨物的高手。在漆黑的深海中,有未知物体靠近,潜艇要如何辨别对方是敌是友呢?答案就是靠声呐,它利用声波在水下的传播特性来进行水下探测,但声呐有其自身的限制,它能探测另一艘潜艇的靠近和水面上的船只,也能探测到海底地形、山脉障碍物,但无法给出具体的答案。这时,就需要人工加以判断,听声辨物往往关系到指挥决策。剧中男主角不仅能根据细小声纹,识别对方是敌是友,还能准确判断对方的设备型号、武器配置,被称为“金耳朵”。

影片一开始就进入战斗场景。法国海军的一艘潜艇来到叙利亚海域执行任务,发现海面有动静,男主角听出是一艘护卫舰。护卫舰就在潜艇头顶上方。但只要潜艇保持安静,不被对方发现,就有惊无险。可就在这时,声呐又监测到海底也有未知物体靠近,声音信息非常诡异,像潜艇,又像鲸鱼,复杂的海底环境让男主角陷入了疑惑。在慌乱紧张的状态下,海面上的伊朗海军护卫舰捕捉到了他们的存在,而法国潜艇上的警报也骤然拉响,如同狼嚎一般。伊朗海军护卫舰立马对他们发动了鱼雷攻击,并派出直升机前出打击潜艇。法军潜艇舰长冒险出舱,用火箭炮击毁了敌直升机,才拯救了潜艇。

随后法国又派出攻击型潜艇护送战略核潜艇执行战备远航任务,对于两艇的协同配合影片亦有清晰展示。后续两艇之间的任务矛盾,一个要进行核反击,一个要阻止核反击,把整部影片推向高潮。

大手笔描述核战争

核战争对于这个世界可以说是灭顶之灾。那么核战争如何表现,可以说是个难度极大的问题。影片中法国的核潜艇刚入海不久,就发生了一场关乎全世界的危机。

法国反导系统监测到一枚导弹从俄罗斯远东的白令海峡发射,横穿俄罗斯全境,目标直指法国本土。这把法国人给吓呆了,难道俄罗斯要开战了吗?法国总统当机下令发射导弹拦截。然而男主角在作战指挥部通过听音辨物,从导弹的飞行声音听出那枚朝法国飞来的核弹比正常型号轻了20%。也就是说,没有核弹头,只是个空包弹。后经查明,发射空包弹的是前苏联潜艇—帝汶III号,而这艘核潜艇早就被伊斯兰恐怖组织买走了。发射这枚空核弹,是恐怖组织的阴谋—嫁祸给俄罗斯,引发法国反击,挑起核战争。与此同时,因为导弹拦截失败,法国总统下达了核反击的最高命令。而一旦这个命令被执行,法国将挑起核战争,引发世界大战。

不得不说,这样的构思和设计还是比较大胆的。核战争不会有赢家,法国人当然明白这一点,但核反击的命令已经由法国总统下达,按照程序无法撤回。因为假如掌握核武器取消指令的人为了自身利益(或者被胁迫)私自下达取消命令,那么战略核潜艇这个最终的威慑能力也不复存在了。“可畏”号核潜艇代表着法国最强大的核军事力量,其威慑力是国家安全的堡垒。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事关世界大战,同时又是对人性和道德的考验。为了解决这次危机,法国人只能用另一艘潜艇来干扰甚至摧毁自己的核潜艇。于是,两艘兄弟潜艇之间爆发了激烈而悲壮的大战,成为影片最揪心的情节。

战争与和平是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创作中永恒的主题。多少年来,在这个主题之下演绎着无数英雄豪杰的悲壮故事,诞生了众多催人奋进的传世之作。然而《狼之歌》呈现出的战争与和平的结局是核战争影片中难以预料的。从普通民众的角度看,核战争、核威慑和世界大战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从国家层面来看,在当今大国博弈的世界环境中,这些并非没有可能发生。《狼之歌》带给我们一些新的思考与忧虑。

小细节阐释核战略

影片不只注重人性形象的展现、人物性格的塑造、故事情节的跌宕,一些细节也出其不意。剧中不经意的一句台词:“3000年的文明没有带来和平,只有威慑,核威慑可以……”,可谓对核战略与核威慑政策的形象表达。

核威慑在法国国防战略中占据关键地位,是法国保持战略自主与行动自由的关键支撑。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为摆脱美国控制并恢复独立大国地位,法国戴高乐政府提出以弱制强的核威慑战略,独立自主地发展法国的核力量以维护其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受“戴高乐主义”影响,此后法国历届政府坚持把优先发展独立的核力量作为国防建设的基本方针,奉行“以弱制强”的核威慑战略,即弱小的一方保持一定数量的可靠的核力量,使强大的一方害怕遭到核报复而不敢发动进攻。

21世纪,面对全球恐怖主义及地区战争给其自身安全造成的严重威胁,法国及时调整核威慑范围及其力量构成,持续推进战略核力量现代化建设,以核威慑作后盾谋求推动法国复兴与欧洲一体化进程。

2017年7月3日,就任总统不满2个月的马克龙在议会演说中强调:“不断累积的威胁影响着我们现在以及即将到来的环境。”他同时还指出“军事威慑,是国家安全的关键。我们需要依靠它来保护我们的国民,保护我们自身的利益。”第二天,马克龙视察了战略核潜艇部队,他没有按惯例在码头通过舷梯上艇,而是乘军用直升机飞至离海岸线300公里外正在执行训练任务的 “猛烈”号战略核潜艇上空,然后被系上绳索直接吊放至上浮状态的“猛烈”号上。这种接近实战的视察方式在各国领导人中十分罕见。而乘坐直升机空降至正在训练的核潜艇上空,这样的“创意”也被《狼之歌》影片吸纳,剧中法军高级指挥官企图阻拦核潜艇反击即是乘直升机空降至另一艘潜艇里进行的。

马克龙时期法国加强核威慑的举动还有不少。2018年9月,法国海军“凯旋”级战略核潜艇“可惧”号返回母港,标志着法国海军完成了其第500次战略巡航。同年10月11日,法国海军在瑟堡潜艇基地隆重举行第500次战略巡航纪念仪式。2019年上映的《狼之歌》可谓是法国海军核潜艇的宣传片,也是马克龙关于核威慑的艺术表达。

事实证明,军事力量的较量,从来都不止在硬碰硬的疆场,新闻舆论、文学艺术等都是军事战略、军事思想、军事力量交锋的战场。今天,中国军队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出国门,承担维护国际和平和国家利益的责任。随着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军队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应更多地由我们自己塑造,而不是被西方舆论引导乃至误导。军事宣传工作者应多一些主动担当和创新求变,多视角培塑中国军队形象、多维度阐释中国的国防战略。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军事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