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如何加强新媒体素养培育

作者:■刘 征 周 晶

摘 要:新媒体条件下,媒介环境错综复杂,网络媒介信息传播的话语权和主体角色发生转移,媒介素养的内涵及外延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对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搞好新媒体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媒介素养;军队

过好网络关与时代关,离不开良好媒介素养的支撑。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加强这支队伍的新媒体素养培育,对于增强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说理性和战斗性,提高军队政治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新媒体素养的需求牵引

新媒体时代,网络信息传播的话语权和主体角色都发生了变化,新媒体素养需要增添对微观权力及其作用之下的网络环境的更多关照。

其一,网络话语权在微观权力作用之下呈多向散布性发展态势。微观权力是一种不被占有只被行使的现代权力,是具有生产性功能和多重作用点的关系权力,而非传统权力的线性压制。在新媒体条件下,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促使现代微观权力理念发展,并部分地表现为多元化的网络话语发展态势。

其二,多元化的网络话语发展态势引发新媒体信息传播话语的博弈与互文。民众主动参与议题并从中获得主观判断,是新媒体条件下民意表达方式的显著特征。新媒体条件下没有绝对的话语主导权,任何个体或者群体都有可能凭借某一热点事件引导舆论走向,从而暂时占据网络话语的主动地位,但是随着网络话语博弈的进行,现有的主动地位随时可能被取代,从而开始新一轮话语博弈。

其三,新媒体条件下媒介信息的个性化传播带来官兵需求的多元化。新媒体条件下多元的信息渠道增加了信息的复杂性与不可预测性,官兵对于媒介信息的需求也相应呈现出更强烈的个性化和多元化色彩,且往往带有强烈的主观意愿和非理性特征。长此以往,势必会对我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新媒体素养的基本构成

“环境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马克思,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500.)。在新媒体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作为科学理论的权威解读人和网络信息传播的“把关人”,亟需具备相应的新媒体素养。

一是要具备新媒体网络信息反应与甄别力。对于新媒体平台上散布的碎片化信息,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者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进行理性的分析、解读与甄别。相比于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虽然具有更为自由的思想引领、更为自主的表现形式,以及更为自我的内容表达,但是实质上,新媒体平台的信息发布往往受制于各种利益诉求。在自由、自主与自我表象之下的新媒体环境是在资本控制下生存和发展的,其受制于资本的本质没有改变。新媒体传播模式下的信息流动,看似自由实则具有鲜明的指向性,在监管相对薄弱的地带,这种指向性通常不以传统道德与信念为依据,而是带有唯资本性附和或微政治性关照。近年来,民众对个体生活的诉求超过了对理想信念的关注,传统的政治权威性无时无刻不接受着“微政治”的考验。

二是要具备新媒体网络舆情规律认知与探究力。新媒体时代,网络信息的社会性传播趋势进一步扩大,信息传播集非线性、广泛性以及非主流性于一体。在此趋势下,多数人的观点形成社会环境下的“意见气候”,这种“意见气候”有时是非主流的,只有充分认清脉络主线,切实把握舆情规律,才能避免在某些负面“意见气候”的作用下产生负面思想趋同。因此,新媒体条件下的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者,对网络信息的传播特性与舆情演变规律应有准确的认知和熟练的把握,同时能够克服线性教育的思维方式,突破先入为主的思想局限,基于复杂信息环境找寻问题线索,利用科学规律预判舆论走向。

三是要具备新媒体网络舆论掌控与引导力。新媒体平台的开放性是以往任何媒体平台所无法比拟的,开放的媒体平台打破了信息垄断和传统媒体的话语垄断。但同时也应看到,受“微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当官兵对自身利益的关切高于对社会责任与信仰的关切之时,他们通过网络流传出来的“心声”就可能是无序的信息。因此,对于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者而言,仅仅独善其身、认清规律是不够的。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者不但要拥有正确的立场,还应公开表明正确的立场;不但要采取批判的视角审视、追踪网络信息,更要在科学预判的基础上勇于引导舆论走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者还应该具有博大的胸怀,采取理性客观的方式积极参与讨论,在吸收有益舆论声音的同时,基于正确的舆论立场制造“意见气候”,影响军营舆论场的讨论,引领其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为部队官兵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空间。

三、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新媒体素养的培育途径

新媒体素养的培育因面对的受训群体不同而存在不同的途径,对于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来说,主要是通过创设“四个环境”,推动整支队伍新媒体素养的提升。

第一,将新媒体素养培育纳入教员课程教学体系,创设系统培训环境。教员是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主要群体,将新媒体素养的培育要素融入教员培训体系,实现教员新媒体素养的基本培育目标,对于目前而言是必要的选择。通过进行新媒体理论知识的系统性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针对性训练,逐步培育教员队伍较为自觉成熟的新媒体素养,初步具备新媒体的运用与驾驭能力,以及对于舆情的分辨与引导能力。

第二,完善相关部门的信息调控方式,创设信息免疫环境。在传统媒体时期,官方媒体拥有信息主导权,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较为有限。同时,由于官方媒体承担着信息“把关人”的角色,大部分不良不实、甚至煽动性的信息都被积极地过滤掉了,在媒体上发布的信息属性大都较为单纯,指向性较为明确。在这种信息环境之下,官兵对媒体缺乏亲和感和全方位的认知,容易养成接受现有信息的习惯,缺乏对信息真伪的辨识力。即使是接受过专门培训的思想政治教员,若长期处于相对纯洁的信息环境,也会不同程度地丧失对负面信息和负面宣传行为的警觉性。因此,相关信息管理部门要正视新媒体在信息传播途径、传播速度,以及传播内容等方面对传统官方媒体带来的现实挑战,认识到在这种挑战之下加大对官兵特别是对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者新媒体素养培育的重要性。这直接关系到官兵对媒体信息环境的免疫力,关系到军队信息环境安全以及部队稳定。应在信息公开的原则下,加强公信力建设,适当调整行政力量对于网络信息的调控方式,并通过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来达到合理整治网络环境、辅助形成网络信息免疫效应的目的。

第三,发挥新媒体平台的天然优势,创设实践养成环境。新媒体条件下,媒体平台在新媒体素养的培育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新媒体素养的作用对象就是新媒体平台。新媒体素养只有作用于实践对象即新媒体平台,才能真正发挥实际作用。二是新媒体素养的培育诉求基于新媒体平台的现实存在。新媒体平台的多元化发展以及与之相伴的信息非线性传播,催生出新媒体素养的培育需求,离开了新媒体平台,新媒体素养就无从谈起。三是新媒体平台在新媒体素养的培育过程中扮演着检验者的角色,其检验的重点就是对新媒体综合信息的处理能力。在新媒体平台上,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者身处复杂的信息网络空间,需要进行理性的审视和辩证的考量才能有效应对多元思潮,而这种审视和考量要求具备良好的新媒体综合信息处理能力。

第四,吸收意见领袖充实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创设同行交流环境。新媒体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对部队建设的影响可以通过意见领袖得到补充和加强。意见领袖是上述二者的中介和过滤环节,是“中间人”或“摆渡者”,通过合理地解释社会现象,辅助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协调官兵利益,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对部队官兵的浸润,从而切实影响和牵引官兵的社会行为。意见领袖的社会角色生动地体现了其丰富的新媒体素养。将散布于民间的意见领袖充实到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之中,以他们自身的新媒体素养影响其他成员。在整体提升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新媒体素养的基础上,逐步培养自己的意见领袖,是当下军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新媒体素养培育的有益补充。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