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媒体人永远没有寒冬

作者:■ 汪志新

2016年的春天,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两个知名媒体人设下一个赌局——

时任腾讯新闻总编辑王永治预言: 报纸除了倒闭没有别的出路,到2018年2/3以上的纸媒可能会“关停并转”。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著名媒体人曹林下了赌约:如果到了2018年底这个预言实现了,我从单位辞职;如果这个预言没实现,王总从腾讯辞职。

3年时间如白驹过隙,而今新华社记者出身的王永治已届龄退休,曹林依然在《中国青年报》就职,触电自媒体,蜚声海内外。

这只是纸媒消亡论战中的一个小曲目。这些年类似的论争不可胜数,从“寒冬说”到“末日论”,从“冰河时期”到“终结时代”,每一个假设都言之凿凿。甚至还有人精确计算出报纸的末日—美国新闻学者、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教授菲利普·迈耶在《正在消失的报纸》一书中为纸媒定下了死期,他说:“2044年传统纸媒体即将走向消亡,确切地说是2044年10月,最后一位日报读者将结账走人。”清华大学教授刘建明同样语出惊人,他在2005年就预言:“在30年后,报纸将无路可走。” 

事物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我们无法改变。我们也无法否认,技术的革新所带来的时代更迭。比如有声电影把默片变成历史,彩照让黑白照成为小众艺术,广播与电视互相争雄,而今电视又被互联网分流……纸媒也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代,也必然会走过自己的生命旺季。

“四季有更替、往来成古今”是自然的规律,但是我们要看到,钢笔没有让毛笔退出市场,电子书没有打败纸质书,电视没有让广播销声灭迹,也没有让电影藏形匿影。报纸在19世纪末完成“大众化”之后,其权威性、影响力就持续高企。即使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流媒介一波又一波狂飙突进的冲击之下,至今依然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中国电视产业链模式的提出者和推广者、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频道运营中心主任陈接峰说:“打个比方,纸媒是骑马,电视开始骑自行车,网络媒体是富二代开私人飞机。”他认为,今天甚至更远的明天,纸媒仍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因为“你总不能一直开飞机到处跑,在目前这个媒体生态环境里,有时候骑马也是奢侈品。”

我们要看到,不论是纸媒体,还是电子媒体,改变甚或消亡的只是媒体形态,而不是媒体本身,从“飞语”到邸报,从手抄报到现代意义上的报刊,从广播电视到网络媒体,人们对媒体的需求从未减少,用户对信息的渴求与日俱增。今天,网络上、屏幕里信息如汪洋大海,但优质内容仍然稀缺,权威发布、深度报道仍是受众的“刚需”。过去的15年里,美国传统报纸从业者的数目减少了55%,而新兴媒体从业者的数量增加了数十倍。媒体从业者的总需求量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剧增。

我们要看到,在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转型过程中,新兴媒体同样需要向传统媒体转型。一个需要转变的是传播方式,一个需要转变的是职业素养。没有职业精神、没有专业的原始积累,自媒体的狂欢只能是昙花一现。曹林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给别人算死期的新媒体、自媒体不知道,自己其实脆弱不堪,自己离死期只有一两篇文章的距离,在内容把关上的专业硬伤和“眼球变现”的道德原罪,随时可能把自己推向死亡。

我们还应看到,传播的基本规律始终是内容为王,技术是基础和手段,没有好的内容一切成空。对新媒体人而言,缺的是职业素养、差的是专业水准,他们面对的挑战是尽快提升综合业务素养。而对传统媒体来说,人才专业积淀深厚、人才家底厚实,亟待解决的是转变思想观念,实现从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型。

近年来,《求是》杂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的逆势上扬,《南方日报》《新京报》及其运营的新媒体广告收入、品牌估值全线飘红,都充分说明与其惶惶不可终日,不如奋起拼搏绝地求生。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今天,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还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我们每一个媒体人都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融合中发展、在继承中突破,练好媒体人的十八般武艺。

“手执纤笔百万兵,万里疆域任纵横”。只要自己有“金刚钻”,又何惧新媒体生态雨骤风狂、白浪滔天?

即使纸媒或将衰退、纸媒或遇寒潮,但媒体人永远没有冬天!

(作者系火箭军宣传文化中心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