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把握重大主题报道守正创新的策划维度

作者:■徐同宣

提 要:重大主题报道要坚持总体统筹、策划先行,在组织和实施上立起谋篇标准有高度,在时间和空间上理清表达脉络有广度,在生产和传播上优化实现路径有深度,在效果和评价上形成价值闭环有温度。本文结合空军报社“壮阔70年·奋飞新时代”系列报道,探讨重大主题报道守正创新的策划维度。

关键词:重大主题报道;媒体策划;空军报社

围绕党、国家和军队的重大决策、重要活动、战略部署等重大主题开展报道,是军队媒体的永恒课题、重要责任和组织优势。军队媒体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和改进重大主题报道,能够有效提升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9年,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以下称“空军报社”)在长达7个月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中,以“壮阔70年·奋飞新时代”为总主题,在融入党、国家和军队重大主题宣传,动态组织重要内容报道的同时,《空军报》重点推出70个整版,专栏、专版、特刊等多种形式呈现,报纸、杂志、网络等全部媒体参与。在组织实施中,该报社坚持守正创新,着力谋篇布局,通过统筹、策划、动态调控、有力执行,确保了整个重大主题报道按照计划有力有序推进落实,圆满完成了宣传报道任务,也打赢了报社自身调整改革后的一场硬仗。

一、谋篇布局:既深谋宏观又精于微观

重大主题报道的组织和实施前提在于谋篇布局,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既深谋宏观又精于微观,策划伊始就确立大格局、高标准。

把握组织上的动因、动能、动力。首先是动因。在哲学上,动因是一个客观存在,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因是人的需要。而组织重大主题报道的动因,客观上是贯彻落实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满足受众的刚需,但主观上是媒体守正创新、自身发展的内需。其次是动能。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能动、最革命的要素。空军报社改革后新进编辑人员充满活力有闯劲,原有编辑人员经验丰富有担当,特约记者队伍身处一线有追求,在重大主题报道任务中,作为骨干力量的人的动能潜能得到全面开发,思维方式和能力素质在任务推进中不断提升,报社自身发展特别是编辑人员队伍建设得到有力促进。再次是动力。启动动因,激发动能,并使两者生动地结合于实践,便能形成现实动力。通过任务,成熟的编辑得到更宽更广更深更新的历练,新进人员在“起步即是快车”中找到实现价值的发力点,大家始终保持在状态、全动力。

把握实施上的计划、执行、反馈。首先是计划。凡事预则立这是成事的基本规律。重大主题报道同样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拿出科学的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一张蓝图抓到底。空军报社早在2018年底就开始谋划此次重大主题报道任务,2019年又跟进学习贯彻上级指示要求,反复征求机关和部队意见,动态调整完善计划方案,以极强的计划性确保实施的主动性。其次是执行。计划是执行的前提,执行是计划的下篇。实施中既需要有基于可执行的计划,又需要有高效长效的执行力。此次重大主题报道任务形成策划文案及其计划表后,依据年度出版计划,以时间为序、推算节点制作了任务统筹图,大家理解和执行起来一目了然,据此推进有力有序。再次是反馈。从来计划不如变化,何况新闻工作本身就充满变量。此次重大主题报道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动态调整完善。尤其是对于各阶段的重点任务,如国庆阅兵、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等,则分工编辑人员进行调研采访,了解一线需求,制订子计划,既在大框架之下一体推进,又依据实际情况灵活实施。

二、时空表达:始终保持对历史的敬畏和对未来的观照

重大主题报道的时间和空间不只是物理层面的拉长放大,更有随着历史的积淀被意义化、标本化、抽象化,需要理清表达脉络层次,确保报道以时空的广度加载内容的厚度。

把握时间上的历史、现实、未来。历史是现实的根源,现实是未来的起点。首先是历史。人民空军历史辉煌厚重。此次重大主题报道对于历史的回溯并不止70年,最早要追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当时我党就着手储备和培养飞行人才,开启了建设空中力量的不懈探索。建立宏观的历史思维、坚持科学的历史观念、运用准确的历史记载,是搞好此次重大主题报道的历史逻辑和史实保证。其次是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空军站上新起点,开启了历史性跨越的新航程,这是此次重大主题报道最浓墨重彩的现实,也是报道的重点。比如,组织策划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部队建设发展成就系列综述,新一轮军队调整改革以来的各大单位全面建设巡礼,就是突出现实,体现重点。再次是未来。未来可以开创。人民空军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的未来发展“三步走”战略。在时间维度上,重大主题报道需要始终基于现实,保持对历史的敬畏、对未来的观照,这也是瞭望者立于桅杆之上的使命。

把握空间上的点状、线状、面状。在重大主题报道中,点、线、面不是相互割裂的要素,而是统一协调的整体。点状,是线状的节点,线状是面状的组成。人民空军“壮阔70年”是一个面,在组织报道中,抽出了精神、文化、英模等线条,组成这些线条的又是一个个具体的点。比如,文化系列由天鹰文化、天梯文化、天箭文化、天网文化、天路文化等5个空军兵种特色文化组成,既是面上的“大文化”,即强军文化、“蓝天文化”的具体反映,也是点上的“小文化”,即连队文化、文化活动的典型呈现。这种由点线面构成的立体空间,层次鲜明,内容丰富,使得整个主题报道既有面状的气势恢宏,又有线状的一目了然,还有点状的生动活泼。

三、实现路径:以作品深度赢得最佳传播效果

生产和传播是重大主题报道的实现路径,实现有效传播的关键所在,需要通过优化生产流程和传播策略,以作品深度赢得最佳传播效果。

把握生产上的理念、形式、内容。理念是行动的灵魂,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此次重大主题报道秉持总体统筹、媒体策划先行,坚持群众路线、调动集体智慧,保持总体风格、鼓励探索创新,保证了形式可感和内容可鉴。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内容和与之相适应的形式。重大主题报道也是由特定内容和一定的外在形式组成的有机统一体。在形式和内容的辩证关系中,报道内容一定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报道形式一定是服从服务于报道内容需要的。此次重大主题报道形式丰富,突出的就有专栏、专版、特刊甚至专刊、增刊,这些形式为有血有肉、有深度有力度的内容呈现提供了宽厚载体。

把握传播上的话语、渠道、受众。新媒体时代出现了传播渠道多向度、传播主体多元化、传播模式碎片化和传播环境复杂化等新问题。传统媒体需要正视这些问题,认真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充分掌握新闻传播和舆论斗争主动权。在传播话语上,重大主题报道基本属于宏大叙事的话语体系,但要与细小叙事话语体系实现有机耦合,将高语境传播方式转换为低语境传播方式,充分借鉴宣传新闻化、新闻故事化、故事细节化、细节生活化。《空军报》从2019年5月20日起组织刊发的“我爱祖国的蓝天”征文,就体现了这种追求。在传播渠道上,通过一体筹划,在报社内部充分融合报纸、杂志和新媒体资源,基本实现全媒体、立体化、复合式传播。在传播受众上,重大主题报道固然要服从于全员覆盖大目标,但主要是通过有深度有力度的内容,影响有影响力的重点人群,通过目标受众影响其他人。

四、效果评估:全流程强化受众意识

重大主题报道好不好,终究是要靠效果说话。受众是“阅卷人”,最有发言权。搞好报道就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坚持开门办报,全流程强化受众意识,形成新闻价值提升闭环。

把握效果上的全域、全程、全员。重大主题报道有如一场联合作战,实现预期报道效果也是全维、全域、全程、全员的资源整合和力量聚合。此次重大主题报道涵盖空军部队各兵种各领域各层级,需要所有参与组织实施的编辑记者、通讯员都能理解策划意图、标准要求,全域发力、全程发力、全员发力。空军报社先期专门召开特约记者座谈会介绍情况征求意见,后又在空军机关召开的对外宣传任务部署推进会上与部队对接需求,并在任务全程上下沟通、掌握详情,尽可能调动智慧力量,确保重大主题报道任务取得预期实效。

把握评价上的重要、显要、需要。在新闻价值的各要素中,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趣味性等可变要素,是作品品质的衡量尺度。此次重大主题报道集中呈现的事实,与每个空军人息息相关,在客观上能施以影响,多是重要的;充分考虑人与事的显著性,如典型单位和先进个人、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发展成就,多是显要的;尽管不是简单地迎合,但也是充分体现了接近性、趣味性,满足受众多层次的审美需求,也多是受众需要的,是有温度的。

(作者单位: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