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全媒体时代,让理论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徐文耀

摘 要:全媒体时代,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成为媒体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针对新时代官兵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系统理论学习不够、对历史传统了解不够、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锻炼等问题,做好理论宣传思想引导,让理论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一道时代课题。本文以《解放军报》理论宣传为例,谈如何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搞好理论宣传与思想引导。

关键词:分众化差异化;官兵特点;理论宣传

《解放军报》的一个重要传统和办报方针,就是用报纸指导工作。1956年1月1日,《解放军报》创刊号的社论,题目就是《运用报纸指导工作》,文章指出,“我们必须充分地重视运用报纸来指导部队的工作……必须善于运用报纸这个有力的工具,及时地解决部队当前最迫切的问题”。

《解放军报》之所以长期以来被官兵亲切地称为“不见面的指导员”,正是一以贯之地贯彻执行这个方针原则所产生作用的形象反映。用报纸指导工作,一个重要的方法途径就是理论宣传。理论宣传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对各种实践问题和科学理论进行阐发,提高人们对客观世界规律的认识,帮助人们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重视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是党报宣传的一个重要优势。在当前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加强观点信息的生产与传播,是党报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体现,也是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的必然选择。

全媒体时代,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成为媒体提高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针对新时代官兵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系统理论学习不够、对历史传统了解不够、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锻炼等问题,做好理论宣传思想引导,让理论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一道我们必须直面并且要解决好的时代课题。本文以《解放军报》理论宣传为例,谈如何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搞好理论宣传与思想引导。

一、认真分析研究新时代官兵这一受众群体的特点

无论是搞教育还是开展宣传,都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都需要认真分析研究受众群体的特点,做到有的放矢。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的思想也随之变化,开展理论宣传与思想引导也需要与时俱进,与变化了的形势任务、社会环境、思想观念、传播方式等相适应。当前,立足新时代特点开展好理论宣传与思想引导,一个重要前提就是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认真分析研究新时代官兵这一受众群体的时代特点,切实增强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的针对性有效性,起到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的作用。

新时代官兵有什么特点?随着互联网络和传播技术的充分发展,当今社会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新时代官兵这一受众群体,主体可以说是“网生代”。他们在网络环境中成长起来,思维特点和行为模式不可避免地具有网络传播条件下的特点。

从思想接触上看,身处社会转型、思潮激荡、众声喧哗的时代,使得这代官兵思维活跃,思想多元多样但也多变,思想意识中缺少一锤定音的东西。并且,青年官兵也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敌对势力关注的对象,“头脑争夺战”不见硝烟,却无时无刻不在激烈地进行。

从信息接受上看,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碎片化特点,使官兵在信息接受广度和知识面宽度上,出现前所未有的广泛性和海量化。但与此同时,对信息的摄取往往停留于浅阅读层面,系统性知识信息接受不够,特别是对于理论的系统学习更显不足。

从接受信息的兴趣构成方面看,五花八门的知识和信息,“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在社会生活丰富多彩、选择多元多样的环境中,官兵对党史军史的了解掌握还不够,特别是缺乏对我党我军光荣传统的深入了解,重世事而轻传统,活在当下、关注当下的多,回溯历史、寻根来路的少。

从官兵成长环境看,新时代官兵多是独生子女,是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红利成长起来的,生活条件多数优渥,成长环境相对顺利,少有经历困难挫折的磨砺,智商和情商高,但“逆商”普遍低,抗挫折能力差,心理素质不够过硬,虽多有见世面者,却少有经风雨者。

二、在增强理论宣传与思想引导的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信息需求和接受特点,“大水漫灌”满足不了所有人,需要精准“滴灌”和“靶向”供给。开展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也要紧扣新时代官兵的特点进行精准“滴灌”,特别要在增强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用气力。

(一)针对新时代官兵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注重在思想引导上下功夫,为官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主心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上信息鱼龙混杂,各种思想观点在网络的“舆论广场”上众说纷纭,给新时代官兵的正确认知和舆论的正确引导带来困难和挑战。对此理论宣传应拿出担当,在引导官兵思想上努力有所作为。一是帮助官兵树立科学思维方式。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官兵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解放军报》理论版上,诸如《诚实才是真成熟》《减去“有害的积极性”》这样的一些理论文章和思想评论,就是教育引导官兵以科学思维方式看待现实问题、检视自身问题。二是引导官兵端正价值追求。帮助官兵正确看待人生中遇到的矛盾,明确价值选择,端正价值判断。《解放军报》的思想理论专版《军人修养》在这方面长期进行努力,比如,曾策划推出“讲境界觉悟,定行为准星”的系列谈文章,直面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等矛盾,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说理,对官兵起到了在思想认识和现实选择上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的作用。三是理直气壮讲好大道理。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一定要坚持高格调,用大道理教育引导官兵,而不能搞利益诱导,去讲那些上不了台面的“小道理”。当然,高格调不等于唱高调,讲大道理也要注重紧贴官兵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大道理讲实、讲活、讲到位,用大道理压住“小道理”,用正道理驳倒歪歪理,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打好主动仗,在众声喧哗中起到引导和“定音”的作用,为官兵思想立起“主心骨”。

(二)针对新时代官兵系统理论学习不够的特点,注重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鲜明立起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解放军报》理论版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把大力宣传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版面上的“主旋律”,作为带动全部理论宣传工作落细走实的强力抓手,以“学懂、弄通、做实”的标准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帮助官兵建立和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信仰。近几年,《解放军报》理论宣传结合部队建设实际、官兵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对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及时动态跟进,对习主席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研究,开设相关专栏、组织系列文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不同方面进行较为系统的阐释和宣传。一些系列专题文章成为部队开展理论学习的参考教材。

(三)针对新时代官兵对党史军史了解不多的特点,注重在弘扬传统上下功夫,把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塑造红色传人作为“主方向”。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培育新时代革命军人,是军队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的重要政治任务。忠诚的品质是在传承中铸就的,红色血脉不断、红色基因流淌,我们这支军队就永远不会变质、变色。因此,《解放军报》理论宣传把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作为对官兵思想引导的一个重要方向。作为以培育合格新时代革命军人为职责使命的《军人修养》专版,多年来一直把弘扬优良传统作为办刊的重点之一,开设了“忆传统话修养”“学挂像英模,为成长立标”“英模激励我前行”等相关专栏。近两年,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军人修养》专版先后开设了“学先辈修养,话强军使命”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笔谈”等专栏,在“修养视点”专栏推出《新时代,为灵魂注入红色基因》《从光荣传统中感悟守初心》等专题文章,还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革命先辈诞辰纪念日前后推出相关学习先辈革命品质的系列重头文章。这些专栏、专题、系列文章不断线地推出,通过学习先辈、先烈、先进的感人事迹,感悟初心使命,做到知史明志,在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上立起重视传统、崇尚英雄、推崇先进的鲜明导向,营造出浓厚舆论氛围,从网上网下、军营内外反馈的信息来看,对官兵学习传统、继承传统、发扬传统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四)针对新时代官兵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锻炼的特点,注重在激励斗志上下功夫,让思想理论专版成为官兵汲取向上能量、砥砺奋斗精神的“主阵地”。理论只有深植实践的沃土,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理论宣传只有着眼官兵实际,才能直抵人心、产生实效。办报实践中,我们坚持把引导和激励官兵在军营成长成才作为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的重要着力点常抓不懈。一是注重榜样的引领,模范的示范。比如,推出“学王锐矢志强军,让军旅人生出彩”系列文章,以强军标兵王锐为“成才样本”,提炼出几种优秀战士应具备的品质,依托王锐的事迹进行有针对性地说理,在基层官兵特别是新战士中取得良好反响。推出“‘时代楷模’杜富国的成长启示”系列文章,结合杜富国的先进事迹,针对新时代官兵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进行分析说理,循循善诱,起到了思想引导和行为指导的作用,“求是漫评”等公众号转载推介了相关文章。二是注重身边的带动,现身的说法。比如,我们让官兵结合自身经历,以第一人称形式讲述自己和战友奋斗在强军征程上的故事,开设了“强军连着你我他”“说说我的获得感”等专栏,通过一些基层优秀官兵的“现身说法”,使文章更有说服力和贴近性,激励和引导官兵自觉投身强军事业。三是注重贴心的分析,入心的引导。以《军人修养》专版为例,《把挫折当成“存折”》《不想备战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苦辣酸甜”皆养人》这样充满正能量的鼓劲文章,都是从官兵普遍会遇到的现实问题入手,紧扣官兵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分析说理,给官兵以正向的引导和激励,为官兵煲出一碗碗有益的“心灵鸡汤”。

三、增强理论宣传与思想引导的能力,着力强化几种“功夫”

没有过硬能力做保障,再好的设计也是空中楼阁。扣住时代特点和官兵特点进行理论宣传与思想引导,关键是要增强宣传引导的能力,练就几手“硬功夫”。

(一)强化策划选题的“功夫”。新闻传播不策划,新闻仍会发生;而理论宣传不策划,则会裸露平庸和紊乱。搞好理论宣传,尤其应强化议题设置能力,无论是议题选择,还是选题策划,都要大处着眼、实处着手,上下结合,立足形势的发展变化,多回应官兵关注、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理论上和思想上进行有力阐释与引导,给出有说服力的回答。如此,理论宣传才能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受到读者的欢迎,产生良好的效果。一个时期,可以针对某个重要理论问题、热点话题,组织策划系列文章、系列专版,组织开展群众性讨论。一方面,体现编辑部意图,形成宣传规模和舆论导向;另一方面,可使某一主题的宣传更加系统全面集中,形成阶段性冲击力和关注度,并为读者提供有学习参考价值的文本。强化这种“功夫”,需要坚持加强学习,尤其是对党的创新理论要主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善于在火热的实践中发现选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思想指导。

(二)强化把关定向的“功夫”。毛泽东同志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锤炼“政治家办报”的能力,是开展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的必备素质,也是把好舆论导向关、为党的事业和官兵成长负责的能力要求。一是要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待理论宣传问题,加强理论素养,提高政策水平,增加知识储备,把好舆论导向,把住不良倾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敢于发声,坚定不移地传播好党的意志和主张;二是要锤炼辩证思维的能力。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开展理论宣传工作,把握大局,抓住重点,形成对一些问题全面准确的看法,观点提炼和表达防止以偏概全、非此即彼,出现片面性、绝对化。在宣传的把关上注意克服穿靴戴帽、乱贴标签、任意拔高等现象,要警惕和防止出现“低级红”“高级黑”。

(三)强化解疑释惑的“功夫”。身处飞速发展、急速变革的时代,思想的交汇碰撞、矛盾问题的凸显,人们会有许多疑问和困惑需要解答。官兵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同样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带来思想困惑,需要正确引导。解疑释惑上见功力,一要能抓住“活思想”,让理论接上地气,针对官兵现实中产生的思想认识问题,用贴近性的说理、大众化的语言和有说服力的事实破解“思想扣子”,讲清道理,使理论真正触及官兵灵魂。二要能找到“契合点”,把官兵的现实思想融入共同理想,引导官兵把“我的梦”统一于中国梦强军梦,不空讲道理,理顺逻辑关系,注重结合实际,让官兵喜闻乐见。三要能增强说服力,针对官兵大都是“网生代”的特点,注重增强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的说服力感染力,开出管用“药方”,引导官兵在析事明理中坚定理想信念、端正思想言行,通过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四)强化创新表达的“功夫”。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要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就不能“老烧那几道菜”,要根据受众需求变化,对上官兵口味。这就要求我们把握青年官兵特点,创新宣传理念、方法和手段。一是丰富呈现形式。理论宣传在文章体裁、写作形式上可以丰富多样,比如采取记者基层调研、专家访谈、组织官兵讨论、官兵提问专家解读等多形式呈现。实践证明这样做行之有效,能使理论宣传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用体裁形式的改变牵引带动文风的转变。二是尽量把思想故事化,结合生动事例讲理论,把理论讲鲜活,而不是沦为空洞的说教。通过寓理于事、事理结合,努力让有意义的东西变得有意思。三是着眼媒体融合条件进行表达方式的创新。在全媒体时代,必须着眼媒体融合大力改进文风,打通“两个舆论场”。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的表达方式改进,事关理论武装的成效、事关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有效推进,应引起高度重视,夯实“四力”,多联系实际,多一些问题意识,多考虑年轻人接受特点,让理论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实现入脑入心、解渴管用、有效传播,让官兵喜欢看、愿意看、必看。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理论宣传编辑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