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中外联合军事演习电视报道探析

作者:■邹向民

摘 要:随着我军的快速发展和对外交流活动的不断增多,与外军开展各种联合演习也越来越多。本文结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的电视报道实践,从新闻主题、新闻选择、新闻细节、新闻时效和新闻链接等方面,探讨如何做好中外联合军事演习电视报道。

关键词:挖掘和创新;联合军演;电视报道

随着我军的快速发展和对外交流活动的不断增多,我军与外军开展各种联合演习(以下简称“联合军演”)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系列联合军演通常在一定的时间内(一般为每年)举行一次,具有内容相近、形式相似等特点。对这些中外联合军演的宣传,如何报道出特点、报道出新意,成为摆在军事新闻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9年4月29日至5月4日,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在青岛海空域举行,这次演习双方有2艘潜艇、13艘水面舰艇、7架固定翼飞机、4架直升机等兵力参演,主要进行联合行动筹划准备、海上联合防卫、实际使用武器等演练。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自2012年开始后,每年在两个国家轮流举行。笔者曾先后3次参加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报道。本文结合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的电视报道实践,从新闻主题、新闻选择、新闻细节、新闻时效和新闻链接等方面,探讨如何做好中外联合军演的电视报道。

一、在新闻主题上,突出一个“联”字

新闻主题是新闻报道的中心思想和基本观点,反映的是主要事实或重要问题,是选择和组织材料的主要依据。新闻主题是报道的灵魂,它影响着新闻素材的取舍、事例的运用和文章的结构布局。中外联合军演的报道,首先就是要确定好新闻主题。中俄海上联演自2012年举行以来,先后进行了7次,每次都进行了大量的报道。这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新闻主题,我们在“联”字上下功夫,突出这次演习中俄海军按照实战化标准、在多个科目上展开的联合演练。一是在新闻主题的确立上,紧紧围绕“联合”来进行,此次联演与以往比有很多相似之处,这就要求记者见微知著、同中求异,从不同的角度开掘新的主题思想,每篇新闻稿子从选题的确定、主题的提炼,都紧紧围绕中俄双方展开。二是在新闻的选材上突出“联合”,紧紧围绕主题,以“联”字为标准,选用能够充分说明主题的材料、选用独具特色的材料,谋篇布局、撰写新闻稿。三是在电视画面的表现上,也要展示出“联合”,多拍摄双方人员交流的场景,多编辑双方人员交流的画面,每条新闻中都采访双方人员,使每一条新闻画面丰富,“联”味浓厚。

二、在新闻选择上,突出一个“新”字

新闻贵在“新”。要突出这个“新”字,就在于事实新、材料新,要尽可能报道“第一次”发生的、“第一个”出现的事情,要不断地把客观事物的最新变化、最新发展告诉观众。同一新闻事件需要强调和突出的重点也是不同的。中外联合军演年年搞、经常搞,新闻报道却不能每次宣传都一样,这就需要记者深入挖掘每次的新特点,报道这一次的闪光点。这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虽然已经是双方进行的第7次联合演习,但无论是参演的兵力还是演习的内容,都有许多的不同、许多的“首次”。这些首次既是演习的重点难点,也是观众们感兴趣的新闻点。我们这次的电视新闻就以突出这些“首次”来进行报道:一是兵力和装备新,如俄方兵力到达的新闻,我们重点报道了俄方潜艇首次来青岛并参加演习,以及俄方救生船、中方援潜救生船参加演习等。二是演练内容新,双方首次进行水下互救潜艇艇员、首次进行舰机联合反潜、首次进行实射导弹武器等内容的演练。我们先后摄制了双方首次进行水下互救潜艇艇员演练的新闻《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演 双方展开援潜救生演练》,双方进行导弹实射的新闻《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演 双方展开联合防空演练 首次实射舰空导弹》。三是组织实施方式新,在码头实施阶段,双方为做好海上援潜救生的准备工作,组织双方舰员互相参观了参演的潜艇、救生船,进行了有关演练内容的理论研讨和现场演示,我们都进行了跟踪拍摄报道。

三、在新闻细节上,突出一个“实”字

电视新闻细节是新闻作品中能够细致入微地表现出新闻事实本质特征的最小组成单位。新闻细节可以增加新闻的可视性和魅力,再现新闻事实场景,深化主题,打动观众,对于新闻作品的主题有着很强的表现力和展示力。中外联合军演的新闻事件大同小异,怎么能让新闻有所区别呢?那就要求记者回到细节中去,抓住突出主题的细节。在摄制这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电视新闻中,我们注意捕捉事件细节、拍摄画面细节,并且用活细节,从而制作出与以往中俄联合军演不一样的新闻,增强电视新闻的可视性。一是注意捕捉细节。每个科目在实施的过程中,记者都在现场认真观察、及时采访,及时抓到能反映新闻主题的细节。二是注意拍摄画面细节。在新闻画面的拍摄过程中,记者注意抓拍人物细节、动作细节、装备细节、各种空镜头的细节等。三是恰当运用细节。在制作新闻时,文字稿多运用质朴、平实的语言描写细节;而画面编辑时,每条新闻多增加信息意蕴饱满、直指新闻要素的细节画面,变观众的无意注意为有意注意,使新闻的画面丰富,增加可视性,以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带给观众充分的震撼。如在《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演 双方展开援潜救生演练》的新闻中,围绕中俄双方进行援潜救生的全过程,通过文字和现场采访对搜索、救援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运用了大量的细节画面。这条新闻在《军事报道》栏目播出了3分52秒,全面展示了援潜救生的难度和复杂过程,引起积极反响。

四、在新闻时效上,突出一个“快”字

新闻的时效性是新闻的“生命”,是决定一条新闻是否有价值的重要因素,也是提高电视新闻收视率的关键。这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电视宣传,为提高电视新闻的时效性,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提前做好相应的报道准备工作。根据这次演习的新闻宣传报道要求,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报道计划,包括报道哪些内容、做哪些题目,每条新闻制作完成的时间节点等,都落实到具体的人。二是拍摄后及时编辑制作。岸上筹划准备阶段,活动的大部分内容集中在某军港码头,新闻中心也设在码头,报道人员一边拍摄一边迅速到新闻中心编辑画面,并与央视各新闻栏目保持着随时的勾通,通常活动结束拍摄完毕、画面也基本完成编辑;而在海上实施阶段,每个记者也是一边拍摄着正在进行的演习,一边到舱内编辑画面,尽量缩短制作时间。三是快速传送画面。新闻要第一时间播出,就要保证把制作的新闻快速传到电视台。电视新闻传送有画面和文字两部分,由于这次海上演练海区没有上网信号,不能依赖互联网来向央视传送新闻,随舰出海的记者只能通过参演舰上的通信网络,把新闻素材先传送至北海舰队岸上通信部位,然后再传送到央视。这样,在海上演习期间,随舰报道人员拍摄编辑后,马上将新闻传送到岸上通信部位,在相关部门领导审查签字以后,负责传送的报道员将新闻通过互联网迅速传至台里,保证了每条新闻都及时在央视播出,确保了新闻的时效性。这启示我们,确保新闻的实效性要有多手准备,“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五、在新闻链接上,突出一个“延”字

新闻链接已经成为媒体广泛应用的一种报道方式,是传统媒体在组合报道上的一种深化,是深度报道从形式到内容上的一种拓展,就是要给事实更多的背景、增加对新闻更多的理解。新闻链接在中外联合军演的电视新闻报道中被大量采用。我们在这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电视新闻链接报道中,突出新闻内容的延伸性、拓展新闻报道的广度、增加新闻报道的深度。一是背景资料的链接,主要是报道新闻事件的有关历史背景,对所报道的中俄联合军演的历史、背景等进行一些重提和回顾,这次联合军演是中俄联合举行的第7次海上军事演习,我们将前6次联合军演做了链接,进行了简单地回顾,让观众对此有一定的了解,以便于对这次联合军演有更深入的认识。二是进行相关知识的链接,对主打新闻相关名词加以解释,进行相关知识介绍,使观众在获取知识信息的同时,对新闻加深理解和认知。我们在做演习的援潜救生演练新闻时,做了一条《中俄“海上联合-2019”演习 援潜救生的探索与发展》的链接新闻,对援潜救生的发展、现状、海军的救援兵力等进行了介绍,观众反响很好。三是新闻事件的链接,主要是围绕主打新闻,链接有关的新闻报道,或者对一些相关的事件进行相应的报道,丰富新闻内容以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新闻的内容,如我们在做导演部指挥的报道时做了一条《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演 信息化指挥系统保障演习协同高效》,介绍通信指挥系统为演习提供信息化支撑情况,增加观众对这次联演的了解。总之,在这次中俄联合军演的电视新闻报道中,我们发挥新闻链接的作用,使新闻富有了更加详实的背景,让新闻事实得到更多的力量。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海军某舰艇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