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全媒体时代军事媒体把关人的角色转变

作者:■漆 谦 刘静静

摘 要: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军事媒体把关人的角色也面临转变。本文结合媒体的发展变化,将把关人这一概念的变化及把关人角色转换进行分析,归纳了全媒体时代把关人的不同模式,并提出为达到最大传播效果,把关人应具备的能力和素养。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把关人;角色转变

“把关人”理论最早是由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库尔特•卢因1947年在《群体生活渠道》一文中提出来的。1950年传播学者怀特将这一概念引入新闻传播领域,提出“把关人模式”;1969年,巴斯在怀特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出“双重把关模式”,一是新闻生产采集方面,主要的把关人是记者;二是在信息加工阶段,把关人是负责处理新闻的编辑。吉伯(Walter Gieber)将“把关”过程从个人扩大到媒介组织,休梅克(Shoemaker)将把关理论推向整个社会体制进行研究。纵观把关人理论的整个发展过程,均是在大众传播的框架下递进、展开的。

全媒体时代,媒体的发展进入到了移动化、智能化的新时代,新闻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改变,传播者和受众的边界变得模糊,把关人概念的外延和内涵也随之发生变化:把关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审稿人和编辑、记者,而是有了更为广泛的内涵和外延。这就要求把关人必须进行角色转变。

一、传统媒体时代把关人作用与价值

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作为主要媒介的传统媒体时代,从记者、编辑撰写稿件、编辑稿件,到稿件的刊发、节目的播出,这一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存在对于信息的“把关”,每个阶段都扮演着不同角色的“把关人”。把关人对于每一个层次信息的“把关”,都有着自己的原则。大到稿件的选用,小到语言的措辞,对传播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层层把关,使得进入传播渠道的信息,既符合“把关人”自身所设定标准,也符合媒体自身的定位和价值取向。对于军事媒体把关人而言,要求就更高了,除了一般意义上的筛选之外,对于军事信息、保密等环节的把关更是慎之又慎。其中最重要的把关就是政治、军事和宣传口径以及保密上的把关。以电视宣传为例,一条军事新闻的正常播出,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基层部队的宣传部门、栏目记者或者编导、制片人、部门领导、副主编等5级把关;之后在播出前,还要经过技审、播出线等技术层面的把关,才能播出。

二、从把关人到守门人,媒介系统的功能被弱化

编辑的选择功能是指对杂乱无章的信息进行一次系统的梳理,从而有利于提高信息传播的有效性。同时,编辑的选择功能也是一种导向,这种导向既可以是面向受众的,也可以是面向作者的。编辑可通过对受众和作者加以影响,从而形成一种存在于编辑、受众 、作者三方之间的互动关系 。可见,编辑是最重要的把关人之一。

但是,在全媒体时代,编辑的功能被弱化。一是选择与导向功能的弱化。受众在信息获取与选择方面逐渐从单一被动的接收者,变为主动创造者、筛选者以及互动者,信息的传播模式也由传统的“两级传播”演变为“多级裂变形式传播”,无编辑和全民编辑的信息传播方式开始涌现,传统编辑的“ 意见领袖”和“议程设置”作用被削弱。二是净化与精化功能的弱化。净化功能的目的是想为读者筛掉“不干净”的信息;精化功能旨在筛掉那些因为时间差、空间差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所出现的不合时宜的信息。如今信息的迅速传播和海量化,使得传统编辑的净化与精化功能弱化。三是中介与协调功能的弱化。传播编辑作为信息传播的中介者,居于作者与读者之间,发挥协调和节制功能,如今网络作为一张没有中心的“网”,并不存在“固定传播者”概念,传播者和接收者都是这个网上的节点。

全媒体时代把关人功能的被弱化,是一个倾向性问题。除编辑之外,其余担负把关的相关人员,尽管职责不尽相同,但其中遇到的问题亦然。

三、全媒体时代把关人角色的转变与重构

全媒体时代,技术赋权下,人人都是把关人,传统媒体把关角色的垄断地位遭到严重挑战。从新闻生产主体来看,传统时代单向接收信息的受众变成了产消者,用户参与到内容生产流程中来。此外,还有政务新媒体、技术平台的新闻聚合模式、机器人写作智媒技术等重塑了新闻生产方式,因此UGC、PUGC、MGC等多元主体成为内容生产的把关者。从新闻的传播渠道来看,以往传统的发行渠道早已失灵,纸媒发行量急速下滑、报刊亭逐年减少、报刊停刊等严峻现状,使传统的信息传播把关从单一的线下发行走向线上,进而走向全媒体平台发行,同步在纸媒、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快手等多平台进行差异化发行,力求多渠道触达受众,满足多元受众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借助算法推荐技术,进行精准推送与把关。此外,受众也成为传播中的一环,用户的点赞、转发、评论等成为信息传播节点中重要把关人。例如目前公关公司所采用的口碑营销等策略,则是借助用户的口碑扩散进行病毒式裂变传播。由此可见,传统把关人理论在全媒体时代迫切需要改变与重构。

把关人的角色转变与重构,带来了把关方式的改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媒介系统成为把关人 ,提前预测负面舆情把关。互联网的开源性,令传统意义的守门人发生变化,把关人不仅进行前置把关,还需后置守门,进行舆情监测,预防和删除负面信息。简言之,媒介系统成了把关人。针对军事媒体而言,需结合自身的平台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对自身发布和传播的信息进行更加严格的把关,不仅严格杜绝对虚假军事信息即负面信息的传播,同时也需要结合社会发展的趋势,牢牢把握舆论走向,对受众进行正面的引导。

(二)把关成为信息传播的共同过程,“双重把关”范围被扩大。在人工智能时代,部分把关人的角色转变为以算法和大数据为依托的程序运算,将传播内容与海量网络信息库连接起来,实现对所发布信息的实时审查,与广大的互联网用户,形成了一个有效的把关闭环。同时,技术和受众代替之前的媒体记者、编辑承担的新型媒介环境下的把关人角色,任何个人、任何算法都可以成为把关人。把关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共同过程。

这种模式下,“双重把关”范围被扩大,对于信息的传播和意识的导向变得更加重要,一是媒体机构应该加强对信息内容的审核力度,完善有关技术和制度,构建合理的信息过滤和发布规范,从源头上提高信息的把关质量。二是媒体机构除了原有的“职业把关”机制外,还应该多与新技术平台合作沟通,多与网民和社会公众合作沟通,形成信息审核的“多向把关” 模式。

(三)新媒体平台的把关人,应将传统意义的“把关作用”,导入到议程设置。新媒体平台对于产生较大社会舆论的信息,把关方式宜“疏”不宜“堵”。“疏”的引导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正确报道信息,把握舆论方向。因此,在网络热点事件的报道中,媒体根据舆论方向把握好合理的议程设置功能,能淡化受众对原议题的注意力。

导入到议程设置,把关人的角色转变会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将算法和人工互为补充把关;提升用户的媒介素养;优化算法系统,如人民日报社推出“党媒”算法;条块结合模式推送:在对用户精准推送满足其阅读兴趣的同时,新闻聚合类平台应该实行“条块结合”模式,即将不同的消息类型进行分块推送,针对不同的受众可以将受众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个性化推送,同时也应该将时事政治以及重大事故等新闻推向受众的屏幕,积极为公众设置公共议事日程。

(四)从“把关人”到“守门人”再到“新闻链接人”。如前所述,全媒体环境下,现有传统意义上的把关人,被注入新的角色内涵,新闻从业者需要在做好信息采集与核实的“把关”基础上,调适对全媒体环境下社会需求和技术变革的适应能力,适度将信息进化为新闻。把关人角色的转变,需要具备链接信息,链接用户、链接传播渠道,也链接着国际,链接着数据的能力。这种把关人职业角色的转变,将使得新闻从业人员不再是单一的“做新闻”的信息生产者与传播者,而兼具有新闻专业性生产的坚守者与引领者、新闻信息的意义阐释者与建构者、传播网络的搭建者和协调者、用户与内容产生关联的激活者和组织者、以及国际传播的讲述者与创新者等多重角色。

四、结 语

综上所述,全媒体时代把关人所应具备的素质包括:具备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具有全面的专业素质、具备全新的国际视野、掌握全媒体时代媒介发展趋势、具备重大主题宣传和策划能力、具备全局把握能力。

除此之外,还要具备大局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感,才能为军事传播更好把关,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做好舆论引导、塑造我军形象,让中国军队捍卫和平的声音传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学与传播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