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后真相”时代的真相在哪里?

作者:■张心阳

摘 要:真相和逻辑在信息传播过程中被忽视,而个人意识和情感煽动主导舆论的情形,被人们称之为“后真相”时代。在“后真相”时代,只要有真相,就可能有被掩盖、涂抹、颠覆的真相。

关键词:“后真相”时代;信息传播;自媒体

一片违章而建的高档别墅正面临拆除以还原其自然生态,此时,您的手机可能会出现这样一些信息:

—这片别墅区成了富人的伊甸园,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

—其实当年也是政府批准、依法而建的,不能朝令夕改;

—建这片别墅的关键是有后台;

—这片用地原本就是荒山,即便还原,也长不出金豆银果来;

—执行过程中发生了人员肢体冲突……

  每当一件引起社会关注的事情发生,相信每个人的手机都会面对如此情形—各种各样、迥然不同的信息不期而至。

也许很多人对此已司空见惯而不以为然。其实问题没那么简单,细究这组信息,不难看出问题。假设,元信息违章而建高档别墅群这一基本情况是存在的,那么,“别墅区成了富人的伊甸园”的信息是真的吗?别墅“当年也是政府批准、依法而建”的信息是真的吗?“建这片别墅的关键是有后台”的信息是否可靠?“用地原本就是荒山”的说法从何而来?“执行过程中发生了人员肢体冲突”是否有根据?

原本简单的信息现在复杂化了,许多衍生信息不仅不能进一步佐证元信息的真实,有的甚至相反,背道而驰。这种真相和逻辑在信息传播过程中被忽视,而个人意识和情感煽动主导舆论的情形,被人们称之为“后真相”时代。

“后真相”时代的概念最初是由英籍知名商业资讯专家赫克托 ·麦克唐纳在若干年前提出来的。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在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下,“后真相”迅速成为西方社会热词,被《牛津大词典》选为年度词汇。处于“后真相”时代的人们,个人意志、情绪和情感常常左右着真相,真相往往不被尊重、不作深究,也不愿被相信。人们更愿意看到自己想看的,听到自己想听的,与己意相合的就大力推崇和传播,与己意不合的就中止传播,甚至抵制、反驳、唾弃和咒骂。

也许很多人还记得多年前网络媒体热炒的某人武部政委在飞机上与乘务员发生冲突一事。网民几乎一边倒地同情乘务员而指责这位乘客。可事实果真如此吗?据笔者直接对当事人的调查,首先是乘务员因为拒绝为这位最后登机的乘客放置行李,随后才引发矛盾,彼此在拉扯过程中留下伤痕。那么,为何舆论最初出现就一边倒地将锋芒指向这位乘客而不是乘务员呢?这就是人们的情感因素在起作用,导致罔顾事实、抛弃真相。

为此,笔者曾专门撰文探寻这一现象。假设飞行用餐时,一个农民工因多要一份盒饭与乘务员发生矛盾,社会舆论会倾向谁?很可能倾向农民工:“那点盒饭对农民工还不够填牙缝,多给一份会让航空公司倒闭吗?”同样,某身着西装革履的乘客也多要一份饭,因被乘务员拒绝而发生矛盾。但这位顾客不是农民工,而是某官员。那么舆论将如何?可能是这样的:“某些官员大概是平时贪惯了,在飞机上都要多贪一盒饭。” 舆论会毫不迟疑地支持乘务员。

这同样说明人们为了表达某种感情或出于自身利益,往往并不顾及真相,甚至根本就不承认真相。

其实,即便是传统媒体也存在“后真相”问题,其典型做法就是选择性报道—其报道的事实并非不存在,但却不代表全部。有利于自身立场的事实和观点就深挖细掘地报道,不利于自身立场的事实和观点就避而不谈或加以屏蔽。完整的事态、广泛的民意并没有被广而告之。

在“后真相”时代,完全可以这样说,只要有真相,就可能有被掩盖、涂抹、颠覆的真相。这是最该引起我们注意的地方。

就像植物的生长通常都依托于一定的土壤一样,“后真相”时代的出现无疑也有它一定的社会基础。

社会族群的分化。不管我们是否相信,只要有经济利益的存在,就不可避免地出现社会族群分化,不同的只是轻重而已。东西方皆如此。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获得了前所未的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基尼系数的增大,这就使得不同人群对公共社会持以不同态度和对同一社会现象表现出不同的情感。或许我们每个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在相当一段时间和相当一部分人群中出现仇富、仇官心理。基于这一前提,人们对于同一事物的认识和看法就迥然不同。比如一所富人或明星的豪宅不慎失火,从人性角度讲,应当同情;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是一个损失;从社会学角度来讲,因富人经济受损,可能会影响部分人的就业……总之,不是一件好事情。但是,由于社会族群分化的因素,或者说基于仇富心理,大量的幸灾乐祸的言论便随之而出。真相不仅不再重要,而且有可能通过“转基因”制造出更多的所谓真相,以供人们嘲弄、鄙夷和宣泄。

自媒体时代信息发布便捷。媒体的生命在于真实。绝大多数媒体从业人员都受过专门训练或在实践中经受历练,这就是对信息真实性的认知和把握。但自媒体不然,一方面,因为大部分人在这方面没有经济利益诉求,无须讲究信誉;另一方面,他们未经专业训练,不明行业道德约束。这就导致了一些人对信息发布的不负责任,他们可以道听途说,可以捕风捉影,甚至凭空捏造,只要有利于我的就发布或转发。因而真相在不计其数的自媒体发布的信息中被歪曲、遭质疑。

信息责任追究缺失。从目前我国法律来看,与信息发布相关的,只有“造谣诽谤罪”。所构成犯罪的条件是:“足以贬损他人人格、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这就意味着造成社会舆论混淆、是非黑白颠倒、真相严重歪曲而并未产生严重后果的行为,并不构成犯罪。法无禁止即为可。在这样的法律真空地带,一些人便不可避免地将其所谓的“言论自由”发挥到极致,使个人情绪得以宣泄,从而使真相在大量情绪宣泄中变形走样。

信息的天空澄明,人们少有猜忌、不加设防,是一个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和标志。 “后真相”时代无疑是与信息文明、社会文明要求相悖的一种现象,不论这一现象的出现有多么大的必然性,其结果都严重干扰了人们的视听,乃至影响政治决策和社会信心。因此,需要拥有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应对这一非常态。

努力使社会更加和谐。和谐即协调、适当、平顺,有利于化解戾气、蛮横和杂音。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根本,应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遏制和缩小社会不公、贫富差距、区域差距等问题;不断强化法治建设,充分尊重每个人被宪法所赋予的权利,保证各项权利不受侵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努力通过说服教育的方式化解问题,而不是以极端的方式将其推向对立面;帮助人们提高文化素养和文明素养,使尊重客观、保持理性、语言文明成为一种自觉。

权威媒体须更具信息权威。曾几何时,人们有将一些重要媒体“当成中央文件看”一说。这既说明媒体的可信性,也说明权威媒体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信息时代,权威媒体必须继续解放思想,积极适应信息时代要求,努力扩大信息涉猎范围,更加注重客观公正。涉猎范围越广,信息的覆盖面就广,给予缺乏自律的自媒体信息发布的空间就小;权威媒体报道越客观,社会的信誉度越高,真相被涂抹、猜忌的可能性就越小。及时、广泛和公正是信息领域最强烈的阳光,能够有效驱散不良信息的雾霾和瘴气。相反,躲闪、回避、迟滞、偏颇,都无疑给缺乏自律的自媒体留下生存空间。

努力争夺信息至高点。信息时代,每个信息载体都是一座山峰或山丘。它们大都因信息的多寡或可信性而交替形成不同高度的峰巅。这就要求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型媒体,都必须以最大的努力争夺信息至高点。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权威发布,任何重大事件,都应在第一时间,以最客观公正的方式,让受众了解真相。丘吉尔说:“当真相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已经跑遍了全城。”因隐瞒真相而导致更多不明真相的受众,则可能是更大的麻烦。

注重对真相的跟进。信息不是水滴而是水流,它有一定的延长期。世上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它还是个迷,就不失追求真相的人。“卡廷事件”,二战期间2.2万波兰军队知识分子、政界人士和公职人员在卡廷遭秘密屠杀,它到底是入侵者德国法西斯所为,还是其他人所为?真相一直是个迷。但它越是迷,越引来更多的探求和推度。人们对真相的追寻是没有穷尽的。如果说迟到的正义也是正义,那么迟到的真相也是真相。因此,我们要告知真相、维护真相,以真相服众,就必须时刻对真相进行跟进。

让富有公信力的人解读真相。人们了解真相并非都经历耳闻目睹的过程,很多人靠的是文字和音像传播、逻辑推理和权威解读。这就意味着不在“后真相”时代失去真相,就应当让富有公信力的人士站到前台,对真相加以权威性的诠释。

达林法官说:“许多真相被道出,但更多的真相被隐瞒。”也许我们无法知道所有事物的真相,但揭示真相、告知真相、维护真相,在“后真相”时代是媒体人尤其重要的责任。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原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