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从英国“箱尸”惨案看国际话语权争夺

作者:■姚舜禹

英国埃塞克斯郡爆出的“箱尸”惨案令世人震惊,39人命丧冷冻货柜车内。一些国家特别是英国民众自发组织悼念遇难者。但同时,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挑起事端,借此大做文章,将舆论攻击矛头直指中国。

一、“箱尸”惨案背后的国际舆论场风波

2019年10月23日惨案发生并被曝光,有报道称埃郡一名警员发现一些死者携带“中国护照”,而英国官方则表示就死者身份、伪造护照等问题警方尚在调查确认当中。24日至25日,“39名中国人企图非法越境致死”的消息以惊人速度覆盖网络,中国外交部回应“尚无法确认是否为中国公民”,但舆论场上“遇难者是中国人”的论调却好像言之凿凿。在25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CNN记者提问:本月(10月)初中方举行了国庆相关活动,但中国公民却通过这种极端危险的方式离开中国,他们是出于何种动机?外界应该如何理解?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个问题很不合时宜,你刚才先入为主,你设定为就是中国,而且把这个案件和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系在一起,这个出发点是很有问题的,反映出你思想深处的一些问题”,并且反问“你到底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答案呢?”26日开始陆续有越南家庭向警方报案称亲人失踪,共同点都是家人在欧洲失踪。至当地时间11月1日晚间,英国警方发布声明,确认39名遇难者均为越南人。

二、不进则退是国际话语权争夺的铁律

随着遇难者身份被确定,关于非法入境的调查也陆续展开,国际社会的关注却基本止步于死者身份上,没有媒体或国家为造谣中国埋单或致歉。事件再次证明:在舆论阵地上,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在这起国际热点事件中,一些敌对势力短时间内策划出针对中国的议题并向我大泼脏水,而互联网技术的发达使得谣言病毒式传播。事件一爆出,“中国人不爱国”“中国人不幸福,不惜冒着生命危险非法移民”的言论第一时间在网络上传播,我国在这场原本直接“与我无关”的国际话语权争夺中陷入被动。

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勒庞在其著作《乌合之众》之中指出:影响民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方式。如果缺乏强有力的国际话语权顶层设计、纲举目张的舆论引导策略以及行之有效的传播手法,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地球村”里,不明真相的受众会被“带节奏”,对他国存有刻板印象的民众会不断加固着自己的刻板印象。可见,舆论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

三、增强民族自信是争夺话语权的不竭动力

传播的过程就是建立秩序、争取认同的过程。只有在传播中展示本民族文化,并推动民族文化走向世界,才能为世界所接纳、认同。正确正面的舆论是铸就我们强大民族自信和国家凝聚力的催化剂,而民族自信是使舆论发挥正向效力的根源与不竭动力。新时代中国的国家凝聚力持续攀升。但仍需不断努力,持续斗争,比如,国际上有声音叫嚣“中国崩溃论”,而国内却也有不少“公知”和不明所以的民众恶意或盲目附和,“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思想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路上的绊脚石,是不自信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我国在新闻舆论阵地上需要攻坚克难的工作。过去有理不在声高,而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有理更要声高,通过掷地有声、不容置疑的话语宣示“我们是谁”,向世界展示中国“文明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前不久,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错误言论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我国官方和网民一致抵制火箭队,而美国打着“言论自由”的幌子回护莫雷,这是一次典型的国际话语权争夺,争夺的背后体现了西方国家和民众的傲慢与偏见,而对祖国主权和尊严的捍卫体现了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国际话语权的争夺既要只争朝夕又要日积月累,民族自信与国际话语权的争夺相辅相成,强大的民族自信是话语权争夺的底气,一次次与错误言论的斗争使得真理越辩越明,民族自信继而越来越坚定。

(作者单位:陆军某综合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