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找准发力点,在基层新闻宣传中脱颖而出

作者:■晏 良

摘 要:由头版看报,从头条读文,是大部分受众的习惯,同时也说明头条稿件在新闻宣传中的重要地位。部队报道骨干尽管不是专业媒体人,但同样要有采写重头稿件的强烈意识,围绕中心工作发掘头条、写好头条;围绕重大典型、重大活动、重要任务谋篇布局,找准采写重头稿件的发力点,不断提高新闻稿件质量,在基层新闻宣传中脱颖而出。

关键词:重头稿件;基层新闻宣传;发力点

何为重头稿件?顾名思义—“重”字代表分量,意为重要或深度;“头”字象征排序,对应头条或首篇。通俗来讲,就是在媒体显著版面、黄金时段刊播的重点报道。由头版看报,从头条读文,是大部分受众的习惯,同时也说明头条稿件在新闻宣传中的重要地位。瞄准头版头条采写重头稿件,是军事新闻工作者必须持之以恒锤炼的硬功,值得用心研究。早在当战士报道员时,我就对头版头条趋之若鹜,并大胆做了有益尝试。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迎来春华秋实,共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人民陆军》等军队报纸刊发23个头版头条,荣立了三等功。

作为地处西藏高原的一名宣传干部,回望探索苦旅我感到,部队报道骨干尽管不是专业媒体人,但同样要有采写重头稿件的强烈意识,围绕中心工作发掘头条、写好头条;围绕重大典型、重大活动、重要任务谋篇布局,找准采写重头稿件的发力点,精准“点穴”,不断提高新闻报道质量,在基层新闻宣传中脱颖而出。

一、围绕重大典型发力,为时代楷模高歌

推出引领时代的重大典型,是新闻宣传的一个重要内容。纸媒的头版头条,通常是重大典型匹配的版次和位置。军事新闻工作者要甘当“星探”,独具“慧眼”,大胆挖掘重大典型、撰写重头稿件上,让时代楷模真正在主流媒体唱主角。

(一)带上“锄头”下基层。驻西藏部队半个多世纪的宣传经验说明,雪域高原既是新闻报道的富矿,更是典型宣传的金矿。过去,西藏军区推出过“骡马队长”尹祥美、“藏北雪莲”彭燕、“巡逻王”杨祥国以及“墨脱戍边模范营”、岗巴“高原戍边模范营”“云中哨所”詹娘舍卓拉等重大典型。这些先进人物和英模集体的事迹虽然跨越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但他们大多来自一线,产于基层。实践证明,只有带上“锄头”下到戍边一线,深入练兵火线,才能将典型挖掘出来、推广出去。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我敏锐地意识到,军内外肯定会推出一批重大典型,于是在大雪封山期两次强行开山进点,扎到“天上哨所”卓拉“挖矿”。功夫不负有心人,卓拉哨所被中宣部确定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蹲点调研采访系列宣传对象。

(二)不吝“口舌”抓采访。通常情况下,产生重大典型的单位会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事迹材料、感人故事、已刊文稿、图片视频等详实资料,这些第一手资料很有价值,应当用好。但撰写重头稿件,光捞现成的不行,东拼西凑成就不了精品。一名称职的军事新闻工作者,绝不会当“文字搬运工”,也不会嚼别人吃过的馍,而是以严谨的态度,千方百计寻找鲜料。磨刀不误砍柴功。做实采访功课,既是全部新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宣传重大典型的重要环节,务求扎实厚重、大水漫灌。采访的方式很多,除了逐个聊天、集体座谈等常规模式,还可发放问卷、一同巡边等等。采访中,要坚持和采访对象“五同”,忙时为其搭把手,一有空闲就发问,这样既能发掘鲜为人知的新事趣闻,还能求证了原有资料的细枝末节,进一步还原了典型单位和相关人物的好样子。只要“打破沙锅问到底”,弄清“N万个为什么”,才有可能写出最接近典型原貌、获得各方认可的重头稿件。

(三)集中“火力”打硬仗。确定了重大典型,相当于定下了“主攻方向”,迎来了一场攻坚战役。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聚精会神撰写重头稿件,拿出不一样的“拳头产品”。部队报道骨干大多都有“两把刷子”,但却没有“三头六臂”,当不得“千手观音”,在重大典型宣传期内,一定要避免“节外生枝”“分散火力”,必须毕其功于一役。从卓拉哨所采访归来,我就向单位领导言明情况、请假脱产,连续一周把自己关在屋里,“蹬蹬蹬”地爬格子。苦战7天,我不仅写下长达万字的主题通讯《“天上哨所”写忠诚》,被《人民陆军》以头版头条转二版整版的规模推出,而且与人合作的蹲点采访系列报道,在《解放军报》头版报眼刊发,组图不仅被该报九版整版采用,同时在《解放军画报》刊登了16个页码,四闯卓拉的见闻式报道也被中国军网连续4天刊发。我还趁热打铁,一事多写,在10多家中央媒体同步推出不同的稿件,一次采访获得多重收获。品评这一案例我感到,典型宣传就像一场马拉松,中途不能出“岔子”,只有主题通讯刊出、后续反响完结,才算跑过终点。

二、围绕重点工作发力,为推动实践服务

新闻工作具有指导性,这是由新闻事业的特性和职能决定的。各级党委主抓的重点工作,往往是重头稿件的主要产地。军事新闻工作理应树立服务大众、推动实践的新闻观,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影响力和引导力。

(一)吃透会议纪要。上至中央军委,下到旅团党委,每次开会都有纪要,会议的主要精神贯穿全篇,新闻点也藏于其间。一般说来,媒体关于会议报道的新闻通稿、所在单位的会议纪要中带有“XX要求”“会议指出”“会议强调”等字眼后面的表述,就是部队报道骨干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后,各部队陆续结合实际施策,西藏军区党委机关就多次开会研究贯彻事宜,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探索出“调研—指导—督建—复核”相结合的跟踪帮建机制。我走进会场,吃透纪要,最终写出消息《跟踪帮建打造过硬战斗堡垒》,在《解放军报》头版头条刊发。我还深入承担军区基层党建试点任务的某工化旅采访,写出经验性消息《精准帮建加强基层党建》和深度报道《扭住党的组织抓建基层》,同一天被《人民陆军》头版头条+三版整版刊出。这些稿子见报后,被兄弟单位引为“他山之石”。至今,西藏军区基层部队一直推行稿件中宣传的三管齐下抓党建:抓认识摆位,明确管党治党“责任田”;抓立体帮带,锤炼自主抓建“真本事”;抓活力激发,打造基层党建“新引擎”。

(二)熟悉工作要讯。工作要讯是大单位的要事动态汇总,实录首长机关或是所属部队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所列事项全都经过认真挑选,有一定的宣传推广价值。有的新闻人徒叹“无事可报”,那是因为他对单位的情况不太了解。放眼强军征程,各大单位每天都有要事发生,基层营连也有急务推进,通过要讯熟悉这些要事急务,就能更好地撰写部队要闻。过去3年,西藏军区接连组队参加“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侦察兵比武竞赛,有个叫赵海永的中士代表我军三度登顶欧洲之巅,扬我军威壮我国威。我研读要讯发现,赵海永所在的昌都军分区某勤务连二排藏龙卧虎,多人有过出国比武经历,单位发挥标兵的酵母作用,带来以点到面的跨越。我的眼前一亮,如在海滩拾贝,于是写出《3名比武尖兵来自一个排》投出,很快在《人民陆军》头版头条配图刊出。此外,我还根据采访掌握的素材,写下报告文学《向死而生,续写东方神话》,被《人民陆军》《中国军队》《政工导刊》等报刊选登。

(三)通晓党委工作报告。各部队年初的党委工作报告,遵循的基本思路是“去年怎么看,今年怎么办”,回眸与眺望间,藏着已有成果和新年愿景,是军事新闻工作者必须学习的“一号文件”。实践证明,党委工作报告既是一年的抓建规划,也是新闻工作者的宣传指南,把它研究得越彻底,写稿时越有章法。这些年,我就养成走进会场听讲稿、床沿桌前学报告的好习惯,及时跟进报道党委的阶段性工作,由此产生的部分稿件获得报社青睐,被突出处理。比如,我针对西藏军区在党委工作报告中强调抓好新年军事训练开局,采写了《常态联训增强体系作战能力》一稿,很快在《人民陆军》头版头条刊出。特别是我根据党委工作报告中指出的统筹抓好两项主题教育进行深入采访,写下《学习统分结合 教育一体推进》稿件,被《解放军报》头版头条刊发。有的兄弟单位领导看到此稿后,要求所在单位认真研习西藏军区做法,通过共办活动、共宣典型、共搭讲台、共同授课等方式,促使两项教育一体推进。

三、围绕重大活动发力,为砥砺士气疾书

活动性报道是军事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类事件一般具有突发性强、关注度高等特点,相关稿件好写好发、快写快发。特别是遇到重要活动或重要行动,一定要迅速截获,及时摘果,避免让错过变成过错。

(一)关注周表,经常对表。部队的重要活动,一般会有“预先号令”,在训练周表中体现出来。但是随着时局发展,特别是受天气变化、任务转换、场地限制等因素影响,部队不得不改变既定“路线图”,被迫将军事活动提前、延后或是转场。军事新闻工作者应当经常和相关单位“对表”,让计划跟上变化,从而吃准宣传时机。2019年初,西藏军区某特战旅拟告别“家门口练兵”,锤炼两栖作战本领,并将趟冰河、爬雪山课目写进训练周表。我时刻关注训练进程,掌握报道主动。果然,该旅考虑到3月底将会出现倒春寒、恶劣天候更具练兵价值,果断将极限式演兵活动推后。我跟着特战尖兵浴雪冲锋,写下《翻山赛猛虎 涉水似蛟龙》的见闻式消息,很快在《人民陆军》头版头条配图刊发。

(二)留意事态,盯紧动态。有时,重要活动就像流星一样,一闪即过。军事新闻工作者只有保持专注,才能记录闪光足迹。从2015年至今,我军相继组织“9·3”胜利日阅兵、朱日和沙场阅兵、海上阅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站在雪山望北京,我既关注首都传来佳音,也盼着参加阅兵的雪域将士早日凯旋。过去,受阅归程显得紧凑匆忙,单位会在营区举行欢迎仪式,路上鲜有“插曲”。2019年,军区将舞台前移,地方也尊崇军人职业,军地主要领导直接到拉萨火车站迎接,双双致辞。我全程参加预热彩排和付诸实施,写下《“你是我眼中的明星”》《弘扬阅兵精神 激发戍边动力》,分别在《中国国防报》《人民陆军》头版头条刊发。

(三)聚焦舞台,好戏连台。部队每年都会组织各种文艺汇演,因为司空见惯,观者大多见怪不怪。军事新闻工作者观看演出,既要看热闹,更要看门道。这是因为,舞台上排演的节目,有的很有来头,完全可以作为重头稿件的由头。2019年,西藏军区在国庆节组织专题文艺晚会,我为音乐剧撰写童谣和快板词。创作中,我发现整台晚会再现的是解放军的进藏史、卫藏史和建藏史,压轴的西藏军区之歌《前进吧,雪域将士》歌唱的就是这段光辉历程,歌词中有传统,旋律里有传承,获得台下广泛共鸣。我在感动之余,对话词曲作者,得知创作意图是为了深化主题教育,于是我以这首歌的歌词开篇,写下《“老西藏精神”注入新时代元素》,很快被《解放军报》头版头条配编者按刊发。

四、围绕重要任务发力,为逐梦强军擂鼓

部队因战而生。军事新闻工作者应当熟知报道对象的“任务清单”,跟进抓好宣传。过去一年,我聚焦雪域卫士履行练兵备战职责、发挥固边稳藏作用撰写重头稿件,持续为逐梦强军擂鼓呐喊。

(一)围着沙场转,主动找事干。军事训练是部队的中心工作,军人不是在练兵场上就在去练兵场的路上。军事新闻工作者自然要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宣传中心、报道主业上,尽可能地靠近发射台、看清弹着点。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女子战炮班堪称神秘之班,外界都很好奇,质疑这群20出头的年轻女兵是在作秀还是真优秀,她们能否舞动大国长剑?为了拉直这些问号,我不仅多次专访班长袁远,而且随队采访女子炮兵,从操场跟到沙场,从初春跟到深秋。最终,我采写袁远的人物传记《沙场绽放格桑花》、实录女子战炮班锤炼打赢本领的通讯《铿锵玫瑰绽放雪域高原》,分别在《人民陆军》头版头条刊发,且都配了图片。我用新闻作品庄严作答:高原女子战炮班成员胆大心细、敢打必胜,这支奇兵举足轻重、不可轻视。

(二)脚步在雪山,思维在云端。部队的超常练兵举措,往往有着特殊意蕴,值得重点关注,深入剖析解读。特别是纵兵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特殊战场,每个训练课目无不饱含科学精神,每次机动远征也都彰显必胜信心。2018年,军区部队的组训态度就耐人寻味:开训就敢“高抬腿”,新训却求“稳慎行”。我对话各级指挥员感悟到,两种练兵态度,目标都剑指打赢—挺进从未染指的陌生地域,才能消除打仗盲区;抓好新兵适应性训练,才能助其逐步练强征战雪域高原的本领。参透特殊用意,写稿得心应手。我采写的《精兵征战雪海云天》《科学组训适应高原》稿件,就相继在《人民陆军》头版头条刊发。

(三)保持好奇心,追问无止境。“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与其他领域的新闻从业者相比,军事新闻工作者更应耐心求索、去伪存真,只有不厌其烦、不怕折腾,才能写出抓问题、树导向的好新闻。一直以来,我就保持百思悟一智的严谨性和千问求一解的好奇心,决不人云亦云。一支部队要想出色履职、不辱使命,需要强基固本。党委机关抓建基层,如何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反复困扰营连?这是一个老生常谈却又不得不谈的话题。一支部队只有真正固牢根本,强军才有支撑。为此,许多单位作了艰辛探索,自称找到良方。然而,是否管长远、固根本,有待时间考验和实践检验。过去一年,我持续聚焦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建立长效机制解难固效做法,聚焦出发点,验收落脚点,写下《综合施策求实效》一稿,在《人民陆军》头版头条刊发。

跨越山山水水,走走过高高低低,经历风风雨雨,仍在寻寻觅觅。发头版、上头条仍是我的从业目标,我会继续找准撰写重头稿件的发力点,提高稿件的时度效和指导性,争取理想的宣传效果。

(作者单位: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