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我在解放军报社总编室夜班学新闻

作者:■李国臣

2019年4月,我有幸到解放军报社(以下简称“军报社”)总编室夜班学习新闻。几个月里,我置身在这个新闻实践的课堂,做一个谦虚的学员、第一读者,从值班主任选稿、社领导定稿、编辑逐字逐句推敲修改每一篇稿件,到自己阅读品鉴、编辑校对各式各样的稿件,切身感悟军报社夜班精神和军事新闻人情怀,同时对基层新闻报道有了一些粗浅感悟,现拿出来分享。

真实可信有看头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到夜班当天,编辑就告诉我,学习新闻写作一定不能为了发表稿件“创造”新闻,也不能为了充实稿件移花接木,并严肃指出,新闻讲究“七分采访,三分写作”,如果不到现场采访,而是坐在办公室里杜撰,不仅欺骗自己也欺骗读者。

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召开后,编辑建议我写一篇基层部队落实会议精神的稿件。看了一些例稿,发现多数还是在写“如何学”,缺少具体行动,缺乏引人注目的经验做法。恰巧那段时间单位正在进行“新时代官兵关系”讨论活动,我眼前一亮:这不正是落实会议精神的行动吗?经过多次采访,最终写出《官兵关系好 战友情更浓》一稿刊发在《解放军报》一版。解决好官兵关系,是基层建设的重要问题,而单位首先有了实实在在的做法,是第一时间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恰到好处地进行了宣传。

细致认真为根本

夜班是新闻出版的最后一道程序,也是把好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编辑如履薄冰,每天都细致认真地对待稿件,反复打磨每一段文字、精心校对每一个标点符号。在学习过程中,我也有幸见证了一些扣人心弦但最终化险为夷的险情。这也给我提了个醒,就是在自己写作初稿时务必要对稿件负责,无论是稿件中涉及引文、地名、人名等一些具体材料,还是字、词、句等都要查清楚。

对基层报道员来说,新闻是对基层单位工作的展现,是单位的“脸面”,写稿一定要为单位的“脸面”负责。合格的报道员更要为报社负责、要为自己负责,要对每一篇稿件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杜绝差不多、过得去的错误思想。要是不能守好防止稿件差错的底线,就不能算是合格的报道员。

深入基层找富矿

精彩的故事在基层,感人的细节在基层,新闻的富矿也在基层。编辑很看重来自基层的稿件,更喜欢源于基层夹杂着泥土气息的新闻。作为报道员不能期盼部队的官兵提供现成的线索、稿件,发现不了新闻点,写不出好新闻来是自己的问题。说白了,就是缺乏发现新闻的眼光,缺乏挖新闻的耐心。

一次,我写了一篇千余字的消息,但稿件中描述的是日常训练场景,平淡无奇。编辑也曾说过,开展日常训练不算新闻,因为训练是部队的规定动作,如果开展一次训练都成了新闻,那么部队每天不训练在干什么?值得反思。新闻是工作的展现也是工作的指导,只有在训练中创新出新的训法,让其他单位可以借鉴的才能写成新闻,反之则不然。之后,我在这篇消息中发现一个细节,政治工作干部率先接受实弹指挥能力检验,这算是打破常规。经反复采访核实后,我最终写出《政治工作干部率先接受考核》稿,在《解放军报》二版右上位置刊出。

饱含深情写好稿

经历一段时间夜班的学习,品读了许多编辑记者辛勤耕耘的作品,我感受到支撑他们工作的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情怀。前段时间,两篇记者随军车走高原的稿件《热血青春之路》《平凡精彩之路》走红网络,深受读者好评。仔细品味作品我发现,所写的内容其实都是官兵的日常,都是一个个故事的串联,但正因为记者心中装着官兵冷暖,笔下流淌着真情厚爱,那些故事首先感动了记者本人,进而感动了更多读者。一篇优秀稿件莫过于此。其实干任何事情都一样,如果能注入情怀,浸入自己的感情,这件事便成功了一大半,能够超越事情本质上的意义。这启示我,用情去写,倾注足够的感情和思想的稿件,其生命才能被延长。

在学习期间,我得到了许多编辑的悉心指导,也通过这个平台吸收了许多写稿的经验,能力且不说有多大提升,但是对于写好基层新闻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一名报道员,唯有勤学勤思、勤看勤写,坚持永远在路上,才能一步步地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作者系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宣传科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