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春已至 芳菲始

作者:■ 黄 明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中华儿女打响了一场感天动地的人民战争。新闻战线也同样经受着这场疫情灾害的大考。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什么是伟大的人民,什么是伟大的民族精神,什么是人民军队的宗旨……答案在这场空前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在一线军事记者通过各种传播手段讲述的战“疫”故事里。

1月24日晚,己亥年除夕,武汉骤然告急。由陆军、海军、空军3所军医大学抽组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450人,分别从重庆、上海、西安乘军机星夜驰援,在新年钟声敲响之前抵达武汉,成为农历大年夜的“最美逆行”。与军队医疗队同行的军事记者发出了首篇“战地报道”,第一时间告诉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解放军来了!”

自1月24日起,空军连续4次出动30架次运输机执行大规模空中投送任务。截至2月13日,军队共派出3批次40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截至3月1日,全军63所定点收治医院开设床位近3000张,1万余名医务人员投入一线救治。1月24日以来,全国和全军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并迅速开设火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军队新闻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军队医务人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军事记者和军队医务人员并肩奋战,记录下战“疫”的每一个重大节点、每一个重大事件,一篇篇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融合报道传向全国、传向世界。中国高度透明向世界说明真相的负责任态度,充分展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风范,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尊重和支持。

衡量新闻宣传工作做得好不好,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能不能坚守价值立场、实现价值引领。新闻媒体宣传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体现着鲜明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线。无论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如何变化,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体现鲜明的政治立场、价值立场。不论媒体融合发展走到哪一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个根本原则不能变。新闻宣传工作接触面广、影响力大,每一条稿件、每一张照片、每一段影像都可能被广泛传播,形成社会关注的热点。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组织策划、采访写作、编辑加工、发布传播等各环节都要从政治上来把握、来考量,坚决克服单纯业务观点。只有这样,新闻传播才能站得高、立得稳、走得远,为党和军队事业发展汇聚正向力量。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更是全国人民重如泰山的生命之托。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磨难压倒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一场暴风雪而延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也不会因一场疫情灾害而停歇。春已至,芳菲始—北京的玉兰已是繁花满树,武汉的樱花也正悄然绽放。

(作者系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