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战“疫”宣传,新媒体报道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任 旭 孙伟帅

摘 要: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广泛,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往往有海量信息令人眼花缭乱。越是这样,主流媒体越应该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权威发布、有效引导舆论,凝聚起全民强大力量。本文以中国军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为例,简述疫情下新媒体报道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新媒体;中国军网;内容生产;责任与担当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许多人的回家路,也让许多人成为危险之中的逆行者。1月24日晚,经中央军委批准,军队派出3支医疗队共450人,乘军机出发,于当天23时44分全部抵达武汉机场。

几乎是同一时刻,中国军网及旗下各平台也打响了战“疫”报道。

一、快速精准发声,占领复杂舆论场阵地,在搞好疫情防控报道中检验和提高主流新媒体公信力

对网络新媒体平台来说,海量、快速是它的优点,而公信力则是衡量其发展的一项更为重要的指标,更是主流媒体的价值所在。

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刷屏网络,次日,就在网民还在对各种信息进行揣测分辨时,军报记者微博平台率先发布权威消息:《军队部署展开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此消息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寥寥数百字的信息起到了稳定江城人心、鼓舞万千网友的作用。

1月24日晚,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的消息开始占据网络宣传阵地。

很快,陆、海、空各个官方媒体陆续发布简要信息。当晚,中国军网编辑整合人民陆军、当代海军、空军发布等各军种官方公众号的消息,制作了《除夕夜,陆海空三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紧急出征驰援武汉》,并连夜发布。发布不久,这篇集视频、图片、文字于一体的稿件就有了10万+的阅读量。

随着疫情的发展,网上各类信息越来越多。越是在这个时候,客观真实的信息发布越重要。中国军网坚持以准确为前提,严格执行稿件发布审查机制,确保所有新媒体平台的发布既准又快。

有网友在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留言:“有图有真相,加油!”这句看似简单的留言,实际上揭示了一个问题:当信息铺天盖地席卷人们的生活,真正让人信服的消息才能最终赢得受众的信任。

在打响战“疫”报道第一枪后,中国军网及旗下各平台迅速做出反应,抢占新媒体宣传阵地—军报记者微博日均更新抗击新冠肺炎相关微博40余条,开设微博话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火神山医院#。截至2月28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阅读量突破3.7亿,#火神山医院#阅读量突破1.8亿。中国军网在头条号、企鹅号等也同步开设话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火神山医院#,累计阅读量近3亿。

翻看各个平台的网友留言,发现均以加油鼓劲等正能量评论为主,中国军网在战“疫”报道中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二、充分发挥传播优势,全图景展现抗疫战场客观真实情况,提高服务性和媒体价值

相较于传统媒体,新媒体的优势在于发布速度以及海量、多形式的信息内容。信息内容的呈现也越来越多样化,不仅丰富了网友的阅读体验,也更能够全面客观地展现事件的本身面貌。

自战“疫”报道打响以来,中国军网各平台均利用自身优势制作原创、转发精品,形成了战“疫”报道的“密集火力覆盖”。

以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和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为例,当疫情来袭,编辑们均迅速调整发力点,加大战“疫”报道力度,以每天推送10-15篇微信稿件的数量,在军事媒体中占据了报道优势。内容从权威消息,到防疫抗疫注意事项,再到挖掘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感人事迹,形式从图文到视频、再到H5等,覆盖非常广。

中国军网八一电视发挥视频制作优势,不到一个月就制作原创短视频124条,其中播放量破亿的1条,“6000万+”3条,“1000万+”12条,“500万+”26条。

在发布海量信息的同时,中国军网还独立策划完成了一批精品力作,平均每天有3-5篇稿件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推出《武汉战“疫”日记》栏目,向广大网友发布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军队医务人员在忙碌间隙记录下的最真实最感人的日记,让广大网友了解了一线医务人员的真实工作状态。截至2月20日,已发布稿件11篇,其中10篇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推出漫画海报《热干面加油!面面俱到,众志成城!》,稿件形式新颖,最大的亮点在于将武汉名小吃—热干面拟人化,旁边是全国各地的小吃为其加油打气。该海报发布后,主流媒体公众号迅速跟进、设计创作了一系列“为热干面加油”漫画,收获全网点赞。

实践启示我们,新媒体的发展,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无论如何变换,坚持“内容为王”始终是提升新媒体品牌的根本之道。提升新媒体内容服务供给能力,赋予内容以更多创新和创意的内在,坚守价值底线,才是新媒体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充分发挥网络宣传特色,邀请网友积极互动以加强用户粘度,提高媒体品牌影响力

新媒体的另一大特点是交互性。发布的信息可以受到来自网友的即时反馈,通过网友的反馈又可以调整报道的指向。也正是在这样的互动中,增加了粘度,提升了媒体品牌的影响力。

纵观此次中国军网的战“疫”报道,从派驻前方记者发回的第一手消息,到联络医疗队新闻报道员提供的鲜活素材,再到后方编辑团队策划整合的综合稿件,涵盖的形式内容可谓丰富多样,都是围绕网友最关注的点进行报道的。

2月13日,11架运输机陆续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先期近1000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大批医疗物资抵达抗疫一线。中国军网前方记者迅速用手机拍摄记录了运-20降落过程并传回后方,军报记者微博第一时间发布短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一天时间视频播放量就超过600万次。

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展开工作后不久,后方编辑团队联系医疗队新闻报道骨干,编发的《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在武汉的普通一天》《她深夜出征,90岁父亲说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面对亲人,奔赴抗疫一线的他们“说谎”了……》《“妈妈就是电视里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人!”》等一批感人至深的原创稿件;群策群力,整合编发的《若有战,召必回》《战“疫”后方,总有一些普通人让我们热泪盈眶》《90后,好样的!》等综合稿件,均受到网友好评,并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中国军网作者团队也在关键时刻发力,回应战“疫”热点,推出系列网评,及时引导舆论。

1月31日,外交部表示中国政府将包机接回海外的中国公民,特别是武汉公民。军报记者微博微信立刻做出反应,推出网评《别怕!祖国接你回家》,及时回应舆论热点;针对此次抗击疫情战斗中军队医务人员的表现,军报记者微博微信推出《抗疫阻击战,军人在奉献中展现忠诚》《防疫面前,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等稿件,鼓舞军心士气;针对疫情期间谣言纷飞的现象,中国军网微信推出《快评:从根源上清除网络谣言的“毒株”》,军报记者微博微信推出《战“疫”关键时刻,莫让谣言扰乱舆论场》,加大依法抗疫宣传的力度。

由此可见,深耕细作,不仅体现在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体现在与网友的深度互动。适时与网友互动,增加用户粘度,是新媒体交互性的体现,也是提升新媒体品牌影响力的有效方法。

战“疫”报道期间,中国军网联合央视网、湖北广播电视台推出“传递正能量,一起换头像”活动,制作的H5推广稿件《为武汉加油!今天,我们一起换头像!》发布不到一周阅读量就突破千万,网友纷纷换上了带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字样的微信头像,用最“潮”的方式为武汉加油打气。

军报记者微博微信、中国军网微信联合策划推出了“‘声’援武汉!”活动,向广大网友征集《加油武汉》的歌唱视频,军地接力一起“声”援武汉。军报记者微博开设#军地接力声援武汉#微博话题,上百万参与的网友中,既有经历过生死的战斗英雄,也有戍守边疆的边防官兵;既有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也有心系祖国的海外华人……从身着戎装的威武军人,到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网友,歌声凝聚人心,网友评论:“最硬核歌声!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

内容做深,交互做深,是此次中国军网战“疫”报道的一大特色。实践证明,也只有如此精耕细作,将工匠精神运用到报道工作当中,新媒体报道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作者分别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总编室副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