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主流媒体应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守好战位

作者:■孙 杰

摘 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打破原有的人员编配,深入挖掘内部潜力,集中力量、统筹调配,努力打好战“疫”宣传硬仗。本文从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主动发声、发挥媒体融合优势等方面入手,探讨主流媒体如何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守好战位。

关键词:重大突发事件;主流媒体;守好战位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以下简称“广电部”)把疫情防控报道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冲锋“疫”线,广电部记者使命在肩,闻令而动,实现了第一时间电话连线,第一时间现场直播,第一时间从重症监护室发出新闻,在关键时刻发挥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主力军作用,掌握舆情引导主动权。打好战“疫”宣传硬仗,主流媒体应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主动发声、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守好战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职责,全力打好战“疫”宣传硬仗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正值春节,战“疫”宣传硬仗的突然性、风险性和高要求对媒体人提出了考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宣传报道,事关党和国家对发生事件的指示要求,事关政府的决策部署、处置措施,事关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与日常宣传报道相比,媒体人更需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甚至国际的高度考量和把握事件全局,把准新闻宣传的时和度,提升传播质效。

1月24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对做好疫情防控及宣传引导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广电部党委迅速落实,打响一场纵贯前后方、打通各平台的联合作战、融合作战,第一时间派出广播、电视、新媒体12名精干力量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发出现场报道,及时报道军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事迹风貌,多渠道、多形式、全媒化开展卫生预防知识公益宣传,打好战“疫”宣传硬仗。

一个月来,担负新闻直播值班任务的100多名记者、编辑,每天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国防军事频道播发电视报道510余篇,广播电台播发稿件1150余篇,一组组包含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数字背后,是一支精干高效、战斗力强的记者队伍,充分展现了军事记者冲锋在前、敢于吃苦、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

二、及时主动发声,积极回应关切,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攸关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其处置和应对是社会和大众关注的焦点。主流媒体应在关键时间节点及时主动发声,积极回应各方关切,抚慰社会焦虑,疏导大众心理,使社会秩序稳定有序。

疫情发生之后,广电部一直高度关注着事态进展。1月24日除夕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抵达武汉,“央广军事”移动客户端22点29分发布第一条战地报道,第一时间告诉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全国人民:“人民子弟兵来了!”。1月25日开始,“央视军事报道”“央广军事”“中国军视网”新媒体平台启动疫情防控报道滚动报道,快速、持续发布疫情相关报道。与此同时,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同步跟进,统一开设“直通疫情防控一线”“直通防控一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报道专栏,主动发声,全媒联动,聚焦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依托前方记者,每天采制播发疫情防控一线重要动态信息,权威发布军队疫情防控情况,及时、主动回应国内外舆论关切,公开、透明、及时、客观做好报道,增强主流媒体公信力。

迅速推出广播电视专题专栏。1月22日以来,广电部积极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协调,从电视播出平台、播出时段、播出内容等方面全方位对接,做好分工统筹,在3档新闻栏目《军事报道》《国防军事早报》《正午国防军事》统一开设《直通疫情防控一线》《一线抗疫群英谱》专栏。在广播《国防时空》开辟专栏《直通防控一线,打赢疫情阻击战》,及时播发动态信息。加强现场直播连线。组织前方记者充分运用视频、音频现场直播连线方式,进入疫情防治一线开展直播报道,实时快速呈现军队医务人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精心采制新闻特写。深入挖掘疫情防治一线任务部队的先进个人事迹、感人故事,采制深度报道和新闻特写,弘扬人民军队良好形象。做好军队专家解读。组织军队权威医学专家结合疫情防治进展,面向普通官兵和社会大众,进行服务性、科普性的介绍和解读,普及防治知识,稳定社会情绪。从不同角度高频次、高质量地传递信息、回应关切、凝心聚力。

及时推出电视专题节目,用深度报道坚定抗疫信心鼓舞军心士气。从2月5日开始,每晚黄金时间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军事纪实》栏目连续播出六集纪录片《人民军队战“疫”纪实》,每集25分钟,以“大爱小爱”为主题,以记者现场采访的形式,讲述军队医务工作者们为顺利接管火神山医院所进行的方方面面的努力和一线工作者的爱心与奉献,同时传递防疫知识,展现军队医务工作者在人民需要时所呈现的大爱情怀,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正在紧张制作中的纪录片《为了人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战“疫”记》,将集中反映人民军队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火速抽组医疗队支援武汉,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事迹风貌。拟于近期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播出。

通过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的联动、快速、全面、透明的信息发布,使党和军队的声音及时传递了出去,国内外舆论关切得到了积极回应,军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充分展示,军队主流媒体的社会价值和职责使命得到了彰显。

三、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前后联动作战,营造整体宣传声势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更加凸显媒体融合的紧迫性。主流媒体作为新闻传播的重要力量,应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放大主流声音,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突发性、复杂性、持续性、严重性等特点,对宣传报道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媒体人应充分顺应当前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利用好各种媒介形式、传播方式等,切实提高新闻传播的时度效。

自抗击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广电部将下属电视、广播、网络整体联动,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充分做好防控疫情的一线宣传,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网分发”。中国军视网搭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网页,央广军事、CNR国防时空新媒体开设“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军队在行动”专题,及时转发党中央对该项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报道各级落实情况,跟踪武汉防控一线情况,以多媒体形式,多角度、多形式展开宣传。

加强对电视栏目中相关节目的复创和二次创作力度,将电视节目中的亮点、闪光点打造为抖音、微信、微博等短视频平台上的爆点,提升传播效果。配合前方记者完成广播稿件的新媒体化生产,加强前后方协同策划,做好各平台的推送工作。加强合作,做好防控疫情多纬度宣传。配合前方记者对素材进行全媒体加工,在人民网、头条网、央视频等20多家战略合作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陆海空三支医疗队开展阻击武汉疫情进行图文、音视频全方位报道。通过开设微博主话题和一系列分话题,第一时间宣传人民军队采取的各种防疫救援措施;微信通过生动的现场、动人的人物故事,展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顽强的战斗作风和拼搏精神;抖音通过短视频展现救援过程中的动人瞬间,引导舆论,鼓舞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据不完全统计,从战“疫”开始以来至2月24日,“中国军视网”“央广军事”客户端总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报道630篇,总阅读量1.2亿。广电部先后播发《解放军出征 除夕夜里最美的逆行》《履行我军宗旨 不负人民重托》《疫情防控一线军医的脸,看着心疼》等一批亲历式独家新闻,被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等广泛转载,14条原创短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或被置顶,话题总阅读超过18亿次。其中:《火神山医院交付部队》阅读量4.6亿,单条视频播放量1818万;《空军8架大型运输机抵达武汉》阅读量2.1亿,单条视频播放量801万;《女军医摘下口罩后落泪》话题阅读2.7亿,单条视频播放量2099万;此外,还有多条短视频获得超高播放量,如《记者穿两小时防护服拧出水》602万;《火神山医院院长接受采访》547万,传播了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的巨大正能量。各栏目的微信公众号结合栏目特色,发挥移动新媒体快速、便捷、形象的传播优势,原创或转发共享相关报道,形成宣传报道的联动声势。

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及时策划、创作一批温暖人心、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文艺作品,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神力量。如,2月1日在央视《军事报道》等三档新闻栏目播出的广电部原创公益MV《逆行的方向》,是最早出品的疫情防控公益MV,刷屏了“朋友圈”,广受好评,营造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的舆论氛围。

2月11日,《军事科技》栏目制作的《决战新型冠状病毒》节目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播出,主要从病毒来源、危害程度、防护手段、防控原理等方面切入,着重从科普性、服务性上下功夫,从科学的角度展示军队医疗系统打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