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新春直通车》,紧贴基层官兵的心

作者:■杜 娟

摘 要: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是新时代军事媒体转变作风、提高服务基层官兵质量的重要举措。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新闻特别节目推出《新春直通车》,通过进军营、走边关、到战士家乡,把温暖带给一线官兵,将祝福送到千万家庭,其做法带给我们诸多思考和启示。

关键词:直播连线;基层官兵;家国情怀

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是新时代军事媒体转变作风、提高服务基层官兵质量的重要举措。2020年春节前夕,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整体联动,《国防军事早报》《正午国防军事》《军事报道》三档栏目推出《新春直通车》专栏,派出10路直播报道团队,20多名记者奔赴风雪边关、军港码头、演训一线、执勤哨位,呈现官兵丰富多彩的春节生活,所到之处,把温暖带给官兵,将祝福传递到千家万户。6天共进行24场现场直播报道,仅除夕当天就在6个场地直播报道8场。《新春直通车》让60多名战士通过屏幕给家人表达了思念和祝福,200多名官兵的面庞在镜头中呈现,普普通通的士兵成为新闻头条报道的对象,在军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也带给了我们诸多思考和启示。

一、《新春直通车》进座座军营,记录官兵节日不忘战备,枕戈待旦

在中部战区陆军某数字化部队,虽然正值年关,但官兵的训练并没有停歇。2018年1月3日,习主席就在这个部队的训练场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这次节目组的直播镜头记录了他们的一场战备拉动,几十辆步战车快速驶出车库,记者置身现场感受到的是战车的轰鸣声和浓浓的硝烟味。正如该部一名营长所说:“春节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万家团圆的节日,但对部队来讲是战备关键时刻,作为一支尖刀和拳头力量,有情况就要能够随时拉得出去完成各项任务。”与录播节目较为滞后的传播形态不同,直播报道的正在进行时,让观众及时了解到部队节日备战的最新情况。比如,《陆军某数字化部队夜间侦察训练》《华北某地:任务营战备拉动演练》《山东青岛:这里的军港静悄悄》《空军某雷达站:除夕夜值班站岗守护空天安全》等新闻直播节目在时效性、真实感和信息量上更加突出。

在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勤务保障大队,官兵坚守岗位照常进行着气象、水文、测绘、导航等观测任务,记者来到他们的战位,直播水兵“赶海”测量水文气象,登上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报道主炮对海射击操演。在人们的想象中,这里的夜晚应该如这首歌中所唱“军港的夜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的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但记者在现场却不禁发出“在舰上整体的感觉是战味比年味要浓得多”的感慨。舰长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人员要全部在位,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全舰官兵以舰为家,工作、生活全部都在舰上。

“连线记者直击现场,就像观众的眼睛,把我们带入到部队正在展开的一场场紧急拉动中,感受到的是紧张的备战氛围。浓郁的实战化味道,希望多一点这样的节目!”观众纷纷留言给节目组留言。

这启示我们,战备无假日,备战全天时,这是军人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军事媒体,充分利用全媒体传播手段,聚焦备战打仗,是时代所需。《新春直通车》进军营,记录官兵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戒备状态,特别是运用直播连线的方式,把正在发生的事件第一时间传播给了受众,记录的同步性、传播的同时性,让报道现场感更强,不失为吸引受众的一个好做法。

二、《新春直通车》上边关哨所,传递温暖转达祝福,展现官兵家国情怀

笔者所在的这一路是从内蒙古八千里边防线上的十八里哨所,到很少有人关注的骆驼山哨所、二子山哨所等。报道组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昼夜踏雪前行,连续完成了《内蒙古骆驼山哨所 冰雕雪塑祝福祖国》《内蒙古二子山哨所 冷的边关暖的情》《骆驼山哨所 沿额尔古纳河巡逻》《国门第一哨 把太阳迎进祖国》4场直播连线。画面中,一个个战士眉毛上都是冰,面罩上全是霜……报道展现了戍边官兵在极寒天气下的坚守奉献,也有军嫂爱的拥抱,军营暖意浓浓。这样的直播,报道组却是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完成的,这是一种怎样的寒冷?我们的羽绒服几分钟就冻透了,直播连线要提前一个半小时进行卫星设备的调试,由于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中,拍摄设备常常出现失灵的情况,不得不给它贴上了“暖宝宝”。摄像员的手需要一直露在外面,几分钟就冻僵了,很难稳稳地推镜头。哨所官兵为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展示:一盆温水泼出去一瞬间就变成冰霜,它让观众仿佛也感受到了这种寒冷。其实,我们只是在这里做几天报道,可是官兵却要在这里常年坚守。如果只是说一句“不容易”,那也太苍白了。官兵们的坚守是一种忠诚的力量,是一种意志的力量。

每到一个哨所,栏目组还给戍边战士送去对联,无论是“爬冰卧雪铸军魂、春风化雨润兵心”,还是“扎根边防献青春、立志军营建功勋”等内容,都使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北京的关爱。特别是报道组提前准备好的一段段家人的问候视频,更是让小小的哨所沸腾了,当战士刘洋看到视频中母亲的鼓励,这份礼物让他既惊喜又感动,那一刻所有的战友都围在他身旁,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母亲。家人的支持成了他们最大的动力,大家都争相在镜头前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指导员说:“这样的新闻比做多少思想工作都强,战士们更加安心扎根边防,家人也纷纷给连队干部发来信息,从屏幕上看到孩子就像在眼前,特别欣慰。”

官兵的“特别欣慰”说明,军事媒体要真正实现有效传播,军事新闻工作者必须真正深入一线,把“脚底板下出文章”的功课做足做实。《新春直通车》直通边防哨所、岗位战位,既是传播方式的转变,更是记者作风的转变。从边防到首都,直播镜头中一个个战士执勤的身影,成为他们忠诚守卫祖国的见证,也让观众感触到官兵的执着坚守。正是这种报道方式和思路的转变带来了良好的传播效应。

三、《新春直通车》到战士家乡,让坚守岗位战位的军人与远方的亲人在电视上“团圆”

每个军人都会想家,尤其在合家欢聚的重大节日,他们也想给老父亲敬上一杯酒,给老母亲盛上一碗汤,但军人的责任让他们必须坚守战位。春节期间,《新春直通车》就是要让那些在边防海岛站岗放哨的军人,在岗位战位上忠诚值守的战士给家里道一声平安,给父母亲人们送上一份新春祝福。除夕之夜,直播连线的两路记者一路在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一路赶往山东临沂,让战士褚泽亮与家人在屏幕上同框,孩子与父母隔空拥抱,这一特殊的团聚,画面温馨感人。

战士乔科刚的父母在辽宁本溪,通过“新春直通车”,他们收到了儿子从异国他乡的南苏丹维和一线送上的新春祝福。当听到能够通过视频看到万里之外维和营地的儿子,母亲兴奋地召集亲戚朋友,一起来分享这一激动的时刻。看到视频中的儿子,乔科刚的母亲流泪了,她对记者说:“真辛苦你们了,看到你们我就想儿子,现在想想儿子能维和,能维护世界和平我也高兴,这都是高兴的眼泪。我儿子比以前优秀多了,我真心诚意感谢部队。”

春节里,西藏阿里军分区扎西岗边防连的战士逯传林依然和战友们在雪域高原爬冰卧雪巡逻执勤,他已经9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新春直通车”将他的祝福送到了山东聊城家中。视频中逯传林对家人说:“爸、妈、媳妇,你们看我身后的这座雪山漂不漂亮?这就是我工作地方。今天的天气非常冷,但是一想到你们,我的心里就特别的暖和。想想自己这是第9个年头没有回家陪你们过年。媳妇,等到宝宝出生了,我一定要带他来这里看看。”“出息了,长大了,懂事了,儿子你放心,爸爸妈妈都挺好,你在部队好好干”,这是《新春直通车》每到一个战士家中,亲人们说得最多的话;“爸妈放心吧,想你们,我在岗位上为祖国守岁”,这是视频里官兵表达最多的语言。没有过多修饰的词汇,朴实而真挚的话语,流露的都是内心最真实的情感。

“舍小家,顾大家”是军人常说的一句话,家中亲人的鼓励与支持也是军人冲锋陷阵的精神力量。这个春节共有50多名战士和他们的家人在节目中同框,让战士们身在军营就能感受到来自家人的祝福,让父母不出家门就能看到孩子为祖国守护的战斗姿态,连接起了军人与家庭的温情线、幸福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新春直通车》的几位记者直接奔赴武汉采访报道,通过前后方共同努力,使几位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他们的家人在屏幕上同框。“ 家里一切都拜托你了,照顾好老人和孩子”。虽然这些医生护士都穿着严实的防护服戴着口罩,人们看不见他们的面庞,但是他们却是最美的白衣战士;“为你加油,为你鼓劲”,家人的鼓励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和力量,而这也是节目所要承载的重要内容和传递的温暖与感动。

这些“温暖与感动”告诉我们,军事媒体只有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紧密结合部队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才能充分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这既是官兵的期盼,更是军事媒体和军事新闻人的职责所系。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