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权威网络媒体如何与特定受众贴得更近

作者:■张俊峰 金婧怡

摘 要:权威网络媒体如何与特定受众贴得更近,是当前传播领域的一道时代课题。2020年春节期间,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策划推出“追梦强军贺新春”网上大拜年系列活动,探索运用“强军网+文化”服务模式,借助融合思维和新型传播手段,发挥兵心、兵智,诠释军味、战味,引导部队官兵在浓浓年味中涵养家国情怀、凝聚强军力量。

关键词:强军网;网上大拜年;军事文化传播

进入分众时代,每种媒介类型都有其传播优势,都有其特定的受众群。权威网络媒体如何与特定受众贴得更近,是当前传播领域的一道时代课题。

2020年春节期间,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以下简称“强军网”)积极探索运用“强军网+文化”模式服务部队、服务官兵,策划开展“追梦强军贺新春”网上大拜年系列活动,累计推出专题专栏和主题活动16个,汇聚各类信息5余万条,几十万人次参与网上互动交流和留言跟帖,总访问量达千万页次,引导部队官兵在浓浓年味中涵养家国情怀、凝聚强军力量。此系列活动的探索实践,给我们留下了诸多思考,对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具有借鉴作用和现实指导意义。

一、年味+军味—火热氛围助力强军兴军

做足年味+文章,是当前军地媒体共同追求的一个目标。强军网的特定受众是官兵,其+的文章显然必须凸显军味。基于这一考虑,我们从军营文化特点特色出发,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多个维度展现强军兴军语境下的军营春节。

及时发布习主席新年贺词、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给“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的回信,以及视察看望驻云南部队等重要讲话、重要报道,制作推出“中央军委慰问驻京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晚会”专题;将习主席有关重要讲话整理制作成微图解、微动漫、微解读等,方便官兵学习掌握,让习主席新年新春“金句”成为军营流行语。

在强军网首页设置大红喜庆背景图,边栏配以3D“点鞭炮”的仿真效果和春节专题列表,用欢快有趣的设计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推出“新春送祝福”视频专区,邀请李幼斌、王宏伟、雷佳、谭维维等军地名人录制拜年短视频,将明星的祝福即时送给基层官兵;把维和部队、驻港部队、边防部队等单位和个人发来的拜年短片,传播给受众。

开通《新春看大片》专映栏目,推送军委机关有关部门春节期间专门为部队订购下发的《烈火英雄》等6部电影,以及各类影视大片6300余部;开设“历届春晚全回顾”专区,将央视、卫视和网络平台的30余部春晚视频打包上网、集纳推送;开展“新春游戏大PK”活动,挂载“光荣使命”“反恐精英”等9大类近5万个网络游戏,丰富官兵春节娱乐生活的同时融入胜战军味,在日常点滴中为强军兴军凝聚力量。

二、共性+个性—兵言兵语展现时代风貌

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如何让强军网的共性+个性得到充分展现,是我们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系列活动中,我们打破常规,除了把镜头对准部队,还将舞台交给官兵,聚焦官兵的自我表达,突出展现部队官兵的原创作品,鼓励官兵通过网络自由发声,表达个性,形成与部队官兵直接对话的窗口。

新年意味着成长。策划《兵之声军旅广播》6期节目在强军论坛上发布,其中《新兵在军营的第一个新年,想对父母说些什么》以新兵视角切入,记录他们在军营过第一个春节的个人感受,同时也送出对家人的问候祝愿;《听到这你就别担心,其实我过得还可以》通过回忆在家乡生活的点点滴滴,发出“远方是家,此处也是家”的感悟,感恩际遇、感谢人生;《封城后,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正有人为你奋战到底》关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表达军人在国家危难中的赤诚之心、担当精神;《致敬无名战士》隔空向出征战“疫”一线身穿白色铠甲的战士致敬……6期节目分别以思家、感恩、关爱、责任、荣誉、担当为主题,从小家到大家,从个人到国家,选取贴合部队、贴合当下的热点话题,通过不同维度的主题层层递进、步步延伸,描摹出新时代青年军人心灵成长轨迹、军旅生涯的期待和使命感,在官兵中产生强烈共鸣。

关注青年官兵喜欢自我呈现、善于情感交流的特点,在强军网首页、网上大拜年系列活动专题页、强军论坛等开设专栏专区,通过丰富多元、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激发官兵的参与热情,增加网友间交流沟通。

创意“春联寄新语”活动,涌现出“培育战斗精神首战用我请点兵,锻造顽强作风用我必胜敢亮剑”“不怕流血汗,但求安家邦”“一片丹心、九州报捷,三军浩气、四海扬威”等一大批年味和军味并重、情感和使命共存的优秀春联作品,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官兵的理想抱负。

强军论坛联合各大单位强军网,开展“我们的春节照片”“新年心愿祝福征集”等活动,得到官兵热烈响应。大家纷纷发布“不负沙场冷月,不羁江湖岁远”“2020,我们依旧不负初心。2020,我们戮力逐梦强军”“保持好劲头,订立新目标,实现新愿望,成就新辉煌”等鼠年心愿和新春祝福,晾晒部队节日不忘练兵备战的火热场景照片,在网上叫响“不负韶华、不负重托”的铮铮誓言。

三、传承+创新—新颖形式引导官兵广泛参与

通过新颖形式引导官兵广泛参与,是此次系列活动的一个明显特征。活动紧盯青年官兵喜欢互动、爱好交流的特点,除了延续军队的优良传统,更注重运用最新网络传播技术,吸引网友参与其中。

“我为祖国守边疆”小程序,程序配文:“时光荏苒,岁月变迁,时间又一次停靠在了春节驿站,在这千家万户欢聚一堂,辞旧迎新的新春佳节里,我们广大战友还坚守在祖国的边疆海岛,坚守在各自的战位上。这一刻,也许我们并不知道有多少战友在守护着祖国的平安祥和,也不知道他们守护了多少日子,但是自己守护了多久,我相信我们每个人还是很好奇的!”在对话框中输入入伍时间即可生成一张显示自己为祖国站岗具体天数的图片,通过充满个人定制化的体验,网友们纷纷自豪地在强军论坛、微博以及个人朋友圈里分享,累计使用万余次。

“新春送祝福”小程序,输入“新春寄语”即可在强军网发送祝福,网友们纷纷为全军官兵送上祝福,如“祝全军战友新年有新貌,新年建新功”;其中也不乏给家人恋人送上祝福,如“爸妈,儿子今年春节回不去了,保重好身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除夕夜出征武汉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送上祝福等。

推出的“灯谜猜猜猜”小程序,这款看似简单但又不失难度的小程序,既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趣味、又不乏极具个性的军营元素,站在中华民族历史的高度,展现民族的文化魅力,也恰好顺应了当下传统文化流行的大趋势,激发了官兵挑战参与的热情。

四、合作+共享—媒体融合打造传播生态

当前,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此次系列活动,着眼探索“四全媒体”背景下的有效传播,强军网积极用中国军网、国防部网、解放军报客户端和国防在线客户端等近30个网络平台,充分依托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所属各平台的力量资源,把“单线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单一发布”转变为“服务互动”,有效提高大拜年活动的质量和融合性。

一方面,联合制作推出“军营网络春晚”。与军报记者微博合作,采取网上征集节目方式,面向部队各级征集遴选优秀春晚作品。节目聚焦备战打仗,突出战味兵味,采取兵演兵情的形式礼赞伟大祖国、讲好强军故事、分享军营温暖。节目于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在强军网和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军报记者微博、中国军网抖音号等平台同步播出。舞蹈《听令出征》《如虎添翼》,用气势磅礴的舞蹈展现军人战斗气势,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首发命中》《你是榜样》等意气昂扬的战斗歌曲,反映出新年度开训动员令以来,全军上下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的军事训练火热氛围,也让海内外网民能够走近军营,理解中国军人、点赞中国军人。

另一方面,《新春走军营》专题整合汇集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各平台采编的稿件,在整个春节期间陆续推出,做到内容多元,覆盖全程。专题页面设置“练兵备战一线见闻”“扶贫攻坚一线见闻”“新春走基层”“精彩影像”等4个版块。《积雪齐腰,通往“鸭绿江畔第一哨”的路真难走……》,用短视频形式真实反映基层官兵踏雪巡逻场景;《林海雪原,重走抗联路》,图文再现抗联英雄们曾经浴血奋战隐蔽在白山黑水中的战斗营地,引发强烈共鸣。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聚焦国家脱贫大事,《长征会师圣地奔小康:这里有条走向脱贫致富的军民鱼水路》《兵哥哥助力脱贫攻坚,5年时间带动3个贫困村脱贫致富》等,将取材于《解放军报》的新闻报道进行“二次加工”,用青年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呈现,将家国担当与军人情怀紧密联系并引向纵深。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