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媒体融合视域下军事新闻报道的“时度效”研究

作者:■蔡琳琳

摘 要: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军事新闻如何运用合适的方法和策略来进行报道是一道时代课题。本文认为,军事新闻报道需要把握“时”的内涵、掌握“度”的规范、立足“效”的结果,这样才能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关键词:媒体融合;军事新闻报道;“时度效”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互联网+”的深入推进,媒体边界逐渐消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必然选择。媒体融合不仅带来了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和原有话语权力的解构,还改变了社会的传播环境。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军事新闻如何运用合适的方法和策略来进行报道是一道时代课题。本文认为,军事新闻报道需要把握“时”的内涵、掌握“度”的规范、立足“效”的结果,这样才能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一、把握“时”的内涵,报道要紧跟时局、抓住时机

“时”是从时间维度来进行阐释,指的是新闻报道要把握住时局、时效、时机,这一原则需贯穿于新闻报道的策划、采编、发布等各个环节。全媒体时代对军事新闻报道中时间维度的把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军事新闻报道要把握好时局,适应时代趋势。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决定了军事新闻报道必须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官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做出贡献。这就要求军事新闻报道需树立大局意识,从整体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进行科学策划议题,从能推广国家军事政策与凝聚军心民心的角度来进行考虑,从而进行有效的军事新闻报道。如2019年7月中国政府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纷纷结合时代背景与时局形势,紧跟国家的战略方针和策略,通过回顾军改过程、展示军改成果、解读白皮书等三条主线来进行报道策划,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军事新闻报道要注重时效性,及时主动发声。全媒体时代,由于传播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各种新媒体平台的不断涌现,“即时传播”成为了很多媒体的追求,因此也对军事新闻传播的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种社交媒体平台的加入后,舆论场众声喧哗,如果权威的军事媒体没有及时将真实的新闻传播给人们,各种关于军事的谣言可能引发的不良影响,将导致军事媒体处于被动位置。因此军事新闻报道要抓抢第一时间,在对新闻进行审核把关后,主动而及时地发声,剔除舆论场上不和谐的杂音,为军事改革与建设打牢舆论基础、铺平发展道路。如今各大军事媒体打通“报、网、刊、端、微、屏”资源,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一体联动,为实现全媒体的即时传播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体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深厚潜力和军事媒体的强大舆论引导能力。

三是军事新闻报道要抓住时机,有节奏地进行报道。全媒体时代,由于各类信息掺杂在舆论场中,读者对信息的需求呈动态变化,同时时局的发展也变幻莫测,因此军事新闻报道要抓住关键节点,找准与对象同频共振的切合点,根据事件发展有节奏地进行报道,这样才能抢夺舆论场的话语权,做到发声及时、引导合理,营造健康良好的舆论氛围。如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各大军事媒体根据赛事进行有节奏地推出相应的新闻报道,通过抓取赛场上的精彩瞬间、展示军人练兵备战艰苦训练的精气神,体现了我军官兵坚韧顽强和战斗不息的精神,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良好形象,激发全国上下同心,凝聚起强国强军的新动力。

二、掌握“度”的规范,报道要拿捏尺度、扩展深度

“度”是从方法维度进行阐释,侧重强调新闻报道中披露的内容要适度、运用素材和案例要准确以及要拓展新闻报道的深度与广度。全媒体时代,传播技术、传播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但“内容为王”这一根本准则没有改变,军事新闻报道需要恰如其分地运用新闻素材、创新报道内容。

一是做好军事新闻报道中内容“程度”的调控和“尺度”的拿捏。严守国家秘密和维护国防安全,是媒体在对军事新闻进行报道时的原则,要严守保密原则,能报道的则报道,不能报道的坚决不涉及。同时,军事新闻报道要限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注意传播内容的程度、限度,对题材选择和综合材料的运用要恰到好处,特别是要考虑报道可能会造成的社会影响。军事新闻报道不仅面向国内读者,也拥有大批的国外读者,当我们对某个事件进行报道或者是政策进行解读时,要多角度考虑,以免错误引导舆论。在对国家军事政策进行解读时,要时刻谨遵以军事部门与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切莫将小道消息作为解读的素材。如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入,2019年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各家军事媒体以中央发出的信号为报道重点,精准将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与国情实际相结合,中国军网推出《怎么看走好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个关键一步》等文章,全面、系统地对改革进行解读,有效传达军改的最新信息,较好地引导了受众。

二是提高军事新闻报道的准确度,树立权威性与专业性。由于媒体间竞争不断加剧,因此,军事媒体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虽然需要争夺话语权,但仍要建立严格的“把关”制度,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同时在“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军事新闻需融合用户生产的内容,但在对这部分内容进行采纳过程中,要建立用户生产内容多层级的信息过滤与审核机制,确保采纳的用户生产内容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如部分网站采取“技术+人工”的双重稿件审核机制,先是机器对稿件的词汇、语句进行抓取判断,再由专业人员对稿件进行编辑与审核,重重审核确保新闻发布的准确性,避免产生负面舆情。

三是深挖军事新闻报道的深度与广度,阐释事件背景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军事新闻报道需要不断拓宽报道的广度,从政策传达、意义解读、改革建设成果、军队军人故事、国防武装力量等方方面面进行全方位的报道,才能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使军队建设与改革得到全国人民上下一致的拥护与认可。同时,军事新闻报道也需深刻体现军队建设与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进行军事新闻报道时,要从国际形势、党和国家的全局、国防需要的各个维度来进行阐释,深入解读普通事件背后的重大意义与历史性影响,凝聚军心民心,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壮大。

三、立足“效”的结果,报道要突出重点、瞄准需求

“效”是从效果维度进行阐释,如果在军事新闻报道中能够把握好“时”和“度”,那“效”的结果也能得到充分体现。军事新闻报道中要立足“效”的结果,强调需要以结果为导向进行军事新闻报道。

一是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导,增强社会效果。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国际上有些国家忌惮中国的发展,或是渲染“中国威胁论”,或是抹黑中国军队。因此需要建强舆论阵地,利用军事新闻报道释放中国强军正能量、传播中国声音,消除国外受众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质疑。在进行军事新闻报道时,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导,结合实际情况既阐释宏观的大背景,也描述温暖的军旅故事、鲜活的军人事迹等,将思想厚度和情感温度融入其中,增强社会影响力以实现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要主动融合新媒体平台,打造全媒体传播格局。全媒体时代,军事新闻报道要主动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平台,运用立体多样的传播方式,打造体系化的融媒体矩阵,增强传播效果。在对军事新闻发布平台进行选择时要结合用户的日常使用习惯,如传统电视、报纸、网站等适合对军事新闻进行深度报道和专题策划,而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更适合传播碎片化的信息。同时,短视频也成为了传播军事正能量、强化传播效果的重要渠道,军事新闻要紧紧抓住短视频这一新风口。如2018年10月,中国军网入驻抖音平台,中国军网在抖音上的第一条短视频《中国军网来了》上线后,立刻引来网友高度关注和热议,其通过生产有趣、正能量军事短视频的大胆实践,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强军故事的一个成功范例。

三是瞄准读者信息需求,进行精准传播。信息爆炸时代,读者的注意力有限,因此瞄准读者的需求,精准传播有效的信息成为提高传播实效的重要方式。对于重大主题的军事宣传,要坚持“大事大处理”,抓住恰当时机,引导军事舆论场,展示中国军事实力和塑造中国军人良好形象,激发强军兴军正能量。而对于常态化军事宣传报道,则要走讲好中国军队故事的温情路线,刻画强军时代背景下的平凡人平凡事,使军事新闻报道温暖人心,凝聚起全国人民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新华社解放军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