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融媒体时代军事类信息视频化传播路径探析

作者:■桑丽君

摘 要:融媒体时代,军事传播如何借力短视频是一个重要课题。本文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抖音号为例,从选题来源、内容、表达方式三个方面分析其传播特色,展现融媒体时代军事类信息与短视频结合的创新发展路径。最后从叙事方式、内容选择、受众群体三个角度对军事类信息视频化传播路径予以展望。

关键词:视频化;军事类信息;融媒体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当下,媒体融合是传统媒体寻求转型升级、新媒体增强自身传播力的重要途径。借力短视频助推军事类信息传播是一项重要举措,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一、“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抖音号传播特色

军事传播与短视频相结合的传播方式在2018年逐渐兴起,以抖音为例,典型的有账号“央广军事”“中国军网”等。短视频通过多样化的选题、趣味性的表达、娱乐性的内容等很快赢得用户关注,获得较高的粉丝量和评论转发量,成为军事类信息创新传播的重要路径。

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官方抖音号为例,2018年12月13日发布首条视频,截至2019年12月13日,仅一年时间,该账号共发布视频作品881个,粉丝1355.1万,获得总点赞2.4亿。当下媒体融合正处于向纵深推进的重要节点,媒体传播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要探索融合之路,壮大军媒之声。实践证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抖音号是融媒体时代讲好军队故事、传递军队声音、展示军队形象的有益探索。

(一)选题来源的多样化

该抖音号一年间发布的881个视频作品选题广泛,覆盖面广。经分析,笔者认为其内容大致分为以下几类:军人讲述故事,其中有98岁老兵含泪诉说战争年代英勇抗敌的经历,也有年轻军人回忆和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中逝去的战友,配以应景的音乐,使观看者更能融入诉说者所营造的情感氛围中;与抗战相关的影像图片资料等的展示;军人在军营中的日常训练及展现军人个体风采,彰显了军人坚韧又温情的形象;对重要历史时间点和历史事件的纪念,如为庆祝解放军进驻澳门20周年举行的隆重集会;9月30日革命烈士纪念日时,发布专门的视频用以悼念;以宣传片的形式宣传军队精神;展示当前中国在军事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等。题材的多样化丰富了视频的内容,丰满了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形象。最为典型的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于2019年9月27日携手中国军视网、中国军网“八一电视”、军报记者微博微信、解放军报客户端,推出话题#请祖国检阅#。此外“学习军团”、央广军事等平台积极参与,传播强军正能量。话题上线仅48小时播放量已超过1.2亿,赢得了很高的关注度。

(二)视频内容的内涵性和娱乐性结合

当下,军事类信息传播形式多样,传统的有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等形式。电视综艺节目与短视频有一定的相似处,主要以画面、声音、文字为表达元素,当下军事类综艺节目较为火热,如《真正男子汉》等的热播,但制作方为取悦受众和追求流量,节目中的娱乐性占据很大比重,甚至超越社会性位居首位。加之明星名人的参与,本身就含有一种“表演”成分,节目一定程度上偏向真人秀而无法展现真实的军营生活。综艺节目即使与严肃的军事内容相融合也摆脱不了其娱乐性的属性,明星名人的参与甚至会使受众的关注点集中在节目的表演者而忽视了节目的内涵。反观军事类短视频,虽然也含有一定的娱乐性成分,但深挖其内核,更多是为彰显军队形象和军人风貌。该抖音号中有这样一则短视频,军人们正在进行军事训练时出现几只小狗,趴在军人的腿上休息或“亲吻”军人的脸颊,然而正在参与训练的军人纹丝不动,丝毫不受影响。受众被小狗的行为逗笑的同时,也能深刻感受到中国军人素质过硬、纪律严明的精神特质。

(三)表达方式的趣味性

一般而言,军事类信息面向的受众大多是男性且年龄层次偏向中年及以上,传播时面临受众群体小众化、圈层化,且传播范围小的问题。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有着“神圣不可侵犯”的固有形象,传统的涉军类信息在传播时保持着严肃、正统的特征,这虽然利于维护军队和军人的形象,使民众对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保持尊敬和尊重,但无形中拉远了军人与民众的距离。视频化传播最显著的优势是表达元素和表达形式的多样化,具有充足的创作空间和想象空间,而不仅仅局限于报纸广播一类只能依靠单一的文字或声音来传递信息,表达情感。短视频是技术推动下的产物,主要由影像、声音(包括画外音、配乐)、文字、特效、滤镜等元素组成,能很好地传递创作者的情感。该抖音号上的视频内容大都注重表达方式的趣味性,充分利用多种元素传递信息、传达情感,如借助抖音上的流行音乐作为配乐、标题配以幽默诙谐的文字描述、适当的加上滤镜等,这些元素的组合在传递军事类信息的同时,拉近了宣传对象与受众的距离,可谓是一种创新。

二、军事类信息视频化传播路径的创新表达

我国涉军时事报道主要依靠《解放军报》等传统媒体、解放军报客户端及军报记者、中国军网等微信公众平台,短视频是当下军事类信息传播的一个新兴载体,军事类短视频应思考如何创新传播路径。

(一)叙事方式:突出宏大叙事中的具象化表达

军事传播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但严肃并不等于死板。发挥军事传播的优良传统,强化创新性,强化感染力是一个重要课题。短视频流行的当下,军事类信息借力这种视觉化的表达方式时,叙事上应做到以小见大,具象化表现,从细微之处彰显宏大主题。军事类短视频在体现军人温情一面时,可以转变生硬的文字描述或口号性的宣传,借温情感人的画面传达视频内容要传达的寓意。如以“老兵迎新兵,新兵送老兵”为主题,让观看者从军人的眼泪、拥抱、眼神等细节体现中去感受军人对军营和战友的不舍,拂去军人通常给人留下的“硬”形象,从而让受众看到他们的“柔软和温情”,拉近受众与军人的心理距离。

(二)内容选择:注重在严肃规整中融入趣味性

有的人片面认为,军事传播只要内容规整就行了,枯燥一点无所谓。信息传播的标准固然重要,但内容的选择及其表达方式也是扩大传播效果的重要因素。传统军事类信息在内容选择上多为严肃的硬新闻,内容中含有丰富的信息量,但有的缺乏趣味性。适度将硬新闻软化,以更能吸引受众注意力的方式呈现尤为重要。短视频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和冲击力,能极大调动用户的情绪;同时由于其几十秒至几分钟的时间限制,就要求视频呈现的内容在最开始的几秒便能抓住用户眼球,使其“停留”下来,继续观看视频内容。借助短视频这种新颖的信息传播方式,军事类信息的内容选择应注重在严肃规整中融入趣味性。以抖音为例,当前有较高粉丝量的账号在内容选择上不单有军事宣传和军事报道,也有展现军人个体风采,含有幽默、戏谑、诙谐成分的内容,这是军事类短视频在传播时适应短视频的特征而做出的转变。

(三)受众群体:小众化转向受众群体多样化

当下军事类信息主要面向的受众是军队人员、军属和“军粉”等,面临受众群体窄,传播范围小的问题。扩大受众的范围,对塑造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利用飞瓜数据对抖音号“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的分析显示,该账号的受众群体中男性占比71.43%,女性占比28.57%;18岁-24岁、25岁-30岁、31岁-35岁三个年龄段的受众占比较高,分别为23.8%、31.39%、16.12%;41岁以上的受众占比仅为15.39%。可见,借助视频化传播的军事类信息主要面向的受众群体逐渐由原先的年龄层次较高的男性为主转向年轻受众,同时女性受众逐渐增多,这与短视频受众群体的特征也是相契合的。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短视频用户达6.48亿。短视频娱乐性、社交性等属性吸引了大量年轻用户,庞大的用户规模为军事类短视频的传播发掘了用户。把握好短视频用户的特征对促进军事类信息受众群体的多样化,引导年轻一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的网络环境下舆论生态复杂,信息传播渠道多样。短视频作为一种崭新的信息传播形式,与军事类信息传播的结合将有效塑造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