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大革命中的重要舆论宣传阵地

作者:■朱之江 张 磊

摘 要:国共第一次合作后,毛泽东担任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于1925年12月主持创办了《政治周报》,该报纸前4期由毛泽东主办,是大革命中重要的舆论宣传阵地。该报有力宣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展开了反对帝国主义、军阀、国民党右派和其他反动派的宣传斗争,促进了统一战线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团结和动员了广大群众,在推进国民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早期《政治周报》;毛泽东;功能作用

1925年12月,毛泽东担任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主持创办了《政治周报》。从1925年12月5日发刊,至1926年6月5日停刊,该报共出版14期。其中,前4期是由毛泽东具体主持编撰刊发的。随后的报纸相继交由沈雁冰和张秋人主持。1926年5月,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反共的“整理党务案”,毛泽东被迫离开国民党中央宣传部,《政治周报》随即不得已而停刊。尽管出版周期短,期数少,但《政治周报》却在宣传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与反动政派进行宣传斗争,以及促进统一战线和国民革命运动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有力宣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

科学的思想是引导革命的指南,中国共产党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是在中国民主革命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毛泽东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政治周报》正是展示其革命思想的重要阵地。尽管《政治周报》是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下属刊物,但在毛泽东的主持下,鲜明的宣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正如毛泽东在《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中指出的,“为什么出版《政治周报》?为了革命。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表明《政治周报》是一份为了革命而刊发的报纸。

在前4期的报纸中,毛泽东刊发了多篇关于革命的文章。向群众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民主革命的方法途径。1926年1月,毛泽东在《政治周报》上发表了《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革命前途的影响》,通过对比的方式对当时的革命形势进行了阐述。指出,现在的革命,既不同于十八世纪末期至十九世纪中期欧美日本资产阶级反抗封建贵族阶级的民主革命(这种革命的对象主要是“国内的封建贵族”),也不同于“辛亥年的革命”(这种革命的目的是建设资产阶级一阶级统治的国家)。此时,工农阶级逐渐形成了社会的一个势力,且共产党的组织逐渐严密完备起来。在国际社会上又出现了无产阶级国家苏俄和被压迫阶级革命联合的第三国际,成为中国革命有力的后援。强调了要发挥共产党和工农阶级在革命中的作用,这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区别所在。文章还指出,辛亥革命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满清贵族阶级是敌人……作战的队伍极其孤弱”,而应“建立一个革命民众合作统治的国家”,这也是人民民主专政思想的重要表现。

但需要看到的是,由于这份报纸是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主办的,很多尖锐的问题并没有十分鲜明地表达出来,如革命领导权的问题,这也是应对国民党宣传审查的需要。

二、展开了与帝国主义、军阀及反动政派的宣传斗争

《政治周报》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展开与帝国主义、军阀、国民党右派及其他反动政派的宣传斗争。毛泽东在《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中指出,“我们为了革命,得罪了一切敌人—全世界帝国主义,全国大小军阀,各地买办阶级、土豪劣绅,安福系、研究系、联治派、国家主义派等一切反动政派。这些敌人,跟着我们革命势力的发展而增强对于我们的压迫,调动他们所有的力量企图消灭我们。他们有外国及本国的海军、陆军和警察,有国际的广大宣传机关(路透社等),有全国的报纸和学校。他们之间虽因利害不同时起冲突,说到对于我们,却无一怀着好意”。指出了帝国主义、军阀,以及其他反动阶级对革命事业的仇视。他们“凡所以咒诅诬蔑中伤我们者,无所不用其极。京津沪汉各地反革命派宣传机关,惶然起哄,肆其恶嘴毒舌,凡所以咒诅诬蔑中伤我们者,亦无所不用其极。全国国民尤其是北方及长江各地各界人民,所在被其迷惑,对于广东真相,完全隔绝。乃至同志之间,亦不免发生疑虑。”反动势力的反动宣传给革命事业造成了严重阻碍。对此,毛泽东指出,“我们现在不能再放任了。我们要开始向他们反攻……向反革命派宣传反攻,以打破反革命派宣传,便是《政治周报》的责任”。鲜明指出了与反革命派展开舆论宣传斗争是《政治周报》的功能之一。

在具体的刊发内容上,这种宣传斗争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政治周报》在第1期就刊发了《中国国民党对时局宣言》,指出“革命战争之目的,不仅在于推倒军阀,尤在推倒军阀所赖以生存之帝国主义。”在《援助京沪反段示威运动宣传大纲》一文中,强调了革命民众“夺取政权”的重要性。指出“如人民现时不急起直追,抢夺政权于自己手中,则军阀必将继续其统治于中国,而延长中国人民之压迫与痛苦。”“各地的民众应相应北京的民众运动,要求政权归诸人民,打倒段政府,组织人民的政府。”《政治周报》还刊载了毛泽东亲自拟定并经国民党中央会议通过的《中国国民党之反奉战争宣传大纲》,就反奉战争之口号、宣传要点等进行了规定,有力指导了反奉战争的宣传工作。此外,毛泽东还在《政治周报》第1、2期中,以“润”为笔名,撰写并刊登了《三三三一制》《杨坤如的布告与刘志陆的电报》《颂声来于万国》和《共产章程与实非共产》等文章,揭露了云南、广西和广东等地军阀的反动行径,对反帝反军阀的斗争起到了指导和推动作用。

《政治周报》还有力批判了国民党右派的反革命行径。大量揭露了西山会议派阻碍革命劣行的文章,在全国引起了较大的影响。如报纸刊登了《革命派党员群起反对北京右派会议》和《反对右派会议者遍于全国》等文,并连续刊载了全国49则关于国民党地方组织及个人反对并谴责西山会议派的通电。指出西山会议派的分裂行为是“违反党纪”,违背孙中山遗嘱,“形同反叛”“蓄有阴谋”等。同时,揭露西山会议派投靠北洋军阀的事实,使西山会议派受到全国舆论声讨。在第4期《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一文中,强调国民党右派的分离是阶级斗争的“一种必然的现象”,阻挠不了中国的国民革命向前发展,而“革命派将因此成为一个更大的团结。”在舆论上团结了革命派而打击了国民党右派。

三、促进了统一战线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

《政治周报》的创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共两党的合作,为《政治周报》的刊发提供了较好的政治环境。《政治周报》在毛泽东的主持下,刊发了大量宣传统一战线,推动国民革命运动的文章,有力促进了统一战线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

一方面,宣传了国民党制定的正确的政策。《政治周报》大力宣传了孙中山提出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宣传了国民党“二大”会议精神及其通过的一系列决议,指出这是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一起奋斗的结果。报纸还报道了国民党在写给苏俄电报中提出的“全体一致决议,谨以致诚之意与贵国携手合作,共同打倒帝国主义。”指出“革命的势力集中,为促进国民革命成功之不二原则。所以承认先总理通纳共产党员加入本党,共同努力。”这实际上是对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的强调。同时指出“不容有感情的攻讦的行为,致危及革命势力集中之根本政策。”这也是对国民党右派企图破坏三大政策的告诫。

另一方面,宣传了国共合作后取得的成就。随着国共合作的进一步加深,在苏俄的帮助下,广东革命政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绩。《政治周报》发刊理由指出,“我们在广东的工作,在扫平杨、刘,肃清郑、莫以后,划然开一新时代。广州市上实现了十四年来未有的太平;人民确实得到了集会、结社、言论、罢工自由;东征军不曾拉夫;废除了广州市场的赌博;全省军政统一;财政亦逐渐集中;病民苛税已有一部革除,其余部亦定下了革除的步骤;民政、司法、教育、交通机关均确立了改革政策;北江、东江、南路反革命余孽以次肃清;坚持罢工,大规模封锁香港,以拥护爱国工人运动……我们是说我们已有了一个革命的权力;已有了一个肃清土匪的机会;已有了一个与土豪劣绅贪官污吏作战的力量;民政、财政、司法、教育、交通诸端已可开始刷新的工作。”从描述中可以看出,在国共合作下,广东在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多的成就。而这些成就,“凡所施为,一本孙中山先生革命政策,昭昭在人耳目。”将广东革命政府的成就归结于执行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的结果。这些宣传鼓舞了当时的民众,使得他们更加积极拥护广州革命政府,拥护孙中山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并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之中。

(作者分别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政训练系教授、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