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部队报道骨干做好新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翟小伟

摘 要:部队报道骨干虽然不是专业的新闻从业者,但也是军队新闻宣传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长期在部队,离官兵最近、离新闻最近。本文结合工作实际,从围绕主题搞好策划、紧跟形势挖掘素材、扎根基层讲好强军故事着手,尝试探讨部队报道骨干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更好服务于部队战斗力生成。

关键词:部队新闻;报道骨干;军事新闻

部队报道骨干虽然不是专业的新闻从业者,但也是军事新闻宣传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长期在部队,离官兵最近、离新闻最近。笔者结合工作实际,从围绕主题搞好策划、做到有的放矢,紧跟形势挖掘素材、提高稿件的命中率,扎根基层、始终把镜头和焦点对准基层官兵、讲好强军故事三个方面,尝试探讨部队报道骨干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更好服务于部队战斗力生成。

一、围绕主题搞好策划,做到有的放矢

新闻宣传是部队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鼓舞士气、增强部队凝聚力与向心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围绕主题搞好策划,做到有的放矢是做好新闻工作的关键。好的策划不仅可以集中智慧、整合资源,而且可以集中发力、攥指成拳,起到1﹢1>2的宣传效果,从而起到较好的传播效果。一是注重创新。受众求新求变的需求心理,决定了新闻报道必须常变常新。创新的内容越多,受众就越感兴趣。工作中笔者始终把创新作为新闻报道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围绕主题在内容设计、语言形式、表现方式等多方面用力,使报道始终观点明确、思想性强,引导受众正确判断、深刻思考。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宣传中,笔者注重内容和形式创新,围绕驻地河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分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进行策划,结合丰富的历史底蕴与时代精神,采写的稿件先后3次在《人民武警报》头版头条刊发,产生了良好的舆论影响。二是勤于挖深。好的新闻作品要有深度,如果立意不高、挖掘不深,就会流于表面、就事论事。提升报道深度,丰富的信息资源至关重要,信息获取开口越大,平台支持率越高,新闻报道才更有支撑。每逢总队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任务,笔者都积极参与、全程跟进,扩大信息资源流入;利用每季度下发通报时机,及时明确阶段性报道重点,鼓励各支队宣传骨干在保持新闻敏感性的同时,广泛深入一线、挖掘一手材料,把采访工作做足,把典型事迹挖深,确保报道的深度和力度。总队在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时,笔者根据几个支队的不同,及时深入采访,稿子在《解放军报》党建专版头条刊发。三是善于求新。决定一篇新闻作品影响大小的,除了所报道事件的新闻价值外,关键看是否有独到见解,如果千篇一律,就难以引起关注。笔者一直坚持遇事多研究角度,多思考选题,对于好的新闻点,先想一想别人有没有写过,读者感不感兴趣,在深入研判中独辟蹊径,在对比分析中找准方向,把策划思维贯穿选题设置、方案设计、采访计划、新闻制作的始终,盘活各种资源,提升报道质量。近年来,总队在备战打仗、风气建设、红色基因、地域文化、优秀党员等方面都推出不少优秀作品。2016年,在宣传驻马店支队战士袁明贵患病后无偿捐献器官的典型事迹中,我们协调河南、贵州两省的新闻媒体同步宣传,形成了较大的舆论声势和良好的社会效应。报道有深度、有温度,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总队官兵、驻地公安干警自发为其捐款近200万,当地政府还为其妻子安排工作,解决家庭困难。袁明贵无偿捐献器官后,魂归故里当天,数百名市民自发在贵阳龙洞堡机场迎接,笔者目睹这感人的一幕,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新闻人努力干好本职带来的价值认可。

二、紧跟形势挖掘新闻素材,提高稿件的利用率

新闻宣传只有紧跟党和国家以及军队的发展大势,围绕中心、把握时度、提升实效、形成系列,才更有影响力和穿透力。笔者始终坚持“紧跟上级指示精神、紧跟党委工作思路、紧跟阶段性工作重点、紧跟一线工作实际”的宣传导向,使新闻报道形成系列,提升传播的质量和效能。一是紧跟上级指示精神抢新闻。每逢中央领导有重要指示,军委和武警部队有重大活动,笔者都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精神要点,认真对接工作实际,使新闻报道始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2014年,武警部队军师职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班在总队举办期间,笔者组织骨干力量,挖掘最大潜能,白天集中采访,晚上连夜制作,第二天利用会场大屏实时滚动播出,不仅宣传了会议精神,更展示了总队坚持一流标准抓建设的良好形象。二是紧跟党委工作思路找新闻。新闻宣传工作只有紧跟党委工作思路,才能把工作干到点子上,落到实处。每逢总队党委重要会议,都认真研究分析党委领导关注的重点和官兵关心的焦点,从中寻找新闻亮点,使新闻宣传工作始终紧跟中心,服务大局。笔者根据军委巡视组到总队巡视整改情况的线索,撰写的反映总队党委紧贴改革进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新闻,被《解放军报》在头版头条刊登,及时回应上级关切,表明党委搞好整改的决心,收到良好反响。三是紧跟基层一线工作挖素材。新闻报道不仅要有鲜明的主题,还要在内容详实上下功夫。只有深入扎实的采访,才能占有丰富的第一手素材,写出的新闻才能感动人,具有说服力。近年来,河南总队始终把基层官兵作为重点,突出官兵主体,不断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安阳支队二中队组建以来,坚持用艰苦奋斗精神建队育人。军地媒体集中宣传这一典型时,笔者深入中队采访一个多月,与中队多名官兵进行座谈,全面了解中队主要事迹,搜集和占据了大量丰富的新闻素材,采写或与各媒体合作采写的稿件以头版头条或专题的形式相继刊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安阳支队二中队后来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典型,中队党支部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十大标兵党支部”。

三、扎根基层,始终把镜头和焦点对准基层官兵,讲好强军故事

搞好新闻宣传,既要坚持素材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从基层部队来,又要发挥新闻报道的引导力,用新闻报道指导基层工作。新闻报道应扎根基层,始终把镜头和焦点对准基层官兵,讲好强军故事,反映人民军队良好形象、展示新时代官兵精神风貌,激励广大官兵积极投入练兵备战热潮,提高新闻宣传工作对部队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一是依托基层丰富资源。新闻报道的精品力作一定是有故事、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受众对新闻的关注不再满足于“知其然”,更希望“知其所以然”。笔者始终把镜头和焦点对准基层官兵,围绕官兵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采访。总队连续5年对战士的教育笔记进行批阅,通过批阅不仅解决了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提升了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前年4月,笔者通过深入基层调研采访,使反映总队搞好笔记批阅的深度报道在《解放军报》“军营观察”版刊发。二是建强基层报道队伍。新闻报道离不开强大的队伍做支撑。多年来,基层新闻报道骨干“头硬腰细腿无力”的现象一直存在。笔者始终盯住弱点求突破,把建强基层部队新闻骨干队伍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一环,每年举办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邀请新闻媒体的编辑记者来总队授课,并积极与《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协调联系,选派优秀的骨干到编辑部学习,通过“集中培训强能力、送学深造拓视野、深入一线硬脚力”等多措并举,建强总队新闻骨干队伍,健全支队新闻宣传领导小组。2015年,在宣传“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胡晓先进事迹时,在人员紧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部队宣传骨干加班加点高效高质完成任务。胡晓先进事迹在中央和省内主要媒体的头版、头条位置及其他媒体广泛宣传,营造了很好的声势,胡晓同志光荣当选第二十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三是媒体融合形成矩阵。当前,媒体融合已成为搞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大趋势。军队新闻报道应借助媒体融合的有利形势,提升宣传报道效果。笔者积极借助新媒体优势,不断在互动互补上下功夫。2013年,在宣传洛阳支队士官黄跃远入伍11年爱军精武,光荣当选第十六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先进事迹时,笔者充分发挥网络新兴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的优势,及时成立宣传小组深入采访,历经一个多月,整理大量资料,分别在中国军网和新华网人民武警头条推出专题,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人物形象,在军内引起强烈反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基层军事新闻宣传工作者,虽然不是专业的新闻记者,也没有正式的编制和任命,但我们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就要尽心尽力,不论在从事新闻宣传的道路上能走多远,都要切实担负起为强军事业鼓与呼的责任,扎根基层沃土,坚持不懈追求,为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