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东风好作阳和使

作者:■ 张顺亮

柳叶眉下秀气的双眸,坚定中透出清澈的光亮……

2020春天,一张全副“武装”的护士照片刷爆网络,一句温暖的话语直抵人心:“说天上星星亮的人,是因为他们没有见过白衣战士的眼睛。”

可以肯定,有一群人不仅见过白衣战士的眼睛,而且离得足够近、看得足够清、拍得足够真。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

他们,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为驱除疫魔的勇士擂鼓助威,向迎接春天的使者放飞颂歌。他们响应使命召唤、回应生命呼唤,饱含深情,向世界大声讲述战“疫”中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以实际行动宣示自己的信仰和忠诚:“始终坚持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

目前,一大批军事新闻工作者深入湖北和武汉一线,与地方媒体记者一起,同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并肩战斗,“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

疫情就是命令,疫区就是战场。军人生来为打仗,军事记者首先是战士。“有一个道理不用讲,战士就该上战场……”

号角催征,使命在肩,军事记者是一手拿枪、一手握笔的战士,脚步永远向战场,目光永远向前方―到现场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第一时间了解战斗进程,第一时间反应战斗实况。

著名战地记者卡帕有句名言:“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离炮火不够近。”这次,“炮火”是看不见的病毒―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

马克思曾说,记者应当生活在人民当中,“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这次,“患难”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与广大患者心连心、为抗疫战“疫”鼓与呼。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抗疫战役中,一大批军事记者不畏生死、冲锋陷阵,用铁的意志、铁的行动,报道消灭病毒的英勇战斗。挖掘感人故事、彰显人间大爱、凝聚抗疫力量,这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事记者在倾情讲述抗疫故事的同时,也为精彩故事而感动,眼含热泪、负重前行;在倾力宣扬抗疫精神的同时,也被伟大精神所激励,疫情不灭、战斗不止。

“无论你在哪里,我总在这里。”

这里是武汉天河机场,东西南北大集结,抗疫降魔有神兵,天降雄师援荆楚,子弟兵来了人心定。这大快人心的消息,通过军事记者的及时传播,使举国上下群情振奋,武汉三镇为之欢腾,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这里是火神山医院,军事记者深入最危险的“红区”现场采访、连续报道,让人民军队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形象深入人心。

这里是重症监护室,军事记者穿上防护服,近距离感受医务人员与看不见的“敌人”顽强奋战的场景,抢拍下一个个感人的真实瞬间,采写了一段段动人的精彩故事。

这里是武汉,这里是湖北,这里是中国……

纸上春秋,见证抗疫风云;笔底波澜,凝聚军心士气。

《扛起白衣战士的如山使命》《用忠诚书写“火神山答卷”》《向着全面胜利挺进》……一批批“镇版刷屏”之作,鼓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万千英雄向前、向前、再向前,激励全国军民万众一心战斗、战斗、再战斗!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

抗疫战斗仍然在继续,军事记者永远在路上。追寻初心,坚守恒心,激发信心,永葆革命之志、永怀为民之心,不怕疲劳、连续奋战,落纸更沉、着墨更深,方能当好“桅杆上的瞭望者”,无愧于“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称号。

“疫退风清日,便是三木春。”不管战“疫”进行到何时,总有军事记者向着下一个战场坚定出发;不管凯歌奏响于何处,总有军事记者向着下一个阵地铿锵前行。

(作者单位:解放军报社评论编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