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吹响抗击疫情“冲锋号”

作者:■ 朱鸿亮

摘 要:做好军队支援地方抗击疫情相关报道,是一场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重大新闻宣传战役。为了有效扩大军事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地抢占思想和新闻高地,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在军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战役中,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精心谋篇布局,充分运用权威发布、一线报道、国际传播、媒体融合等多种手段,吹响抗击疫情“冲锋号”。

关键词:抗击疫情报道;对外报道;融合传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军上下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的战斗中,人民子弟兵舍身忘死、连续作战,奏响了一曲激荡人心的英雄壮歌,彰显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大爱情怀。

为做好相关报道,新华社解放军分社(以下简称“解放军分社”)根据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指示精神,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统一指挥下,调集骨干力量、精心谋篇布局,在军队抗疫报道中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解放军分社共播发通稿100余篇、图片150余幅、新媒体原创稿件300余条。

权威发声,及时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

疫情爆发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军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军委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建立由军委机关、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军事科学院组成的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协调机制,分析研判军地疫情态势,协调军队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一体联动,全力支援地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让群众悉知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作为军队直接派驻国家通讯社的新闻力量,解放军分社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抗击疫情期间,解放军分社记者积极对接联防联控工作协调机制有关部门,先后采写并播发《军队部署展开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军队全力支援地方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习近平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军委通知要求加强军队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 军队抽组力量承担火神山医院救治工作》《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 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篇新闻通稿,很好地体现了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的报道意图。

这组通稿中多篇稿件创下了媒体采用历史记录。《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 军队抽组力量承担火神山医院救治工作》的报道被1811家媒体采用,其中193家媒体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用,全网阅读量迅速过亿。

精心策划,生动讲述抗疫一线感人事迹

1月24日,由陆军、海军、空军三所军医大学抽组的军队三支医疗队450人,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用飞机出发,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网友纷纷评论,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中国军人上演了“最美逆行”。

在这个举国关注的时刻,逆行者的队伍中自然也少不了军事记者的身影。除夕当天,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下达派记者赴武汉的命令,在此之前,解放军分社已提前与相关单位进行对接,通知相关记者做好出发准备。解放军分社记者黎云、贾启龙接令后迅即出动,随第一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第一时间抵达武汉,随即以消息、纪实、特写、海报、图文互动、微视频、微音频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出抗击疫情相关报道。

优秀的新闻报道,离不开高屋建瓴的策划和充分的前期准备。报道展开之后,解放军分社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精心策划,确定了“科学施治”“抗疫一线践行初心”“军地协同、同舟共济”“党员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军队医疗队打硬仗、勇担当”等重点选题,强调稿件要生动讲述一线医务工作者、广大指战员的感人事迹,全景反映人民军队牢记根本宗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实践,力求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前方记者独自完成或参与采写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荆楚战“疫”直击》 《火线上的中流砥柱—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战红区!—发生在武汉抗疫隔离病房内的故事》《将战“疫”进行到底!—写在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等多篇稿件在新华社全媒体头条刊发,媒体采用量均在百家以上,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稿件《大爱之光—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关心关爱新冠肺炎患者记事》《军医周磊: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生命“把脉”》等从典型人物故事和细节切入,聚焦中国军队医务人员无微不至照顾患者、担当奉献英勇奋战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国军人的大爱情怀和新时代军民鱼水情,获得广泛好评。

主动作为,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疫情发生后,国际国内高度关注。国内舆论场上,拥护党和政府决策部署、赞誉人民军队的声音占据主流;国际舆论场上,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部分境外反华势力和国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趁机煽风点火,极尽造谣滋事、泼脏抹黑之能事,一些言论矛头直指中国军队。

如何站在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把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塑造中国军队形象、回击恶言中伤作为我们宣传报道的重点。解放军分社分别以《为了人民生命安全—中国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掠影》和《What part is the military playing in China’s fight against novel coronavirus outbreak?》为题,在境内外发布中国军队驰援地方抗击疫情的新闻组图和视频短片,讲述我军奋战一线的感人事迹,相关话题引发境内外舆论聚焦,成为此次抗击疫情相关报道特别是国际传播中的一个亮点。

新华社通过拥有1.5亿粉丝的NewChina账号在推特、脸谱、优兔等社交平台发布了英文视频,引发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相关舆论以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的美好祝愿为主,称赞并致敬中国军队的牺牲奉献精神。

在境内外发布中、英文不同版本的涉军新闻报道,是我官方媒体走出国门、引领舆论的有益尝试。根据不同受众的语言和文化特点,发布不同版本的新闻报道,对提高军事新闻国际传播力具有重要作用。这组报道按照细分受众、精准传播的理念设计,中、英文视频在制作过程中采用了不同表述方式,而不是简单的逐字翻译。特别是在向海外受众推介时,重新制作了标题和导语,通过设问的方式引起国外受众的阅读兴趣,取得了较好传播效果。

融合传播,积极壮大舆论声势

本次抗疫报道中,解放军分社高度注重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需要,多篇稿件在新华社全媒体头条播出,以文、图、视频结合的方式,立体讴歌抗疫官兵的感人事迹。此外,解放军分社策划推出7期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微音频《听!》、图文互动《运-20“硬核机票”为啥走红走心?》、竖屏视频《背往武汉的行囊》《视频里,她见了妈妈最后一面》等融媒体产品,以丰富的产品样式呈现军队支援地方抗击疫情的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与此同时,解放军分社积极将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下属兄弟单位制作的《你是一面旗》 《因为有你》 《我和春天有个约定》等优质融媒体稿件,在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重点展示,让各项新闻策划有效实现“二次传播”,进一步扩大了新闻传播的覆盖面,有效壮大了舆论声势。

(作者单位:新华社解放军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