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记录“最美逆行” 展现“最美身影”

作者:■杜 娟

摘 要: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是对军队新闻媒体和军事新闻工作者应对社会公共突发事件舆论传播力的一次大考。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室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奔赴疫情一线展开采访报道,抢占舆论引导主动权,以权威信息助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屏小屏紧密联动,在媒体融合中实现传播形态新突破;统筹前后方采编力量,实现节目整体效果最大化。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报道;舆论主动权;媒体融合创新

2020年初,当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时,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室(以下简称“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室”)派出6名军事记者,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一起奔赴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拍摄采访,第一时间电话连线、第一时间现场直播、第一时间从重症监护室发出报道,平均每天发稿6至8条。这些新闻同时支撑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军事报道》 《国防军事早报》《正午国防军事》三档新闻节目和央视军事、中国军视网两个新媒体平台。迅速开设“直通疫情防控一线”专栏,仅一个月的时间里,制作、播出了新闻800多条,采访医务人员、患者、保障人员等1100多人次,直播连线74场。

一、第一时间发布最新动态,以权威信息引导舆论

三档军事新闻节目权威发声,第一时间发布最新动态,有效应对舆情,充分引导舆论,从不同侧面展现广大官兵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感人事迹,体现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大爱情怀。

一是开设“直通疫情防控一线”专栏,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三档新闻节目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先后播出《全力救治 解放军医疗队全部进入一线科室》《火神山医院:对抗疫情的第一个24小时》《中部战区总医院:保障突击队 人人都是战斗员》《直击空军紧急大空运》《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 分批投入支援》等新闻,及时反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快速集结、全力救治患者的有力行动,彰显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特别是《军事报道》以最高收视0.33、平均收视0.26位居频道周排名榜首,收视率连续四周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排名第一。

二是多个抗击疫情点位直播连线,第一时间传播最新动态。战“疫”报道中,三档新闻节目平均每天两到三次直播连线前方记者、医务人员和保障部队介绍最新讯息,增强了节目的及时性、现场性和动态性。在火神山医院收治患者的第一夜,记者在现场讲述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投入救治工作,以及他们采取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在患者身边值守的感人事迹;在火神山医院重症病房完成验收的当天,记者走进病房直播报道收治准备等情况。这些直播连线紧跟事件进程,让观众能够最快获得“此时此刻”的真实情况,有效阻断负面信息和谣言传播。

三是多领域专家多角度分析解读,第一时间解疑释惑回应关切。疫情爆发后,《军事报道》及时采访军事医学专家,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增强和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针对受众期待了解的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居家隔离、有效实施安全防控的相关问题,我们通过采访解放军总医院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得知空军4次紧急出动,转运军队医疗队和投送物资驰援武汉的信息后,《国防军事早报》《正午国防军事》又分别邀请军事专家王明志和杜文龙做客演播室,从空中协同、指挥保障等方面对这4次空运行动进行分析评价,通过访谈集中回应了社会关切,提振了军心士气。

二、大屏小屏紧密联动,在媒体融合中实现传播形态新突破

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融合全网、全媒体、全渠道开展疫情防控报道。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央视军事”《女军医摘下口罩后落泪》《军队1400人承担火神山救治任务》《火神山护士向家的方向三鞠躬》等30多条原创短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话题总阅读量32.8亿次。中国军视网推出的《有一束光 注定逆行》《战“疫”时刻》《武汉战“疫” 你我同在》等多个主题性精品原创视频热度持续升温。

一是从小屏中发掘热点,在大屏中延伸报道。《国防军事早报》紧盯每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注重新闻故事化表达,推出“白衣战士影像志”,每天讲述两到三个感人故事,很多报道最先都是从微信、微博中的一张图片、一段视频、一句话语中发现线索,经过大屏的细节延展后,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播出的故事中既有新到文职岗位的医疗队队员骆耀,她的一句“不要播我的名字,不想让妈妈看到我的脸”,感动了无数观众;也有有着15年党龄的重症监护病房“大管家”陈静,她的口头禅“我要保护你们”,使其成为疫区“最严”护士长。节目播出后,网上阅读量分别达到了4249万和1496万。

二是跨屏互动传播,关注话题持续发酵。央视国防军事频道三档新闻节目中播出的很多故事,在“央视军事”以新媒体形态传播后,很多都被推上微博热搜,亿万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向军队医务工作者致敬。其中,有两条电视新闻的主人公引发了网友的特别关注。一位是火神山医院收治患者的第一天,因体力透支晕倒在岗位上的年轻护士郭晨晨,其事迹在网上传播后,迅速引起了网友的点赞,大家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喊话郭晨晨要注意休息。另一位是2月5日播出的新闻《“湖北姑爷”来了!》,既温暖又有趣的军医韩丙超,为了让病人见到他会感到更亲切一些,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了“湖北姑爷”几个字。这一新闻在央视军事新媒体平台推出后上了热搜。在之后两天的电视新闻节目中,我们又连续制作播出了多条延伸报道,《湖北姑爷好样的 湖北女儿回话了》 《武汉市民称赞“湖北姑爷”:好样的!》 《网友点赞“湖北姑爷”:早日凯旋 平安归来》等,大屏小屏互动传播,让热点话题持续引发关注。

三、统筹前后方采编力量,实现节目整体效果最优化

突发性事件的舆论传播,对于军队媒体和媒体人的快速反应及节目编排的整体布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一是在战“疫”一线磨砺年轻记者,于抗疫报道中践行初心使命。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室派出的樊斌、董豫、吕晓博等6名年轻同志中,既有军人也有聘用人员,其中,有两位是退伍不到一年的士官。虽然都是第一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但他们充分发扬军事电视记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敢于吃苦、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采制了大量文字和视频报道。

二是前后方一盘棋,节目编排体现深度广度温度。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室的几位主力编辑从2020年1月24日开始坚守岗位近一个月,三档节目整体联动,每天编发近30条电视新闻,包含动态消息、新闻特写、专家访谈、系列报道、直播连线等多种形态。积极为专题节目、文艺节目等提供大量新闻素材,有力保证了国防军事频道第一时间推出抗击疫情特别报道《战“疫”》、军事纪实播出的《人民军队战“疫”纪实》系列专题以及央视文艺节目中心疫情系列MV节目。

三是军内外媒体密切协作,共同打好宣传主动仗。抗疫报道中,我们联合浙江卫视等地方媒体,多视角讲好“人民军队为人民、白衣战士爱人民”的感人故事。浙江卫视在《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新闻直播节目中,选用了国防军事频道新闻中播出的《护士陈红:军装可以脱,军人本色不能改》等节目。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