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发挥网络媒体优势 搞好疫情防控宣传

作者:■夏 云 田兰富

摘 要:疫情防控宣传政治性、时效性、敏感性强,事关人心力量凝聚、社会大局稳定。肩负起新闻宣传的责任担当,主流媒体责无旁贷。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策划、多维呈现,打造精品、以质取胜,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关键词:新兴媒体;疫情防控宣传;新闻舆论

全媒体时代,网络媒体特别是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已成为广大用户获取信息的第一信息源。新闻事件发生在哪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役报道中,军内外主流媒体积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的变化,不断提升网上传播能力,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新闻宣传的鼓动作用和舆论引导的强大威力。

在这场特殊的宣传战役里,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矩阵所属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快手号、今日头条号等平台账号,一体联动,内外并举,积极打好新闻舆论工作主动仗,为赢得疫情防控胜利汇聚力量,提供舆论支持。截至2020年3月10日,共在内网、外网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原创稿件、网络专题和图表图示、漫画、MV、短视频等网宣产品2000余篇(部),全网点击阅读量累计超过10亿次。

及时跟进 实时推送

当好重大突发事件新闻舆论宣传主力军,主流媒体责无旁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矩阵坚持把正面应对疫情宣传引导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迅速调整宣传计划,投入宣传战斗,跟进发布权威信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加深政策措施解读,及时回应受众关切,与其他主流媒体并肩作战,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力量。

紧跟进程发布信息。疫情防控宣传政治性、时效性、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发什么、怎么发、什么时候发、发到什么程度,关乎新闻宣传实效和舆论导向,必须牢牢把握好时度效。为此,我们反复研究,对重要选题、重大提法、重点信息,严格与党中央精神和军委要求对标对表,坚决把好采、编、发各环节关口,避免正面报道负面化,特别是规避“低级红、高级黑”问题的发生。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矩阵坚持把宣传阐释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作为重中之重,联动发布官方权威信息,深入报道军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提振广大官兵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注重加强与陆军机关有关部门、抗疫一线宣传骨干沟通,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突出陆军官兵战“疫”动态报道,及时推出了《除夕出征!陆军军医大学白衣勇士飞抵武汉》《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首日收治72人》 《两名重症患者康复出院》 《陆军党委研究决定,6人火线立功》等独家新闻,充分展示了陆军官兵全力做好各类保障、争先投入救治患者工作的风采风貌。在战“疫”进入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们依托陆军强军网刊发长篇政论文章《经受考验 打赢战“疫”》,号召广大官兵在疫情防控斗争这场特殊的大考中经受考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以赤胆忠心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贴需求推送信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超出了广大网民的基本认知。各种乘虚而入的虚假信息和谣言造成的迷茫和恐惧,使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获取权威信息、了解事实真相、得到帮助指导。这个时候,主流媒体必须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揭示疫情真相,引导民众以科学方式、有效方法搞好防护。为此,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矩阵着眼军地受众需求,相继推送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和方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哪些症状?你想知道的全在这里》《公众预防指南》 《口罩预定,有权威资讯》《抗疫:消毒用酒精,学会正确使用很重要》,以及《返岗上班!送你三条抗疫锦囊妙招》《防护目镜伤攻略来了》等稿件,在网上一经推出,就受到好评,被网友称之为“战‘疫’实用工具包”。同时,针对部队内部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制作推送了《陆军官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手册》《军营版防疫科普漫画挂图》等新媒体产品,普及科学防控知识。

紧盯热点及时引导。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离不开新闻媒体激浊扬清、进行正确舆论引导。疫情防控宣传战役初期,网上正面信息虽占主导地位,但杂音噪音也不断伺机混淆视听。“人民陆军”新媒体主动出击,积极加入辟谣联盟,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还原事实真相,引导公众舆论在规避谣言、端正视听中发挥了作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负面影响。先后推送了《关于新冠肺炎的45个真相》《注意!防控新冠肺炎,这9个都是误区》《抗击疫情,别让这几大谣言混淆视听》等信息产品,陆军强军网也开通了新冠肺炎涉军疫情辟谣平台,及时正本清源、以正视听。同时,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关注的交通、就医、惠民政策等热点问题,采编人员及时收集整理发布权威信息,转载专家解读报道,解疑释惑。与此同时,各网络媒体在回应公众关切时注意做到思维缜密、谨言慎言、有理有据,避免因解读偏差而造成负面社会影响。针对网上出现的“双黄连治疗新冠肺炎”等传言,作为主流媒体,我们不贸然跟风、不盲目扩散,及时向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进行反复求证、核实,努力确保正确舆论导向。

精心策划 多维呈现

策划为先,内容为王,是网络媒体成功报道重大事件的前提。没有策划就没有质量效益,没有策划就没有精品栏目、精品稿件。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矩阵采编人员在抗击疫情报道中及时掌握上级精神和防控动态,通过主动策划,及时调整报道内容,改进报道方法,努力使战“疫”宣传更加契合受众需求,不断增强战“疫”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经营品牌专栏。网络媒体做出一条好新闻并不难,难的是高频次推出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的品牌栏目和高质量的新闻产品。为此,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矩阵进行了积极探索。第一时间推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报道,开设“武汉战报”“战地日记”等专栏,连续刊发来自前方医疗队的报道,及时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军队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勇于担当、坚守一线、扎实工作的感人事迹。刊发的《党员党员,最闪亮的名片》《毛青,战“疫”谁人不识君》《不见你美丽容颜,唯见你最美冲锋》等来自防疫一线的报道,给人以深刻印象;战斗檄文《全民战“疫”檄》情感激越,催人奋进;漫画《我纵有马良神笔,也画不出你万分之一的美丽》,持续放大致敬医务人员的舆论声量;《军人的答卷,请人民审阅》从27个侧面立体刻画了抗疫一线广大官兵的群体形象。“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原有的专栏早读“天天学习”、夜听“一陆有你”,也发挥了很好的品牌效应,其中,《我最爱的人去了武汉》《火神山医院,给我也来首欢快的歌》等音频作品动人心弦、感人至深。

设置热点话题。衡量一个新媒体质量优劣的重要指数,在于其与网民进行网上网下、线上线下互动的频率和活跃度,而吸引网民开展良性互动的关键因素,在于设置热点话题。

在抗击疫情报道中,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矩阵把设置热点话题作为提高宣传报道吸引力、传播力的有效举措。在抗击疫情一线,“人民陆军”新媒体记者了解到,医务人员穿戴防护服说话时比较费力,患者就把最想对他们说的话写下来。于是,就在多个新媒体平台账号发起“我最想……”的话题,一句句感谢、一句句祝福,让身处“红区”的患者们看到生命的希望,发出有子弟兵在我们安心放心的真情独白,也向广大网友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实践证明,话题设置是影响舆论的“风向标”,主动设置话题,引导网友积极参与互动,可以有效引领舆论。疫情防控宣传中,@人民陆军在微博发起#点赞人民军队#话题,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引发网友情感共鸣,阅读量达7600多万,网友留言:子弟兵永远是我们的底气。在话题互动过程中,我们注重与其他网络媒体大号联手,积极参与“为武汉加油”“致敬战‘疫’逆行者”等话题宣传活动,展开良性互动,形成集群合力,增强宣传效果。比如,@人民日报主持的#领航强军新时代#话题,阅读量6.7亿、讨论15.3万,@人民陆军推送多篇疫情防控报道,在话题贡献排行榜中排名第4位。

打造硬核产品。占领网上舆论阵地,生产硬核产品是关键。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个个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加入为民出征、为国冲锋的钢铁洪流中,以勇敢和担当书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美之歌。在“总有一首战‘疫’歌曲唱响天地”的呼唤中,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顺势推出《家国英雄》音乐MV改进版,专门协调多家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在腾讯视频播放量达1175万。此后,又推出《逆行的我们》 《最美的温暖》等系列音乐MV,向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微视频《出发!向武汉集结》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秒,却彰显了人民子弟兵“若有战、招必回、战必胜”的铿锵誓言和坚定决心。陆军强军网还创作发布了《你是一束光》《我们来了》 《天使英雄》 《请不要告诉妈妈》《英雄的脸》《花开花落了》《军营战“疫”disco》等11首抗疫系列公益歌曲,其中,《天使英雄》《军营战“疫”disco》两首音乐MV,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军事、央广军事、学习强国、“学习军团”等20家新媒体推送。

打造精品 以质取胜

全媒体时代网络信息量呈井喷状,新闻传播集官方媒体、公共媒体、自媒体和社交媒体于一体,具有多向传播、人人传播、海量传播等特征。在疫情防控报道中,众多媒体聚合报纸、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平台,创新方式方法,实施全媒传播,放大传播效果,不少“10万+”“100万+”甚至“1000万+”的爆款作品被争相转发,显示出一体化生产和传播的优势,也对以优质内容供给作为核心竞争力的主流媒体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必须在原创精品上下功夫,生产出有品质、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产品。

深入一线,讲好战“疫”故事。新闻在哪里,记者的脚步就迈向哪里。这次疫情防控报道有别于一般灾难性报道,具有很大的危险性,这对军事记者而言,无疑是一次严峻考验。“人民陆军”新媒体记者不畏艰险,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深入疫区,把医疗救护火线、基层防疫前线、抗疫物资运输一线作为战位,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感人的场景,用报道讲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比如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红衣小女孩泪别“迷彩妈妈”、康复患者反复念叨“救命恩人的名字一辈子不会忘”,以及“只要没有大获全胜,就要战至最后一秒”的感染病防控专家毛青、一次次在抗击疫魔战场冲锋的白衣战士宋彩萍、连续在“红区”奋战的“50后”专家党员医疗队……这些深入战“疫”一线采访挖掘的故事,因感人、抓人、暖人,赢得受众的高度关注,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刷屏,将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力量传给大众。

捕捉细节,定格温暖瞬间。陆军强军网“部队快讯”频道及抗疫专题频道,“人民陆军”新媒体矩阵在采制稿件时,注重用平凡人、小细节、小故事折射大主题、大背景、大情怀,让受众从一个个有温度的瞬间中,汲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力量。《70张“脸谱”告诉你抗疫必胜》《借我119秒,请你看25张世界最美的笑脸》《秒睡的护士》等报道,注重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处处精彩的细节吸引受众、打动受众。比如,医务人员长期佩戴口罩在脸上留下的压痕血印,防护服里被汗水浸透的衣物;许多护士双手因反复消毒而伤痕累累,随时有感染危险,但她们仍然坚守阵地,毫不退让;一个90后小护士,面对镜头时说“不想哭,哭花护目镜就没法做事了”等等。这些故事和细节深深地打动了受众,引发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一图胜千言。与故事和细节具有异曲同工之处,一幅定格精彩瞬间的图片,同样也可以产生直抵人心的效果。 基于这个思路,我们从数以千计的摄影素材中,精选了61个平凡而又动人的最美瞬间,精心制作出新媒体产品《61张图,张张让人想哭》,以此致敬抗疫一线迎难而上的医务工作者。在网上推送后,累计阅读量1.8亿多次,留言2万余条,全网911家公众号转发,创造了“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开办以来单篇稿件阅读量之最。

直达末端,双线兼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军营内部防控工作也面临着较大压力。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矩阵按照内外有别、双线兼顾的原则,在认真做好外宣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陆军强军网直达部队基层末端的内宣优势,为部队提供丰富实用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产品,网站关注度大幅提升,日访问量超200万页次。比如,结合部队群防群控、人员返程返岗需要,拍摄发布工作指导手册、疫情防控常识等教育片,邀请陆军军医大学专家在线授课,推送疫情防控、心理防护系列微课和相关法律问题汇编;依托教育特刊网络版,刊发《从疫情防控看制度优势》《推进疫情防控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等文章;积极搭建“战‘疫’进行时”文艺创作展播平台,征集推出《天使英雄》 《致敬!白衣天使》《我又看见你》《爱的春天》等一批官兵原创微视频、歌曲和漫画;还开辟了互联网集萃专题,每日更新2000条以上资讯,并开通央视、卫视26套网络电视节目,进一步拓宽官兵获取信息渠道。

在全方位搞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的同时,陆军强军网和“人民陆军”新媒体矩阵还注重统筹做好练兵备战的宣传报道,比如在备战打仗方面,推出《战“疫”战备!中国军人英勇无畏》《拼!战“疫”战备两不误》《战备训练,从未按过“暂停”键》等报道,树立起鲜明舆论导向,激励官兵疫情防控不松懈,练兵备战不停歇,持续加强战斗力建设,确保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作者分别系陆军强军网编辑、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