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以战斗状态打赢疫情防控宣传战役

作者:■许 毅 董 宾

摘 要:抗疫战斗,需要以战斗状态记录。受疫情影响,在人员力量明显减少、报道任务空前繁重的情况下,空军报社创新工作模式,统筹报道力量,前方后方密切配合,机关部队凝聚合力,连续出版的一张张“战”报,极大鼓舞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士气,坚定了广大官兵的信心。

关键词:疫情防控;宣传战役;方法创新

这是一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也是一场宣传战线遭遇战。

己亥年除夕夜,空军医务人员闻令而动,紧急驰援武汉,一场抗疫战斗就此打响。

庚子年大年初一,报社采编人员接到通知:“请在京同志待命,随时准备加班,服务器做好开机准备!”一场勠力同心的宣传战役就此展开。

《空军报》作为空军党委机关报,当战斗号角吹响,报社立即与医疗队建立联系,了解一线情况;在京记者马上收拾行囊,准备随时出征;在外休假人员向报社请示,立即归建归队。

春节假期后,受疫情影响,在人员力量明显减少、报道任务空前繁重的情况下,报社创新工作模式,统筹报道力量,前方后方密切配合,机关部队凝聚合力,连续出版的一张张“战”报,记录现场,传递力量。

快速反应,舆论引领及时发声

越是面对突发情况,越需要权威媒体及时发声。

这声音,是出征的号令。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空军党委机关的重要部署要求传递出去,使空军部队能够步调一致、令出随行。

这声音,是信心的传递。通过《空军报》,空军官兵不仅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更了解医务人员的忠诚担当,进而激发出更大战斗热情。

然而,当时因报社大部分同志探亲归队后隔离观察,整个报社人手严重不足。面对这场只能打赢的战斗,在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报社党支部科学调配人员,创新出版模式,灵活运用战术,开始与时间竞速!

人力不足,就下好全社“一盘棋”。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报道的一编室只有主任一人在位,报社临时从总编室抽调人员补强,并尽量平衡任务,协调其他编辑室的同志参与抗疫报道工作。

运行困难,就创新远程编辑出版模式。重要事项,及时召开网上视频会议;重点稿件分发给相关编辑,编好后传回编辑部;报纸大样排出后,通过网上发送,实行远程校对。

时间紧迫,就前瞻判断抗疫形势,敏锐把握宣传动向,针对不同阶段宣传重点,制订报道计划,并根据情况变化灵活调整,确保宣传思路清晰。

比如,习主席作出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的重要指示后,我们第一时间与空军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办公室联系,了解空军部队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具体做法,采写、编辑一组稿件,于次日及时刊发。

跑得赢时间,才打得赢战斗。只有增强报道预见性,增进策划系统性,增加调控灵活性,组织重大突发事件报道时,才能思路清晰、重点突出。

抗疫宣传中,我们及时转载《解放军报》重要消息评论,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传给官兵;第一时间刊发空军党委给空军医疗队的慰问信,刊发空军党委下发的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政治工作指示,为空军部队指明方向。

1月30日,空军机关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协调会后,我们及时加班撰写评论员文章,当天送审、上版、刊发,努力发挥正确舆论引领作用。

春节假期结束第2天,一张整版刊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你应该知道的100条科学信息》《医学专家回应疫情科普七大焦点》文章的报纸,就呈现在空军官兵面前。

此外,我们第一时间发布军队抽组医疗力量支援湖北的消息;第一时间刊发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愈陕西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消息……

疫情当前,无数个“第一时间”,见证空军官兵勇挑重担的冲锋姿态,我们也用无数个“第一时间”的报道,提振军心士气,坚定打赢信心。

集中力量,聚焦一线抓好落点

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也是空军党委和官兵关注的焦点地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空军队员抢救患者、空军驻鄂部队和院校组成的运力支援队为市民运送物资,以及战“疫”的进展情况、健康安危,大家牵挂在心。

空军党委和官兵关注的焦点,就是我们的“主攻方向”!这场宣传战役,我们明确了聚焦武汉一线、集中火力宣传的总体思路。

报社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优势,在保密前提下,利用建立微信抗疫群、微信收发稿件、传递版面图等方式,使“微信+”汇聚起更多力量。

迅速创新构建疫情报道方法:每天早上与空军业务部门联系沟通,掌握第一手权威信息;采取视频、电话采访等形式,与一线医务人员隔空连线;遇有重大事件、重要线索,大家主动请缨、连续奋战。

聚合力量,更需科学统筹使用。报社树立“抢抓第一落点、深挖第二落点”的思路,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报道格局。

从空军紧急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大型运输保障行动,从走红走心的运-20“硬核机票”到“机舱广播”吹响战斗号角,从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隔空祝福”到抗疫战场上的“特殊邂逅”……对于体现空军特色亮点的“硬新闻”,我们都及时进行报道,并通过配图、加框、组合等形式增强宣传效果。

第一落点不放过,第二落点有拓展。我们始终坚持自己独特的新闻判断,精选精编,实现了报道的靠信度立身、凭鲜度占优、以深度取胜。

2月13日,《攻坚克难守初心》《临时妈妈见真心》《物资充足真暖心》《特殊捐献显爱心》4篇通讯在《空军报》头版加框刊发。一片“兵心”在汉城,一组切题又显全心全意、诚心诚意关心关注抗疫一线的标题,使读者眼前一亮。

空军医疗队队员奋战抗疫一线,他们的子女通过写信、画画等方式,表达对父母的思念和牵挂。报社将2篇医疗队员子女的书信综合,写成稿件《我的爸爸是英雄》刊发后,使医疗队员充分感受到亲人的支持期盼。

《“你笑起来真好看!”》这篇独家文章,是本报记者了解到医疗队队员、护士何俊萍微笑护理事迹后,连线采访写成的。当时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更需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本报记者敏锐捕捉到一线医务人员笑容背后的力量,以特写形式进行了报道,并配发短评《笑对困难,不会失败》,深度诠释主题。加框后在头版头条刊发,传递出必胜信心。

每篇新闻报道,都体现了新闻人独特的“新闻眼”,传递出编辑部鲜明的价值判断和舆论导向,受到空军党委机关肯定、部队官兵认可。

全线出击,立体部署层层推进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对于站在空军宣传领域主阵地的空军报社来说,更需要贯彻总体战思想,发挥每一名编辑记者的力量,全线出击,重磅发力。

报社采编队伍中,既有新进的一批军转文人员,也有一部分在岗多年的军人干部。报社根据新进人员冲劲儿大、老同志经验足的不同特点,科学搭配人员,把这次宣传战役当成淬火练兵、锻炼队伍的时机,倡导老同志大力开展传、帮、带,鼓励年轻同志制订计划、采写稿件、撰写评论,冲在一线、担当重任。

此外,报社还鼓励特约记者和通讯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站在疫情防控前沿,记录感人瞬间。空军向武汉大规模空运医疗队员和物资,本报特约记者和医务人员一起登机、全程采访;不少白衣护士在治病救人的同时,积极向编辑部汇报线索,提供抗疫日记等珍贵素材。

既全线出击,也超前谋划;既制订全局计划,也根据抗疫进展,制订专题宣传、典型报道、动态稿件等分计划,使抗疫宣传层层递进、环环相扣。

宣传初始阶段,我们以快制胜,第一时间把握宣传重点,通过配图、配发言论等形式搞好抗疫报道。《冲锋,党员的最美样子》《抗疫夫妻兵》等报道成组刊发,发挥出强大的集束效应。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空军队员全面进驻火神山医院前后,我们连续推出“直击战‘疫’一线”3个系列专题,从不同侧面展现“疫”线官兵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弘扬过硬作风的精神风貌。

在疫情防控深入推进的同时,空军部队陆续开飞开训。我们连续在版面头条位置刊发《落实防疫要求精心组训施训》《瞄准战场练、带着敌情训》等系列练兵备战报道,形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舆论导向。

(作者分别系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第一编辑室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