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运用新闻策划打好疫情防控舆论宣传主动仗

作者:■邹维荣 程 前

摘 要:随着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报纸等传统媒体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己的地位,就必须通过新闻策划增强吸引力、影响力。本文依托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舆论宣传新闻策划实践,从找准新闻策划的切入点、把握新闻策划的关节点、紧盯新闻策划的落脚点入手,通过综合阐释和探讨,加深对报纸新闻策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思考有效提升报纸影响力的方法路径。

关键词:新闻策划;疫情防控宣传;报纸影响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就是命令,报道即是使命。为宣传报道好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反映战略支援部队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从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领导到报社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编辑记者,迅速从休假状态转为战时状态,围绕中心、突出热点、主动策划、设置议题,深入疫区采访,扎实组织开展战“疫”新闻宣传,全面反映战略支援部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举措和成效,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受到了读者的好评,较好地发挥了“凝聚军心、指导工作、引导舆论”的作用,努力为积极有效防控疫情做出贡献。回顾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新闻策划实践过程,我们从中深刻体会到新闻策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找准新闻策划的切入点:提高政治站位,打好总体战

《战略支援报》作为战略支援部队的党委机关报,必须更加自觉地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报道。《战略支援报》对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的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及时组织转发消息,统筹组织深度解读、专家访谈、高端评论、倾听海外的声音等系列新闻策划,推出各种形式报道50多个版面,播发10余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员文章,将党委机关报的党性原则贯穿和体现到新闻策划的具体实践中。

提高站位才能登高望远、纵览全局,实现体系制胜。新闻策划就是报纸宣传的作战图,只有抬高站位,纵览整个战局,才能形成立体战、总体战的体系作战态势。为此,报社组织采编人员深入学习习主席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决策部署,紧前策划新闻报道方案。2月份报纸在一版“重要言论”位置,连续12期摘转习主席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同时,紧紧围绕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新闻策划。中央媒体刊发《习主席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消息后,我们感到,北京作为首都,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战略支援部队驻京部队在疫情防控上必须严上加严、细上加细。为此,报纸第一时间在一版头条转发习主席在北京市调研的消息,同时以《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为题,同步策划推出反映战略支援部队驻京单位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法举措的特别策划,较好地发挥了报纸对部队工作的指导作用。2月14日,习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习主席曾多次谈到国家生物安全的理念,此次,又将生物安全法上升到国家安全层次,有何种深远影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提出生物安全法立法提速,又有何深意?针对这些问题,报社迅速策划整版的“面对面”专家访谈,全面阐述了“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

提高站位才能把握动向、预先研判,实现抢占先机。新闻策划不可能是一成不变、僵硬呆板的,必然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调整完善。战略支援报社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策划实践中感到,只有抬高站位,才能看清整个战“疫”的动态和脉络,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动态趋势,掌握宣传主动权。新闻策划实践中,报社注重时刻把握疫情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宣传报道的思路和重点,确保新闻宣传与部队防控实际贴得更近。2月中旬,全国各地确诊病例出现连降。2月1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报社认真研判,接连策划推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全面胜利》《疫情防控毫不放松 练兵备战紧锣紧鼓》等整版新闻策划,引导部队认清疫情防控和部队建设,不是“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两手抓两手硬”的必答题,既要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打胜仗,也要在练兵备战上有作为,较好地发挥了新闻舆论引导功能。随后,2月25日,习主席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由此,更印证了报社之前的策划调整是完全正确的,由于抢占了先机,较好地强化了新闻宣传效果。

提高站位才能紧贴实际、凸显特色,实现精准传播。当全军各部队均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时,战略支援部队作为新型作战力量,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又有哪些自身的特色?报社在新闻策划中,注重紧贴战略支援部队实际,讲好战略支援部队抗疫故事,展现战略支援部队抗疫风采。报纸在一版头条刊发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对疫情防控再动员再部署消息、党委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给战略支援部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慰问信等,及时报道战略支援部队疫情防控动态。同时,利用专版优势,同步推出整版抗疫稿件。比如,报社围绕切断传染源、消除传播途径、遏制蔓延扩散,开展集中宣传。推出《我们一起度过隔离期》专题报道,反映官兵隔离情况;推出《越是艰险越向前》专题报道,反映驻地在疫区武汉的某大队疫情防控情况;推出《不一样的逆行 一样的感动》专题报道,展现逆行官兵的“最美背影”;推出《闻令而动 敢打硬仗》专题报道,反映各部队毫不松懈开展疫情防控情况等等。此外,报社还以“抗疫”为主题,推出“文苑”“健康视野”“视界”“互联网+”“党史军史”等多个专版,形成了新闻动态与深度报道紧密结合,新闻专题与专版副刊相互呼应、相互补充的宣传报道格局。据统计,2月份,报社共出版13期、52个版面、累计发稿315篇,其中疫情防控相关稿件229篇,占比72.7%,疫情防控专版35个,占比67.3%。

把握新闻策划的关节点:力争重点突破,打赢关键仗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新闻宣传战场上,各媒体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了湖北、武汉。湖北、武汉新闻宣传的战役打好了,报纸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就能得到更好的体现。为打好武汉抗疫一线宣传这场关键仗,《战略支援报》向新闻策划要战斗力,重点对武汉前线报道精耕细作。在实践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新闻策划要因“地”制宜。湖北、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报社整个新闻宣传策划的重中之重。2月中旬,军队增派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2600名医务人员陆续抵达武汉,报社第一时间派出副社长胡建兵、记者韩阜业赴武汉采访报道,同时积极策划相关报道,力求全方位展现医疗队执行任务动态和医务人员风采。报社通过建立动态报道机制,协调前方报道组与后方编辑部通力协作,策划推出“发起全面总攻”“记者前线手记”等特色专栏。同时,重点报道医疗队进驻医院、接诊首日见闻、首例患者治愈出院等节点现场动态新闻,均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予以推出,一时间“武汉一线”的稿件成为报纸的拳头产品,聚焦“武汉一线”也成为读者阅读报纸的新期待。

新闻策划要因“人”制宜。前段时间,媒体上流行一个在病房中采制的视频报道,记录了重症感染区一名军队女护士,下了夜班匆匆跑向盥洗室处理脸上的水泡,采访中她反复叮咛记者“不要播我的名字,不想让妈妈和家人担心”。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面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位。在这位年轻的军队女护士看来,她的战位就是在重症病房,职责就是照顾好重症病人,同时不要让妈妈和家人担心。报社在进行武汉战“疫”新闻策划中感到,翔实地记录武汉一线发生的点点滴滴,让官兵感受到疫情一线的真实情况,是我们在这场战役面前,不能失去的战位。为此,报社推出“亲历者说”专栏,聚焦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由亲历者口述,记者聆听、记录与整理,通过这种形式讲述医务人员坚守、奉献的感人故事,汇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同时,我们还推出“镜说‘疫’事”专栏,刊发记者深入一线、用镜头记录医务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完成救治任务的工作生活状态。

新闻策划要因“变”制宜。优秀的新闻策划一定是紧贴事物发展变化实际,紧密契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因此,新闻策划的生命力,就体现在新闻策划与实际工作形成共振、实现对实际工作的如实记录和科学指导上。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的记者发现,囿于战地医院救治要求,一线的医务人员很少使用手机通话、视频聊天等方式与家人和亲友沟通,大家不约而同地重新拿起纸和笔,记录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因为有了爱和远方,书信就成为温馨的载体、最美的礼物。报社紧紧抓住一线医务人员与后方亲人情感交流方式的变化,开设“战‘疫’两地书”专栏,邀请一线医务人员和他们的亲人、恋人、战友、师长,一起记录抗击疫情这段特殊的战斗岁月。相关稿件推出后,深受广大读者的好评。

紧盯新闻策划的落脚点:积极回应关切,打胜争夺战

受众是新闻传播的目的地,是新闻价值实现的保证,也是新闻信息传播的鉴定者,是评判媒体质量的权威。受众不是消极地接受信息,而是积极地选择信息为己所用。在吸引“眼球”、搏取“点击”的新闻争夺战中,很难想象离开了受众本位,媒体如何生存发展。作为军队报纸,必须摒弃传者中心论,树牢受者中心论,时刻研究受众、理解受众、关注受众,绝不能辛辛苦苦办出一张受众不爱看的报纸。

在进行此次战“疫”新闻策划时,作为时效性明显弱势的纸媒,战略支援报社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读者到底需要报纸给予他们什么?是每日动态变化的确诊数据?是防疫中如何作好科学防护?还是医学科研的最新进展?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些信息虽然是读者十分关注关心的,但决不是纸媒价值承载的关键。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军队报纸靠什么吸引读者的眼球、回应读者关切、打胜这场读者争夺战?我们在进行新闻策划时,着重从纸媒和新媒体的差异化上下功夫,找准策划落脚点,提升报纸传播力。

直面疫情,给予读者精神的力量。面对重大疫情的冲击,再强大的内心也有脆弱的一面。这其中有对家人亲友的担忧,有对疫情病毒的恐慌,也有对隔离独处的忧郁。给读者以力量,这是纸媒新闻宣传的重要价值所在。为此,《战略支援报》 在抗击疫情新闻策划中,更为注重给予读者以精神的力量,而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比如,我们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报道力度,不断向读者传递:岁月静好,是他们在负重逆行。疫情考验着道德与职责、人心与人性,在大灾大难降临的时候,医务人员用一腔赤诚、无畏担当,为惶恐的人们筑起了一道安全高墙。再比如,在标题制作上,我们也十分注重这种力量的传递。本报记者发自武汉防疫一线的一篇记者手记,原标题为《致敬!医者仁心》,展现了记者眼中武汉医务人员的大爱与担当。编辑部在编辑这篇稿件时,看到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全院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于是将标题修改为《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虽然这些传递力量的努力和举措,看起来显得琐碎,但我们相信,媒体只要始终不忘“给读者精神的力量”这一使命责任,我们的新闻报道最终一定会赢得读者的认可与肯定。

发挥优长,给予读者思想的厚度。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给军队报纸新闻宣传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机,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就必须摒弃“浅阅读”,追求思想的厚度,努力走出一条适应纸媒自身特点的新闻宣传特色之路。在这次抗疫新闻宣传中,我们突出“思想”这个根本,认真组织撰写编者按、评论员文章,用真理的力量提升报纸说服力影响力,增强报道的传播力。在这次抗疫新闻宣传实践中,我们愈发感到,优秀的新闻策划,核心必须要有思想深度,应该以深邃闪亮思想、鲜明精辟观点、精湛独到见解征服读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许多疫情防控中的深层次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探讨。为此,我们约请业内高端教授、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百年疫苗史”“从疫情防控看新时代的人民战争”“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的新型举国体制作用”等话题,多维度对这次战“疫”进行深度研讨和解读,将读者的思想引向深入,思维层次和理性思考进一步拓展。

以情动人,给予读者内心的感动。动人心者,莫先乎情。与声音、画面、视频等信号相比,文字对情感的表达与诠释,自有其独特的魅力和韵味。在这次抗疫新闻宣传中,报社充分运用文字的力量,在以真情实感打动读者上下功夫。疫情暴发后,各单位普遍按要求对返营人员进行了隔离。15天的隔离独居,战友们将会面临怎样的境况,又会碰到怎样的难题?为此,报社将新闻策划的目光聚焦隔离的战友,用感人肺腑的隔离故事,向读者提供新闻大餐。我们意在通过这样的策划,告诉被隔离的战友们,他们虽然一时被隔离,但一直被战友们火热的心所挂念。同时,本报从外地返京的3名记者也处于隔离期,为此,报社安排他们撰写隔离日记。同为隔离人员,他们的笔触更能接近隔离战友的心。这些稿件共同表达成了这样的情感:虽然我们不能手拉手,但我们一直心连心,让我们共同度过隔离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许多读者向报社反馈,报纸关于隔离期的报道,令他们很受感动。

(作者分别系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社长、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