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杨庆民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聚力打造军事新媒体矩阵 展示新时代人民陆军形象

作者:■邵 敏

摘 要:构建军事新媒体矩阵,是一项对接新时代的开创性事业。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坚持以创新精神搭建立体多维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主动运用网络、拓展传播手段、生产融合产品、集中火力联动发声,有力展示人民陆军时代形象。

关键词:新媒体矩阵;人民陆军;网络舆论

科学技术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发展之迅速,信息网络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世界因网络而精彩,新闻因网络而丰富,媒体因网络而融合。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是习主席深刻洞察时代大势作出的重大决策。近年来,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部队改革重塑、练兵备战实际,以创新精神打造军事新媒体矩阵,拓展传播手段、生产融合产品、集中火力联动发声,有力展示人民陆军时代形象,营造了“点赞陆军、助力强军”的强大舆论场。

一、坚持以思想为魂,牢固立起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根本指导

时代车轮呼唤智慧之库,思想宝藏照亮前进之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中国的新特质,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军事新媒体矩阵是一项对接新时代的开创性事业,只有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才能确保正确发展方向。打造军事新媒体矩阵、加强军事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立起根本指导,认真分析世界网络发展形势,提升思想认识、拓宽思维视野,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创建军事新媒体矩阵。

一是从全球范围看,进军新媒体已成为各主要军事大国博弈的新战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传播技术扩展各国军事行动的政治影响力和精神杀伤力,倒逼各国军队加速向新媒体阵营进军。“2008-铸铅行动”,以色列军队将新媒体融入战局,开创三项军事传播纪录:建立第一个军方视频网站;第一次通过推特直播战争;组建第一个新媒体军事传播专业团队。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新媒体动员和影响战争的功能进一步放大。俄军凭借媒体融合,突破美英舆论垄断。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创新,新媒体阵地的无形之战愈演愈烈。早在2010年,美军国防部就把博客榜单、优兔频道、推特账号等作为信息发布重要平台。有数据显示,美军官方有推特账号113个。特朗普上任百日就发了967条推特,2019年“五一”节当天就发了80条。世界军事大国都在主动迎接新媒体挑战中获益。

二是从全国范围看,军事新媒体已登上展示我军改革重塑形象的制高点。目前,我国网民已超过8.29亿,手机网民占98.6%。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特别是前些年网上声音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个别高级干部腐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机抹黑军队、诋毁英雄,使社会部分人员对军队形象心生疑问,当年的老红军、老八路精神还在吗?越是这样越需要主动从网络上走出去、让人民群众从网络上“走进来”。这几年,军队连续组织网络名人进军营、网络媒体国防行和“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等宣传活动,产生广泛影响,成为重要品牌,新媒体记者、军事网迷代表所见所闻打动无数网友。2019年国庆大阅兵,陆军新媒体矩阵先后推送百余篇稿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呈现阅兵盛况,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广大网民爱党爱国爱军队的炽热情感。

三是从陆军部队看,新媒体平台已聚成服务官兵凝聚力量的强磁场。新时代青年官兵是伴随着信息网络飞速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思维阅读习惯大都在移动网络空间。必须主动出击占领网络阵地,用强军思想掌握官兵,使他们成为军队媒体忠实的“粉丝”。随着新的管理规定出台,智能手机获得入营“许可证”,军营加速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官兵新媒体信息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我们积极顺应新媒体发展大势、发挥新媒体矩阵特点优势,策划组织重大典型网上宣传、重大信息网上发布、重大活动网上联动,实现万里军营一网牵、百万陆军一网融的新媒体格局。比如,在国际军事比赛宣传中,开通网络“直播车”、开发时尚“微产品”、创建网络“互动场”,在全军首次组织国际性军事比赛网络直播,让军事比赛进微信、进论坛、进朋友圈,形成网上热播、网下热议的生动局面。中国陆军名片通过新媒体走近官兵、走进千家万户。

二、坚持以平台为基,积极搭建立体多维的新媒体传播矩阵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宣传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媒体平台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战场,没有平台传播就无从谈起。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主动运用网络,积极抢占新媒体阵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及时创建立体多维的新媒体传播矩阵。

一是创办多位一体的人民陆军系列品牌。在传媒领域,品牌效应对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影响深刻。“人民陆军”以微信、微博“两微”为主,抖音、快手、企鹅号、百家号“四点”为辅,做大做强新媒体宣传品牌。开办早读“天天学习”,大力宣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夜听“一陆有你”,讲好强军故事给人激励 ;军情“每周热点”,纵览国际风云迭起;视频“陆军在线”,圈粉无数点击过亿。“人民陆军”新媒体创建一年多,品牌影响力日渐增强,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被评为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并在2019年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获7个奖项,成为获奖最多的新媒体单位。“人民陆军”微博连续两届荣获“微博最具影响力军队新媒体”奖。

二是构建上下贯通的陆军媒体联盟。陆军部队规模大、分布广,新媒体多,单打独斗难成气候,攥指成拳方可“微力”倍增。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统筹聚合陆军新媒体力量,构建覆盖陆军、各战区陆军、集团军、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等26个微博微信的新媒体旗舰,共有1100多万网友关注,整合优势资源,携手并肩传播陆军声音、讲好陆军故事、展示陆军形象。不论开展重大网宣活动,还是进行网上舆论引导,都通盘考虑、集中火力出击,壮大宣传声势。新媒体旗舰组建以来,先后一体筹划、同步推出“练兵备战”“集团军巡礼”“时代新人”等重大网宣活动,为强军兴军、建强陆军凝聚起磅礴力量。

三是壮大内外联动的网宣“朋友圈”。传媒的触角越长影响越广,宣传的平台越大效果越好。打造军事新媒体矩阵必须充分借助中央级新媒体及网络名人“大V”力量,壮大宣传阵营。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新媒体矩阵先后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等媒体大号建立联盟,跨平台联动、多波次推动、全领域互动,合力打造现象级产品,力求传播最大值、效果最大化。例如,“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稿件《天安门前,94岁老兵无声告白》被174个公众号转载,《1700只/m3!女兵探访“蚊子窝”》被110多家新媒体转载。《求助亿万网友帮助扫雷士兵找姐姐》一经推送,全国数十家媒体联动转发,央视“等着我”栏目组跟进服务,形成传播上的“蝴蝶效应”。

四是开发一网融合的陆军新闻池。伴随着“中央厨房”“5G新媒体实验平台”“MR智能演播厅”快速发展,大部分主流媒体已实现一网统合,但在军内,广播、电视、网络、文艺、出版等不同类型媒体正处在深度融合的转型期。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组建后,针对部队新闻力量统的意识不强、联的机制不全、融的手段不多等难题,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开发团队,依托陆军强军网自主研发新闻池,将《人民陆军》报、新媒体、出版社、广播电视以及部队新闻骨干队伍融于一张网,打通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信息壁垒,信息基于网络流转传输、稿件基于网络审核编发、力量基于网络统一调度,实现新闻队伍融会综合、新闻资源共享共用、新闻素材多平台加工、新闻产品多渠道推送。报网台深度融合,《人民陆军》报130多篇稿件进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微信微博近百篇稿件刊发在《人民陆军》报,全部稿件同步进入陆军强军网,形成立体多维、覆盖面广、优质高效的传播态势。

三、坚持以内容为王,精心打造质量一流的新媒体宣传产品

习主席指出,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好产品自带流量,好内容自然“聚能”。坚持内容制胜,打造高品质产品,始终是重中之重。

一是权威发布重要信息。官方新媒体就是官方网上“新闻发言人”。每当国家和军队重大决策部署、政策出台,第一时间转发推送;每当陆军开展重大活动、推出重大举措,充分发挥首发优势,采制独家新闻。2019年以来,先后发布习主席视察部队、国庆阅兵、陆军军事训练等级考评、文职人员招考、国际军事比赛等重磅消息,形成一批10万+硬新闻,其中24篇博文阅读量达1000万+。有网友讲,国家大事、军队要事特别是陆军要闻,在“人民陆军”新媒体平台都能得到及时全面呈现。

二是系统推进主题报道。借助重大主题网宣持续性强、吸附力大、关注度高的优势。成体系推出“贯彻主席训词、建设新型陆军”“强军思想引领我成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等篇章,分步骤、多波次、按计划浓墨重彩宣传。主题纪录片《永恒的征途》在央视分6集连续播放后,又整片推出,新华社等媒体平台作为陆军重磅献礼片予以发布;主题视频《我是中国军人》《地表最强》等总播放量达到数亿次,《家国与边关》经中宣部、国防部推介,在全国15000余家影院上线公映,央视新闻、电影、国际、军事等5大频道黄金时段滚动播出一个月,成为现象级网宣产品。

三是鲜活宣传重大典型。注重通过新媒体,用网络化和群众性语言宣传重大典型。隆重宣传了杜富国、张富清、尼都塔生、其曼古力等一批全国全军重大典型,《对不起,原谅我不能陪你们扫雷》《老英雄60多年深藏功名》《帅爆了!“康巴世族”首位奇兵战将》等作品,力求短活实新,用新媒体话语体系和生动鲜活细节直抵网民内心,增强了人物亲和力感染力、提升了典型引领力凝聚力。2018年,1200多万网民参与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网宣活动,在网上直播“十大标兵”颁奖典礼,百万陆军同上一堂课,并迅速在网上传播,感动亿万人民,获得百万网友点赞。

四是跟进反映突发事件。做好这类报道,既是官方军事新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扩大自身影响、提升业务能力、主动引导舆论的重要机遇。哪里有突发事件,哪里有人民子弟兵,就到哪里跟进宣传。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从森林扑火到抗击台风,从爆炸事故到国际救援,及时追踪报道,唱响“人民陆军为人民、人民陆军人民爱”的时代赞歌,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产生良好社会效益。

五是及时搞好政策解读。紧盯受众关切点疑惑点,对国家和军队政策进行精准化、分众化解读,当好网上政策宣讲员,传递党中央对军人的关爱。比如,聚焦军人退役季,连续推送《@退役士兵,这些政策很实在!》等13条服务性稿件;聚焦中央军委紧前出台的政策制度,区分福利待遇、后勤保障、立功受奖等进行靶向解读,对接回应官兵现实需求,收到“你有所惑、我有所答”的宣传效果。

六是生动讲述基层故事。故事最能打动人,也最能感染人。陆军部队是名副其实的新闻富矿,很多鲜活故事让人热血沸腾。推出“陆军冠军榜”宣传基层部队精武典型,“抓建基层、服务基层”呈现基层新风新貌,“士兵成长记忆”记录成长足迹。比如,《千万个哨位站立成祖国最美的样子》《一等功的他》《他们正以每天48小时的速度老去》《军人的爱》等基层官兵身边故事,既有“言值”又有“颜值”,既有情怀又有气势,找准了受众“共鸣点”和舆论“引爆点”,一经推出好评如潮。

四、坚持以机制为要,着力构建高效快捷的新媒体保障体系

打造军事新媒体矩阵,必须构建统驭全局、科学高效、万无一失的良性推进机制。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固化形成了一套科学管用、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

一是审核把关机制。军事报道政治性、方向性、导向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容易被外界延伸解读、集纳放大,甚至引发炒作,尤需把好政治关、导向关、事实关、保密关。坚持重大提法表述、重要历史事件、敏感热点问题严格对标对表,严把分寸尺度,严防“低级红”“高级黑”,严守宣传纪律保密规定,确保每篇稿件导向正、事实准、不泄密,经得起受众监督和历史检验。

二是统筹策划机制。没有统筹就没有高效运转,没有策划就没有精品力作。按照前瞻筹划、系统筹划、创新筹划、精细筹划、深度筹划思路,紧密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部队实际,每月组织选题策划会、每周组织新闻交班会、每天组织稿件碰头会,顶层统筹重大宣传任务,一体策划重大新闻选题,统一调度采编播创演力量,打造高质量新媒体产品。对年度新闻宣传重点进行集约谋划,邀请国家级新闻媒体和主流门户网站联合攻关,打造拳头产品、形成宣传强势。

三是联动协作机制。“一呼百应”才能“一网打尽”。打好信息网络时代新闻舆论主动仗,越来越需要多部门联手协作、各领域联合作战。探索“内外联合、上下联动、强强联手”的“三联”机制,与各大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兴媒体建立协作关系,跨平台跨地域协同报道,在推送热点话题和重点新闻上奏好交响乐、弹好协奏曲,使热点新闻在最短时间得到最大传播。

四是监测引导机制。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短时间内就能形成快速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很大影响。这种影响力既有正能量,把握不好也容易产生负面影响。为此,我们注重建立网络舆情值班制度,实时监测网上敏感信息和涉军舆情动态,开通违法有害信息举报平台,与机关有关部门信息共享、态势会商、联动处置,有效提高快速发现、精准研判和应对引导舆情能力。2019年以来,针对网上质疑扫雷英雄、标兵投票等舆情苗头,及时推出《杜富国!网友心中10个不得不拉直的问号》 《陆军十大标兵评选,这是网友关心的话题》等,回答疑问、回应关切,及时引导舆论,让网络空间高扬主旋律,更加清朗纯净、正气充盈。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