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高举理论旗帜 强化思想引领

作者:■ 董国政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社会心态走向、社会价值导向和社会思想观念。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首要的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这是新时代党对舆论工作的要求,也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努力方向。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深刻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对主流媒体而言,高举理论旗帜,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强化思想引领,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引领。

理论宣传是主流媒体巩固主流地位、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主流媒体是宣传工作的主阵地、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凝魂聚力的主心骨,作用不可替代。理论宣传是党报的传统优势,是“政治家办报”的重要体现。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流媒体责无旁贷。要大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凝聚广泛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要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官兵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让中国梦强军梦一步步成为现实。

理论宣传能够彰显主流媒体的思想性权威性,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但也要看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内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官兵的情感意志和自觉行动,既要用心,更要用力;既要行稳,更要致远。

站位要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原则、把牢政治方向。在新闻实践中,不断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定位要准。理论宣传只有精准定位,才能彰显媒体的特色。对军事传媒而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的任务是要让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领域。习近平强军思想根植于强国强军新时代,其理论内涵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理论宣传就是要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引导人们在掌握基本内容、核心要义、思想精髓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的认识,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品质要精。理论宣传既要有声势,更要重质量。理论文章,要突出现实性、针对性、可读性,要强化问题意识,紧紧抓住治国理政的战略问题、强军兴军的重大问题、官兵关心的热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进行有针对性回答,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洞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大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力避“正确的废话”和“无用的真理”,多在“求新、求实、求深、求活”上下功夫,多在“热度、厚度、锐度”上下功夫,让理论展现其应有的思想魅力和引领能力。

创新要融。要让理论宣传之树常青,就要在传播方式上开拓创新。在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深刻变化的全媒体时代,要有大理论宣传思维和媒体融合发展思维。内容生成之后,努力做到多样态呈现、多频次传播、多渠道发布、多平台运营。要适当运用网言网语准确生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网上理论传播品牌化、形象化、大众化,提升网络理论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确保理论传播的覆盖面和全时段。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原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