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坚持守正创新,精心打造特色宣传品牌

作者:刘凤桥 肖一沙 于 靓

坚持守正创新,精心打造特色宣传品牌

——《人民武警报》打造武警特色政治工作报道的实践与思考

■刘凤桥 肖一沙 于 靓

摘 要: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发展。加强和改进全媒体时代军队政治工作报道,必须在守正创新上有更大作为。本文结合《人民武警报》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浅析军队纸媒政治工作报道如何在守正创新中打造特色宣传品牌。

关键词:政工报道;守正创新;宣传品牌

政治工作是人民军队的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政治工作报道(以下简称“政工报道”)主要反映部队开展政治工作的探索实践、经验做法,既是军事新闻报道的重要门类,也是军事新闻工作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阵地。《人民武警报》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9月改版后,牢牢把握“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继承和发扬军队政治工作宣传优良传统,不断学习借鉴新的采编理念及手段,精心打造具有武警特色的政治工作宣传品牌,使政工报道绽放出新的异彩。

一、应对新挑战,坚守主阵地,既要体现“政味”,又要传播“正念”

全媒体时代,随着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军事新闻宣传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对报纸宣传提出了“在突破中突围”的时代要求;军事新闻宣传力量结构深度调整,新闻队伍动力不足、能力不强、活力不够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一批深耕多年、精于政工报道的军队记者转行离岗,负责政工报道的编辑部门人才青黄不接,坚守宣传主阵地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压力增加。与此同时,受众阅读偏好向线上转移,给纸媒带来冲击。如“人民武警”公众号上线之初,运行不到一个季度,订阅量就超过了《人民武警报》发行量,随后又翻了几番。

作为武警部队党委机关报,《人民武警报》必须着眼自身职能任务和纸媒传播的特点规律,把握大势、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大胆创新,切实把主流媒体在高度、深度、品位、魅力等方面的优势体现出来,展现武警部队党委机关报风范,肩负起“喉舌”的使命担当。作为报纸发挥“喉舌”作用重要功能的政工报道,也必须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聚焦中心,更加突出工作指导,更加突出服务基层,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一)全媒体时代,政工报道应坚持“政味”纯正

《人民武警报》改版以来,政工报道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突出“政味”,以更好地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意图,更好地展示武警部队全面建设、调整改革、履行使命取得的可喜成果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确保在思想舆论阵地上立得起、守得住。

改版后的《人民武警报》结合大力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办好“在习主席指引下”“学好用好两本纲要 抓紧抓实理论武装”等栏目,反映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记初心使命、投身强军实践的时代风貌;在一版开设“一周学习”专栏,每周聚焦习主席新近公开发表重要讲话中的热词金句,结合部队建设实际,对其内涵进行阐述解读,引导官兵深化学习理解,不断浓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舆论氛围,朝着“政治上更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二)全媒体时代,政工报道应传播强大“正念”

政工报道,是用舆论进行思想引领、凝聚强大军心意志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渠道,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提高宣传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改版后的《人民武警报》浓墨重彩宣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后推出武警部队国庆受阅部队风采专号,连续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武警部队建设发展巡礼”43个整版专题报道,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部队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现了武警部队与共和国同奋进的光辉历程和时代风采。与此同时,推出武警部队“致敬忠诚”颁奖典礼宣传报道,生动反映了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十大标兵士官、十佳军嫂的时代风貌;对全国全军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倾注采编力量,先后组织了《一朝树立革命志,九死一生犹未悔》等官兵学习张富清、杜富国等重大典型反响报道,派出记者采写了“学雷锋标兵”张光付《N个爱心绰号》、“全国三八红旗手”蔡亚《任务面前,女士优先》等武警部队典型报道,在践行“传播上更强”要求上走在了前列。

(三)全媒体时代,政工报道应拿起监督“武器”

新闻舆论监督,是党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也是党报党刊应当肩负的责任。在军事新闻宣传中,特别是政工报道中,坚持正面宣传不是不要舆论监督,而是要坚持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在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稳妥组织舆论监督报道,发挥舆论监督积极作用。

《人民武警报》改版后,强化新闻监督功能,直面官兵关切,直击问题积弊,连续发声。2019年伊始,就在一版头条刊发了《武警部队党委旗帜鲜明教育引导部队与形式主义作坚决斗争—果断取消一个单位基层建设标兵支队表彰资格》消息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旗帜鲜明地向形式主义顽敌开刀,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肯定表扬。紧接着,开辟了“向形式主义顽敌开刀·现场直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栏目,在一版显著位置反映武警部队纪委严肃查处个别基层单位军事训练考核弄虚作假、个别单位部门领导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等重拳举措。一系列报道刊发后,在部队内外引起强烈震动,凸显了《人民武警报》在“影响力上更强”,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该报应有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

二、坚持真实新,把握时度效,既念好“兵”字经,又用好“活”字诀

进入新时代,随着武警部队编制体制深入调整、职能任务不断拓展,对《人民武警报》聚焦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功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此同时,部队官兵的知识结构、文化层次、阅读习惯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对报纸的版式和内容有了新的期待。报纸政工报道必须坚持真实新,把握时度效,以更现代化的理念、更有深度的内容、更具张力的表现形式,提供独具特色、耳目一新的新闻作品,更好地指导部队政治工作实践,更好地满足广大官兵现实需求。

(一)时:“趁热吃”与“好饭不怕晚”

《人民武警报》受纸媒生产发行的客观制约,政工报道因采编周期长、审稿要求严等客观因素,在时效性上与新兴媒体相比存在劣势。这就要求我们既要赶时间、抢时效,“趁热”为读者呈现冒着热气的报道,又要未雨绸缪、提前筹划,争取在重要节点有“应景佳作”。为强化时效性,改版后的《人民武警报》在一版新设“一周时评”专栏,针对一周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重大决策部署、部队正在推进的重要工作、各级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撰写时评。同时,在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推出系列巡礼报道;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刊发长篇纪实综述,较好地实现了政治性和时效性的有机结合。

“好饭”之所以“不怕晚”,是因为足够好。在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全媒体时代,《人民武警报》坚持把内容作为立报之本,力求以更准确的信息发布、更权威的新闻分析、更到位的政策解读、更贴心的服务产品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2019年6月20日凌晨,武警西藏总队退役战士尹文杰与歹徒殊死搏斗,身中5刀。他的英勇事迹经人民日报公众号等网络媒体报道后,关注热度持续飙升。《人民武警报》没有与新媒体拼抢新闻“第一落点”,而是另辟蹊径抢占“第二落点”,采写尹文杰原所在中队学习英雄、连线英雄的报道,在一版头条位置配图片、评论刊发,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二)度:“把分寸”与“打破条条框框”

政工报道政策性、政治性强,对“度”的把握要求很高。同时,全媒体时代流行“快阅读”“轻阅读”,报纸政工报道必须改进新闻话语体系,坚持兵说兵、兵写兵、兵看兵,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人民武警报》改版后,报头由三栏改为六栏,采取现代排版方式,适应新时代官兵阅读习惯;印刷由单彩改为全彩,新设“新时代连心桥”“我的朋友圈”等专栏,开辟“基层天地” “军旅延长线”等专版,原汁原味讲好广大基层官兵投身强军实践、圆梦绿色军营的鲜活故事,努力做到内容更实、视野更宽、开掘更深、发声更强、表达更活、篇幅更短、离读者更近。

与此同时,《人民武警报》政工报道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直面现实问题,关注重大课题,破解棘手难题。2020年初,为深入贯彻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人民武警报》在一版陆续推出《查一查光鲜背后的隐忧》等10篇新闻调查,通过摆现象、析原因、出对策,破解基层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受到基层官兵好评。针对手机网络进军营给基层带来的管理教育难题,连续推出“读懂网生代 过好时代关·八个怎么办”8个整版专题报道,在部队引发了“涉网行为大家谈”辨析讨论,备受机关和基层关注。

(三)效:“添把火”与“泼盆水”

向打赢聚焦、为战斗力服务,不断提高政工报道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2019年以来,《人民武警报》在四川宜宾地震、台风“利奇马”登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了《为了灾区长安宁》《党员就要站排头》等专题报道;在冬季野营大拉练展开之际,及时组织了《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阳》整版报道;在国庆阅兵训练期间,派记者深入一线采写了《大学校 大考场 大舞台》《好一群“基准兵”》等稿件;在新兵入营、新训开始后,配合推出了“迈好军旅第一步”专题报道,使政工报道更加聚焦备战打仗和履行使命,为战斗力提升添薪加柴。

政工报道既要持续为战斗力建设“添把火”,也要适时为热点焦点问题“泼盆水”,给广大官兵在“热运行”中“冷思考”的机会。2019年9月1日,《人民武警报》星期特刊改版第一期头版刊发深度报道《基层减负:一场体系化的攻坚战》,剑指“五多四过”问题,充分发挥指导作用。随后,《智能手机进军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新兵“成人礼”:那副红肩章到底有多重》等深度报道“大珠小珠落玉盘”,体现了特刊政工报道特有的维度、深度、锐度和温度,在部队上下和新闻同行中引起强烈反响。

三、勇闯网络关,过好时代关,在媒体深度融合中更好地实现守正创新

着眼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人民武警报》推动政工报道和新媒体报道在内容、形式、渠道、平台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报纸与网络逐渐由互动走向联动,融合正从简单的“物理反应”向“化学反应”转变。

(一)乘融合之势,立起新高度

早在2008年12月,人民武警报社就与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携手合作,依托新华网创办“新华网·人民武警”,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探索出一条军兵种报纸依托国家权威新闻网站,实现报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9月30日,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成立,拥有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武警部队媒体矩阵。作为宣传文化中心所属的人民武警报社,注重借改革大潮、乘融合大势,在政工报道上推陈出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2018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武警报》在报网融媒体平台策划推出了“亲历·讲述—辉煌四十年 豪迈新时代”征文栏目,多篇稿件通过“人民武警”公众号推送后,被“共青团中央”等权威公众号转发,并由专业主播配音播出,点击量很快突破“10万+”,引发网友共鸣和热议。

(二)探融合之策,形成新机制

为有效解决思维理念固化、队伍素质弱化、产品内容硬化、运行机制僵化、战斗功能虚化等“五化”问题,人民武警报社按照“政治家办报”的要求,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增强采编人员学政治、讲政治、懂政治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以队伍的政治敏感推动报纸的政治成熟。在此基础上,报社在新成立的融媒体中心当先锋、打头阵,带头探索“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生产流程再造,有效提高了政工报道质量,提升了报网融合层次。同时,与武警部队新媒体矩阵“一网五号”合作,开设报网联动个性化专栏,把一线编辑从幕后推向前台,扩大记者编辑在部队的知名度;对新开办的栏目、专版逐一过筛子,对栏目、专版的定位、风格进行再研究,重点打造一批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能互通、在部队内外有影响的名栏目、名专版。

(三)抓融合之本,打造新队伍

全媒体时代,给军事新闻传播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针对现骨干力量偏老、中坚力量偏少、新生力量偏弱、会使用“十八般兵器”的全媒体人才缺乏的问题,人民武警报社采取对外引进与对内挖潜相结合、送学培训与任务牵引相结合、帮学与交流代职相结合、选调转改非现役文职与地方招聘非现役文职相结合等方式,缓解报社采编压力,确保骨干队伍不断线,着力打造一支既精通传统媒体又熟悉新兴媒体,集采编发等于一体的“全要素编队”。我们还鼓励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到新媒体平台上施展拳脚,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让政工报道能够顺应时代发展、适应部队需要、满足官兵期待、经受时代考验。

(作者分别系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主任、报社社长、副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