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直面重难点,不断增强政治工作报道吸引力

作者:■邹维荣 马 璟

摘 要: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政治工作宣传是我军政治建设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同时也是新闻媒体面临的重大课题。《战略支援报》直面重难点问题,坚持策划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不断探索提高政治工作报道吸引力的方法路径,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为提高政治工作报道质效提供了有益借鉴。

关键词:《战略支援报》;政工报道;创新;吸引力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政治工作宣传是我军政治建设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同时也是新闻媒体面临的重大课题。长期以来,有的政治工作报道(以下简称“政工报道”)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内容空、手法旧、形式呆”等问题,个别从事政工报道的一线编辑也觉得政工报道难有作为、难有新意,存在着宁可“平”也不能“冒”的片面求稳思想,以至于迟滞了“求新”步伐。2019年10月,《战略支援报》创刊之初,报社向部队征求意见建议时,某部受访的200余名官兵就表示希望能看到“内容新鲜、版面活泼、语言清新”的政工报道。这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版面僵化、内容老化、语言硬化”是政工报道缺少吸引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有不断增强吸引力,政治工作才能始终生机勃勃。《战略支援报》创刊半年来,我们直面政工报道的重难点问题,坚持策划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不断探索提高政工报道吸引力的方法路径,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也引发了我们对提高政工报道质效的相关思考。

一、策划为先,在求深求新上做文章

策划作为新闻报道的基本功,要求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必须从新闻事实出发,对新闻的生产、加工和传播的全过程进行创造性的筹划和安排,合理调动和利用新闻资源,以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对政工报道而言,如何做到守正与创新,策划为先尤为重要,既要从宏观上策划,也要从微观上创新;既要有战略上的规划,也要有战术上的执行。

(一)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党委中心工作策划

毛泽东同志指出:“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战略支援报》作为战略支援部队的党委机关报,首先要紧紧围绕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战略支援部队党委的指示要求策划,确保政工报道为部队建设和发展引领方向、加油鼓劲,为各级党委定目标、拿方案、抓落实提供依据和参考。这是政工报道的重中之重。2019年底,报道战略支援部队党委(扩大)会议时,我们在及时刊发会议消息等相关稿件基础上,又通过不同层面和视角进行剖析和解读,围绕“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决胜新型作战力量2020年战略目标”积极策划,开设了“深入学习贯彻战略支援部队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专栏,各编辑室联动策划,“一盘棋”行动,较好地把会议精神与部队遂行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推动了会议精神的落实落地。在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时,我们及时开设了“深入学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基层建设系列谈”专栏,分别从“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等3个方面内容,精心策划专题报道。在稿件编排上,每个版面确立一个主题,既有主打的主题通讯,也有相应的言论和理论解读文章,更好地帮助广大官兵学习掌握相关内容,做到了指导性与可读性的有机统一。

(二)结合形势任务策划

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分化西化图谋一刻也没有放松,“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论调依旧存在,政治工作宣传任重而道远。我们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变化,区分长远和随机当下两个层次,及时调整报道重点,及时策划相关选题。譬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军各级党组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备战打仗,一手抓自身防控、支援地方,一手抓练兵备战、真打实备,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工报道的舆论引导和鼓舞士气作用,我们围绕战略支援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等方面积极策划。在选派记者深入武汉抗疫一线采访的同时,专门策划开辟了“发起全面总攻,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一线直击”“记者前线手记”“战‘疫’日记”“一线抗疫群英谱”“亲历者说”等专栏,结合形势任务要求注重讲好抗疫英雄故事,展示抗疫英雄形象,较好地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抓住热点时机策划

在采编实践中,我们始终紧抓重大事件、重大节日以及重要会议等时机进行专题策划。2019年10月1日,报纸正式创刊。创刊前,我们就紧前着手策划“阅兵风采”“阅兵人物”等10余期专版,全景式展现了阅兵中政治工作的风采风貌。开设了“弘扬阅兵精神 聚力强军征程”专栏、“人物”专版集中反映战略支援部队官兵,尤其是受阅部队把阅兵精神转化为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精神风貌。最美的风景在基层,最深的感悟在基层。在春节这一重要的传统节日来临前夕,报社及时策划“我在连队过大年”“我眼中的连队”及“当兵蹲连”等亲历式专栏,记者编辑先后分三批深入军营、走进基层、走向官兵,确保了迎新春专版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亮点纷呈。与此同时,在老兵退伍、国际妇女节、学雷锋纪念日等重大时间节点,我们都紧前组织相关专版策划,让新闻真正接地气、冒热气、有温度,在读者中产生强大的影响力。

(四)聚焦重大典型策划

典型宣传具有唱响时代主旋律、主导舆论、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也是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切入点。2019年,某信息通信旅六连被列为“推进党的科学理论落地生根的过硬连队”全军重大典型宣传。为有效扩大重大典型的影响力、感召力,报社专门对做好典型宣传进行深入研究,制定了“三步走”的详细报道方案。一是派出记者组赴六连实地采访,深入挖掘先进事迹,全面掌握第一手素材。二是以记者蹲连的形式,采写了《用思想之光点燃官兵心灵之灯》《用思想之火淬炼胜战尖兵》《初心不改汇聚磅礴力量》等通讯。三是配合要闻版通讯,“面对面”专版以一问一答的访谈形式,对话六连指导员段玉洋;“视界”专版用影像的形式生动展现六连官兵工作学习生活风貌;在要闻版刊发评论《满带芬芳逐梦前行》。通过这一系列报道,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攻势,打出了典型宣传“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内容为王,在内容创新上下功夫

内容为王,强调的是新闻产品的质量,从内容到表现形式再到传播方式都能很好地符合读者需求,以利于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但无论怎样变化,内容生产始终是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如何以优质的内容吸引读者才是最重要的生存之道。在办报过程中,我们结合践行新闻队伍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注重思想性,聚焦指导性,确保权威性,增强可读性,坚持在内容创新上下足功夫。

(一)提升思想性

新闻的思想性,是新闻报道所体现的思想观点和政治倾向。军队新闻媒体传递的是新闻信息,更是思想观点;不仅是读者的信息源,更要成为读者的思想源。政工报道的内容往往集理论性、思辨性、前瞻性于一体,作为采编人员必须站得高、看得远,切实把新闻背后的思想内涵发掘出来。衡量一篇政工稿件有没有分量,首先要看它有没有思想性,表达的观点新不新、深不深。在采编实践中,我们注重创新政工报道,力求站在时代的前沿挖掘报道思想,力求言之有物,言之有理。我们在每期报纸头版报眼位置刊发重要言论,定期刊发言论社论评论,确保报纸的思想站位,把用报纸指导工作的优良传统具体化、行动化,把“政治家办报”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聚焦指导性

军事新闻宣传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对部队工作的指导。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工报道以各级开展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为主要报道内容,以解决官兵现实思想问题为本,提高部队战斗力、凝聚力。为此,我们坚持按阶段拟制《战略支援报近期宣传要点》,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时刻关注当前中心工作,对党委机关指示要求、各版面设置情况、下一阶段宣传重点、主打稿件策划方向等进行系统梳理,并安排专人与机关进行对接沟通,确保新闻宣传报道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共享。同时,加强对基层报道骨干队伍的分级分类指导帮带,对稿件编辑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不严谨的表述、不合时宜的提法和其他应该注意的事项等,第一时间与作者进行沟通反馈,确保改一稿进一步。这一系列举措,确保了政工宣传报道的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既有宏观上的指导,又有微观上的落实。

(三)确保权威性

报纸的权威性,说到底,就是报纸的公信力。无论传播方式如何创新,在受众心里还是感到白纸黑字的报纸最具权威性、准确性。尤其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受众在接受信息的时候常常难辨真伪,而最简单的分辨方法莫过于看信息的发布者。在纸媒传播速度滞后于网媒的时代,更要将新闻做深做实,务求真实、权威,从而提高报纸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帮助官兵了解疫情及疫苗发展史,我们分4期在“党史军史”版刊发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江永红历时两年采访,采用一大批疫苗研制领域老专家、老学者的珍贵口述史料撰写的《是谁为我们驱走了“瘟神”?》《新中国的防疫第一战》《伟大的天花歼灭战》等权威史料文章,引导官兵通过一系列史料故事了解中国百年疫苗史,正确把握疫情,树立战胜疫魔的信心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增强可读性

新闻学者李希光说过:“故事是读者接受信息的天然的桥。”增强政工报道的可读性,写好新闻故事是一种好办法。写好新闻故事关键是要克服空洞说教的套路,找出最新鲜、最典型、最能反映主题、读者最想知道的事实,不断增强黏性,用温度和品质吸引读者。2019年10月,报社组织开展“记者蹲连·看变化”活动,先后有10余位采编人员走进基层一线,写出了一批有高度、接地气、兵味浓的新闻作品,反映了战略支援部队广大官兵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三、创新为要,在呈现方式上尽量满足读者需求

政工报道的改进与创新,还要在行文及呈现方式上创新,具体要落实到语言体系、版式呈现等诸多方面。

(一)语言体系的创新

面对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面对当下快餐式阅读方式的现状,政工报道要抓住读者的眼球关键要在优化话语模式、创新表现形式上下功夫,增强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一篇政工报道受不受欢迎,思想和内容起决定作用,但形式和语言也不容忽视。如果我们写的报道,语言乏味、说教味浓,形式呆板、八股气重,读者既不想看也看不下去。报纸是新闻纸,宣传要讲究艺术,善于把概念的表达诉诸于充实具体的形象,把艰涩冗长的文字变成通俗简练的描述,把严肃有余的话题写得生动活泼,做到“官话兵说、硬话软说、虚话实说、套话不说”,在理解人、尊重人中去沟通人、引导人,“润物无声”地影响读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报社派记者赴武汉采访并及时发回抗疫一线见闻,策划一系列讲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忘我奋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抗疫故事,如《出发!方向:武汉!》《48小时疾速备战》等一系列故事鲜活、细节丰富、文字活泼的亲历式报道 ;“亲历者说”“镜说‘疫’事”等栏目刊发战略支援部队各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速写《医者仁心 抗疫同行》等;“专题报道”刊发来自战略支援部队医务人员的战“疫”日记《心手相牵 我就在你身边》《别样节日 抗疫一线芳华绽放》等;“视界”专版刊出多期图片故事,集中展示战略支援部队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掠影、支援武汉医疗大队出征影像志;等等。

(二)版面设计的创新

报纸版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但好的内容需要好的“包装”才能脱颖而出,增加阅读价值。面对人们阅读方式、阅读习惯的改变,以及新媒体的冲击和影响,报纸版面编辑手段的创新、版面的“包装”与“经营”就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这就需要编辑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无论是在稿件编辑,还是标题制作、版面编排和图片处理上都要大胆创新。以图片应用为例,对一张报纸来讲,图片应用不仅起到美化版面的作用,更是增强版面视觉冲击力的利器,是每个版面都不可或缺的元素。近期,《战略支援报》通过策划,每个版打造一个看点,形成主次分明的版面风格。这种创新是对报道的内容、形式进行的有意识谋划、设计和包装,达到了主题更鲜明、内容更集中、形式和角度更新颖的目的。

四、结 语

全媒体时代,受众更加追求信息多样性、故事可读性,政工报道要想抢占信息传播主阵地,就必须要以客观的眼光审视报纸的“短板”与优势所在,准确把握和遵循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规律,守正创新、固强补弱,更好地满足受众审美需求,增强吸引力,进而强化舆论引导作用。一是要增强针对性,切忌“空对空”。要在察兵情、聚兵心,助力强军兴军实践上下功夫,增强政工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因此,必须紧密结合官兵思想实际,做到有的放矢。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官兵,认真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二是增强多样性,切忌“扑克脸”。着眼官兵精神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在加强正面宣传的同时,树立问题导向,创新题材的丰富性、文本的多样性,切忌千篇一律。特别在典型宣传方面,要摒弃传统套路,增强报道样式的多样性,让典型可亲、可信、可敬、可学。三是增强亲和性,切忌“生冷硬”。政工报道要有一定的声势,更要实事求是、注重效果。正确处理好声势和效果的关系,加强调查研究,贴近基层、贴近官兵、贴近生活,找准在实际工作中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实现政治工作宣传资源的合理、充分利用,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作者分别系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社长、第三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