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坚持“三个强化”,让政治工作报道永葆生机

作者:■乔松柏 贾二兵

摘 要:全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军队政治工作报道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讲好中国军队故事,传播好中国军队声音,在守正创新中提高质效。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政工报道;守正创新

当前,随着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使得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军队政治工作报道(以下简称“政工报道”)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强化守正创新理念,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在线上线下融合中以更为快捷、更为丰富的方式向受众提供信息,讲好中国军队故事,传播好中国军队声音,让政工报道永葆生机。

一、坚持强化守正创新理念,充分认清时代对政工报道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提高政工报道质量效益,守正是基础、是前提,创新是关键、是动力。守正就是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为强军兴军发挥正向作用;创新,即更新思维理念,丰富表达方式,让政工报道跟上时代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一)融入新时代拥抱新时代

从时代方位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政工报道必须因时而变,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从技术角度看,按照相关传播学家的观点,大众传播是“第一媒介时代”,互联网传播是“第二媒介时代”,移动互联网传播是“第三媒介时代”。在“第三媒介时代”即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不仅成为最重要的移动上网终端,而且使人们永远处于在线状态,手机成为人“身体”的一部分,使人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获取信息并传递给任何人。今天,已经很少有人会为了看资讯而专门坐下来打开台式电脑。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的传播可以佐证,不妨问问自己和身边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是不是手机?政工报道必须搭上移动互联网这趟时代列车,以更为快捷、更为丰富的方式向受众提供信息。从媒体现状看,全媒体时代,新兴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受众的选择权越来越大。就像电影院观众是用脚投票一样,对今天的媒体来讲,受众是用手投票,政工报道必须融入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力。

(二)牢记根本任务不忘本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规定了宣传工作根本任务,即“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政工报道必须紧紧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展开,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本,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不偏向。政工报道是关于政治工作的报道,而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因此,政工报道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宣传好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的影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报道政治工作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和好做法,宣传基层官兵的强军实践,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三)在创新中求突破

首先,要增强求新求变意识。有学者指出,2019年,网红李子柒拍摄的短视频没有翻译却走出国门火遍全球;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却讲好了中国故事,做到了许多媒体做不到的事情。其实,这是前些年关于“当你的微博‘粉丝’超过10万,你就是一份都市报”等说法的升级版。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互联网都已成为传统媒体,而且这个更替速度在加快,甚至使一个人只要掌握了独家而有分量的信息,就可发布世界新闻,撬动整个世界。这样就使众多非专业记者参与到专业记者的竞争中来,倒逼政工报道主动创新。其次,要切实掌握传播理论。“没有什么比一个好的理论更有用的了。”搞好政工报道,必须懂传播学理论。传播学被称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第二哲学。就我国当前实际来讲,要在理论上认清宣传与传播的关系。一般认为,宣传重仪式,是上对下的,强调要对标对表;传播追求陌生化,甚至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要认清互联网对中国的影响。互联网改变世界尤其改变中国,中国的媒体和受众正接受着互联网前所未有的改变。必须从理论上认清全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并用于指导政工报道实践。再次,要充分尊重研究受众。我军基层建设在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90后、00后官兵已经进入军营,青年官兵已经成为部队建设的主体,他们有“手机一代”之称,普遍“入网比入伍早、网龄比军龄长”。政工报道主要受众是广大官兵,要尊重受众,研究受众,根据受众需求、兴趣、习惯等采写稿件。广大网民也是政工报道的受众,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使政工报道传播得更远更广。

二、坚持强化使命意识,让政工报道成为官兵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

政工报道多数是非事件性报道,不像事件性报道那样是硬新闻,这使得政工报道在全媒体时代面临的挑战更大。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只要坚持强化使命意识,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政工报道就会受到欢迎,成为官兵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就会为扩大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发挥应有的作用。具体实践中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通过见人见事把政工报道写实写活

在十几年前,就有人指出,政工报道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八股气”太重,“说”的比“做”的多,概念比事例多,甚至全篇无一件像样的事,有说教无新闻,有骨头而无血肉,空洞呆板,老腔老调老道理。更可怕的是,有相当一些作者甚至编辑将这种“八股”奉为政工报道写作之圭臬。从当前政工报道现状看,上述问题在有的媒体、有的记者身上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从而导致有的政工报道不见一人一事,放之四海而皆准,使得稿件读起来似曾相识,留不下印象。有“江氏新闻”之誉的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高级记者江永红,在《介绍一种将政工新闻写实写活的方法》一文中开出的药方是讲故事,这在今天仍旧特别适用。写作中可以“用一个与新闻有密切关系的人物故事开头;由人物过渡到新闻;展开新闻,深化新闻主题;回到开头的人物或者不回到开头的人物而由相关权威人物作总结”,稿件完成后,可以问问稿件中写到了谁,写了什么事,有什么特色做法,主题是什么?有一年,某军兵种报报道一位战士春节期间维修电路的事迹后,这位战士很是激动,他为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上级认可而高兴,工作更加积极。维修电路虽然是普通工作,但对他来讲是跨过了心理上的一座山,因为他的父亲是受到电击而不幸去世的。当然,这在稿件中并没有写出来,编辑也读不出来。因此,不论是作者还是编辑都要尊重稿件中的每一个人,作者不可随意写,编辑不能随意改,更不能为了稳妥起见,见名字就删。

(二)通过网络让政工报道传播更好更快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移动设备、社交媒体、传感器、定位系统五大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我国媒体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移动直播平台、云平台等新的传播平台,广泛采用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各种微传播形式,推出了直播态新闻、大数据新闻、机器人新闻、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H5、无人机航拍、互动游戏等新形态产品。主要有:一是短视频。如,中国军网打造的《战斗宣言》《中国力量》《我宣誓》等一系列短视频,播放量上亿。2018年10月30日,中国军网入驻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立即引发广大网友点赞。抖音第一条军事短视频《中国军网来了》发布5小时播放量超过1000万,上线7个小时粉丝量突破100万,获赞达105.3万,创下政务抖音号最快“吸粉”纪录。二是电影贴片广告。如,2019年3月,由军队相关部门拍摄的边防军人奉献青春、卫国戍边公益短片《家国与边关》作为电影贴片公益广告,登陆全国1万多家影院。三是H5作品。如,2017年,中国军网H5作品《你收到的是1927年8月1日发来的包裹》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融媒互动类二等奖。中国军网把《解放军报》推出的建军9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特刊内容制作成创意呈现的H5产品,产生了良好的融合传播效应。其中,《军报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阅兵专号:沙场点兵》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融媒创新类二等奖。可见,政工报道要用好这些新平台新技术,把传统资源开发好、利用好,争取更强的传播效果。

(三)通过加强互动使政工报道深入人心

2015年央视春晚的微信摇一摇总量达到110亿次,峰值时互动量高达8.1亿次/分钟,这么火热的互动带来巨大的传播效果。这启示我们,政工报道要在互动中增效。要主动出击引导舆论。2015年初,网络上“抹黑英雄、否认历史”的言论愈演愈烈,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负面影响的舆论风暴。为此,军地主流媒体主动出击,策划了“网络名人进军营”等系列活动,借助当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从理论和历史的角度对抹黑英雄、否认历史的声音进行反击和批驳,打了一场漂亮的“捍卫英雄”网络舆论反击战。要主动回应社会热点。2016年春节过后,一则虚构的“返乡日记”通过新媒体广泛传播,文中描写的东北乡村“礼崩乐坏”,种种情形触目惊心,引起强烈的社会关注。借助记者一手采访素材,新华社迅速播发《哪来“礼崩乐坏”的东北村庄?—一则虚假报道的背后》,有力地澄清了事实,破除了舆论场中的噪音、杂音,形成凝心聚力、澄清谬误的重大社会影响力。要主动设计宣传活动。一是让记者深入采访参与。这些年,军地主流媒体组织了记者新春走基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调研式采访报道、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等活动,效果都很好。二是让受众参与报道活动。2018年5月,国防在线客户端组织“我想上军舰”活动,20名网友经过选拔成功登上临沂舰。主动设置议题话题。这几年,每逢11月11日前后,空军都与地方政府等一起讲述空军故事。以上海为例,2018年11月5日至12日,空军宣传片和人民空军生日祝福语在城市各处1万个电子屏播放,公益宣传片被投放在城市交通枢纽的8万多个移动电视端,1万套宣传海报覆盖上海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小学校,3000份空军宣传册、6000份空军纪念品发放到上海社会和民众手上,30多块巨幅户外宣传画张贴在区交通显著位置。上述事例都是有益的探索,政工报道要继续随时代前行,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方法等,提高传播效果。

三、坚持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注重维护政工报道的权威性

“报纸是附载在纸质载体上的一种服务形式。”这说明媒体的核心是服务。军队政工报道就是为党、国家和军队服务,不管载体如何变化,政工报道都会存在,因为人民、官兵需要这种服务,因此要坚持强化底线思维,保持对政工报道的敬畏,充分维护政工报道的权威性和神圣性。

(一)不断增强对政工报道的自信

媒体融合不应是传统媒体自我救赎的稻草,也不应是新兴媒体侵蚀传统媒体的武器,不能争你高我低,搞得“炒菜的越来越多,而种地产好粮食的却在减少”,应争取1+X>2的效果。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要搞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传统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相互竞争,互为对手。全媒体时代,随着新兴媒体快速发展,传统媒体出现了生存危机,但是两者不能互为对手,这正如我国银行业发展一样,他们的竞争对象是跨界的,是支付宝,或者讲是互联网。因此,不能搞文人相轻、媒体人相轻、人人相轻那一套,必须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各自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出来。比如,传统媒体的文字记者,要钻研如何提供更好的文本给受众和新兴媒体,新兴媒体则要用更多的形式表现、丰富文本,让政工报道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二)始终保持对政工报道的敬畏

《试论新闻的度》一文提出,新闻的度至少应该包括下列内容:媒体和编辑、记者对某一新闻事件、某一新闻人物、某一社会现象的态度;新闻的真实度,或者叫作可信度;媒体及新闻作品对读者的贴近度和亲和度。虽然不是任何失度都必然造成导向失误,但哪怕是最小的失度都会影响宣传效果。因为,失度即失实,失度即失信,失度即失正,失度即失绳。文中还记录了外国著名记者讲的一个教训。这位记者在写一位老工人的特写中用了一个细节—用梳子梳头发,而这个工人是个秃头,根本没有头发,尽管主人公的事迹属实,通篇只有一个细节的失实,但照样会影响读者对整个作品真实度的怀疑。全媒体时代,一方面,政工报道的差错更容易被发现、被放大,另一方面,由于受众广泛、众口难调,被“差错”的概率极大增加,这就要求我们以敬畏之心采写政工报道,刊发的稿件使传播的观点经得起不同受众的解读。

(三)牢牢把握住政工报道的作用

该发声时要坚决发声。要敢于交锋、敢于亮剑,特别是在一些有争议的事件上要亮明态度,防止习惯性“失明”,选择性“失语”。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历时9年坚持不懈追踪报道呼格吉勒图案,推动了案件的重审,使冤情得以昭雪,有力捍卫了法治的尊严,也立起了记者应有的风骨。该突出重点时突出重点。1978年11月,新华社发布的《中共北京市委宣布一九七六年天安门事件完全是革命行动》成为轰动中外的重大新闻,而这些内容《北京日报》已经刊登,经新华社突出重点处理后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作者分别系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社长、第二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