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集思聚力,优化政治工作报道传播效果

作者:■夏 云 罗有为

摘 要:改进创新政治工作报道,应掌握运用新的传播技术技巧技能,在优化传播效果上集思聚力,多措并举扩大传播效力。实践中,要坚持用户思维,探索交互式采编;坚持问题导向,探索专业性策划;坚持融合传播,探索多形态呈现;坚持开放多元,探索个性化表达。

关键词:全媒体;政工报道;创新

全媒体时代,新技术新平台迅猛发展,新闻传播和生产方式发生很大变化,传统报道模式同时面临挑战和机遇。改进创新政治工作报道(以下简称“政工报道”),应顺应时代要求,掌握运用新的传播技术技巧技能,在优化传播效果上集思聚力,既坚持做深度报道的“特种兵”,又学做“短平快”传播的“轻骑兵”,追踪最新的政工动态,推出最热的政工报道,探索完善“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的传播模式,努力打造高质量的全媒体产品,强化传播能力、扩大传播效力。

一、坚持受众思维,探索政工报道主题的交互式采编

改进创新政工报道,需进一步走好走活网上群众路线。只有以受众需求为基础、以官兵体验为核心,用强互动增加黏性,才能找准受众“共鸣点”,制造舆论“引爆点”。实践中,“人民陆军”媒体矩阵运用新技术积极开展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的交互采编模式,促进编、发、读三者之间的信息交流,与领导机关、部队读者形成互动、互助、互需的新关系,确保政工报道“带泥土”“冒热气”,适合受众胃口,满足官兵需要,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舆论引导功能。

和受众群体良性互动。全媒体时代,新闻报道摆脱了传统媒体的单向传播,实现了双向交流。“人民陆军”媒体矩阵利用新媒体介入新闻事件的讨论,利用传统媒体对热点进行聚合,在互动中设置议题,有效打通两个舆论场。比如,陆军强军网围绕主题教育、强军文化建设、院校教学质量等重大主题组织了12项建言活动和18次网上调研,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还开设了“我为疫情防控工作献一计”专栏,大量原汁原味的内容经编辑后,直接用到《人民陆军》报教育特刊和“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中。在组织陆军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评选表彰时,陆军强军网和新媒体平台大张旗鼓组织网上宣传和投票,吸引1200多万网民参与,点赞留言百万余条。2020年春节前,“人民陆军”新媒体开展“强军影像”摄影作品征集,数以千计的作品涌入编辑后台,优秀作品在报纸、强军网同步刊发,网友评论互动热烈,好评如潮。

与业务部门密切沟通。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决策指示的学习贯彻,始终是政工报道的重点,也是部队各级关注的焦点。新闻采编人员应注意与机关业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上级指示精神、党委首长决心意图和部队重要信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搞好报道。每当国家和军队重大决策部署、政策出台,第一时间转发推送,并约请机关进行精准化、分众化解读;每当陆军开展重大活动、推出重大举措,充分发挥首发优势,采制独家新闻,把各平台打造成官方“新闻发言人”。2019年,“人民陆军”媒体矩阵先后发布陆军文职人员招考、国际军事比赛等重磅消息,成体系推出“强军思想引领我成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报道,第一时间推送《@退役士兵,这些政策很实在!》等服务性稿件,数十篇报道在新媒体平台阅读量达100万+。

对后台数据深入挖掘。政工报道要摒弃“大水漫灌”、增强“滴灌效益”,离不开数据支撑。实践中,新闻采编人员认真分析陆军强军网和新媒体平台后台数据,紧紧围绕官兵关切的热点组织策、采、编、发,通过分析新闻资源的点击量、关注度、发帖留言等,精准进行下一步选题策划和产品深加工,形成新闻宣传的波次推进、传播效果的螺旋上升。比如,杜富国先进事迹引起积极反响后,“人民陆军”新媒体趁热打铁推出《杜富国 :对不起,原谅不能陪你们扫雷》,浏览量1000万+;大家都在关注陆军全员参加军事训练等级评定之际,推出通讯《今天的考生是军长》,迅速被各大媒体转载;针对普遍关注的军改后出现的单主官、分散型、临时性等7类党组织,通过报道不同单位的创新实践,为基层提供借鉴。

二、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政工报道视角的专业性策划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政工报道要增强吸引力、影响力,就必须奔着活思想、带着问题去,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以深刻的思考、独到的见解、专业的视角引导受众。

站在高位找“靶子”。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在政工报道中立起问题导向,也必须紧紧围绕中心,立足全局观察谋划。如果缺乏从政治高位考虑报道主题的能力,即使点出问题也会苍白肤浅、缺乏深度和竞争力。什么样的问题应该报、什么时候报、采取什么方法报,首先要看大局,看是否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是否紧贴改革转型的崭新实践、练兵备战的火热军营、新时代青年官兵的热血担当、丰厚生动的历史传统、血与火浇灌淬炼的军事文化等与部队建设和官兵成长进步紧密相连的问题。也就是要把视野放在这些大的主题来研究政治工作重大现实问题。比如,策划关于加强基层建设方面的稿件,首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最新指示精神,深入了解当前部队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还存在哪些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哪些问题是比较突出、需要迫切解决的,搞清这些全局性的问题才能写出有特点的政工报道。《加“统控”阀门 减基层之负担》 《既授之以鱼 又授之以渔》《压抓建担子 强自建能力》《明机关职责 转服务作风》等系列报道就是源自对这一主题的深入思考,从加法与减法、输血与造血、揽权与放权、唱功与做功等多个方面深入挖掘采写的稿件,给受众以思想上的启迪。

突出指导推“硬核”。突出指导性,是政工报道的鲜明特点之一。当前,在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这个大背景下,对政工报道的指导性要求也愈来愈高。这类稿件不仅为推动强军实践鼓与呼,而且更加深入地融入变革,为解决某一共性问题或瓶颈问题提供借鉴,其中所蕴含的新闻价值显而易见。比如,《人民陆军》报、陆军强军网紧贴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时代脉搏,围绕10种现实问题推出专题策划,相继刊发《直瞄靶心才能让教育更走心》《找准教与学的“最大公约数”》《检查考核,且听基层的“怕”与“盼”》等系列报道,以“为兵服务”的报道视角回应“时代之问”,为部队进一步抓好官兵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有益借鉴。还比如,为给基层政治教员减负松绑,陆军强军网增办《人民陆军》报教育特刊网络版,采取添加知识链接、深度文章和典型事例等形式对纸质版进行扩容,整理发布相关优质资源、部队相关特色经验做法等内容,构建起“统筹资源、服务全员、集优共享、直通末端”的教育格局,受到基层官兵欢迎。

以小见大抓“活鱼”。主题上着眼以小见大,篇幅上讲究以少胜多,呈现上力求图文并茂,是全媒体环境下政工报道的改进方向。很多时候,政工报道涉及的是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缺乏硬新闻,这就要靠较强的新闻敏感写出鲜活报道。只有深入一线、深入官兵,选择独特视角,运用创新思维,以最典型的“一面”来表现其主题,才能从中发掘带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人民陆军”媒体矩阵采编人员利用走基层、当兵锻炼等时机搜集掌握了大量鲜活生动的事例,融合推送《老士官咋不站岗》《官兵福利待遇有了“明细表”》《为了27名学员苗子,这俩单位操碎了心》《他们只不过是一群孩子身披了战衣》《他们所到之处,路人为啥纷纷敬礼》 等稿件,这些报道开口小、主题大,既精彩生动又不失思辨性,产生良好反响。

三、坚持融合传播,探索政工报道亮点的多形态呈现

变则通,通乃融,融而兴。改进创新全媒体时代的政工报道,需努力打通报纸、网站、移动端的传播界限,相关报道除在传统平台推送之外,还应通过新媒体同步进行二次、三次传播,发挥不同平台的优势,实现全媒体行动、多维化传播,为受众提供更丰富的新闻体验。

内容发布覆盖“全平台”。坚持让信息在多平台畅流共享,助推“版面”连“页面”,“大屏”通“小屏”。从短平快的“人民陆军”微博随手发,到陆军强军网的新闻“瀑布流”,再到微信公众号的可视传播,最后是《人民陆军》报的深度报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有机融合。这种实践,在陆军重大典型宣传、重大主题策划、边海防哨所巡礼等报道中得到充分检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战役中,陆军派出一支“全媒体小分队”深入前线,随时采访、随时发布,一条条鲜活的微博微信,让官微转发率不断增加 ;及时更新的强军网快讯,让受众更加全面了解抗疫一线战况;冒着热气的专栏故事,让报纸更加生动可读。令人耳目一新的矩阵式、立体化全媒体报道,使政工报道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广泛、更深远。

技术探索带来“新体验”。网络时代,稀缺的不是信息,而是受众的注意力。想在快速流动的海量信息流中脱颖而出,赢得受众关注,就必须生产“高颜值”“高品质”的产品。“人民陆军”媒体矩阵采编人员积极学习尝试新技术,通过综合使用H5微场景、动画图解等新手段,全景式展示精彩报道,为受众提供身临其境的新闻体验。比如,在陆军首次组织国际军事比赛这一重大活动中创新运用网络直播,开通网络“直播车”、开发时尚“微产品”、创建网络“互动场”,让军事比赛进微信、进论坛、进朋友圈,形成了网上热播、网下热议的生动局面。还比如,“人民陆军”媒体矩阵依托抖音、快手等平台账号,制作推出《我是中国军人》《地表最强》等主题视频,内容贴近官兵、形式新颖独特,播放量过亿次。《家国与边关》经中宣部、国防部推介,在全国15000余家影院上线公映、央视黄金时段滚动播出,成为现象级网宣产品。

变革倒逼升级“技能包”。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报纸、网络、新媒体等不同平台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倒逼采编人员升级“技能包”,锻炼全方位的素质能力。“人民陆军”媒体矩阵采编队伍通过外出参观、专家辅导、内部交流等方式培养融合意识,学习新的传播理念和方法手段,了解大数据、云计算、VR全景等前沿技术,在理念、内容、手段等方面经历了一次“头脑风暴”,力争成为采编播一体、文图像声兼备、编排创演多能的“合成突击队”。同时,通过急难险重任务摔打检验,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报道中,前方记者同时负责提供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类稿件,为其他编辑记者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视野、掌握新本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样本。

四、坚持开放多元,探索政工报道语言的个性化表达

全媒体时代,受众的阅读习惯、阅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移动化和碎片化成为主要特征。一篇好的政工报道想在“信息找人”的激烈竞争中吸引感染更多受众,不仅要主题深刻、内容丰富、手法新颖,还要在增强新闻语言魅力上下功夫,以个性化的表达技巧,让人读来朗朗上口、爱不释手。

巧做标题,快速吸睛。标题是新闻的“眼睛”,传统媒体时代如此,全媒体时代亦如此。当受众访问某个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时,在海量的新闻报道中,最终会选择哪篇文章阅读,很大程度取决于新闻标题。此时,标题的吸引力就相当于内容的吸引力,标题的好坏直接关系作品会不会在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更直接影响到作品的传播效果。平淡的标题会让好策划无人问津,而好标题则自带流量。《地表最强!陆军宣传片震撼发布》《军人的答卷,请人民审阅》《军人的样子,哪一种最打动你?》《有事?@旅长政委!好使》《我才34岁,怎能这样轻易倒下?》……这些政工报道的标题或开门见山直接亮梗,或设置悬念吸引注意,或触碰泪点直抵人心,常常能让网友不由自主地点击浏览。

善讲故事,引人入胜。讲好故事,事半功倍。政工报道是做人思想工作的报道,讲故事的过程也就是说服人、打动人的过程。许多道理可以用故事来阐释,很多困惑可以用故事来消除。只有结合部队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以有趣的故事吸引人、以生动的故事感染人、以奋斗的故事激励人,政工报道才能发挥好宣传工作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新闻采访过程中,应找出核心事实,把新闻故事化,抓住那些与众不同又能见微知著的故事,会让政工报道大主题生动、好看、可亲、可信。比如,“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开办的夜听专栏“一陆有你”,刊发了一批部队精彩的强军故事。这些采取寓理于事的方法,运用一个个紧贴官兵、感人肺腑的小故事进行教育引导、道理阐述的稿件,读起来有代入感、听起来扣人心弦,受到广大网友好评。

讲究文采,亮出精彩。政工报道要生动,要有可读性,就要注重写出文采来感染人。刘勰在《文心雕龙·情采》中讲:“圣贤书辞,总称‘文章’,非采而何?”这也就是讲,说话要动听,就得讲究辞令;文章要耐看,就得讲究文采、写得精彩。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纪念日当天,“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毛主席光辉战斗诗词:见证人民陆军从胜利走向胜利》,借助诗词去解读和分析毛泽东同志的初心,有助于网友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引起众多网友“围观”。有网友留言:自己一直觉得对人民军队特别有感情,因为他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子弟兵……

活用网语,深接地气。全媒体时代,人们的语言使用生态呈现出从未有过的多样性,许多健康活泼的网络用语就是时尚语言的典型代表。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广泛地介入人们生活,网络语言以其简洁生动、形象新鲜、富有时代气息的形式,成为人们交流的一种独特形态。“蛮拼的”“点赞”“朋友圈”等网络热词近年成为主流传播中的热词,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会在一些重要场合的讲话中使用,为新闻工作者运用时尚语言做了示范。政工报道理应在语言运用上与时俱进,适度使用网络语言,与受众语言体系“零距离”,才能确保政工报道的新鲜感,让受众产生亲切感和认同感。如果政工报道专业气息过浓、语言刻板生硬,就很难吸引受众。

(作者分别系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网络舆情室编辑、报社新媒体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