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流量时代,注重提升网络媒体新闻产品深度品质

作者:■张华婧 任 旭 张晓君

摘 要:网络媒体在深度报道中富于开拓性的表现将对未来深度报道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其独特的优势必将为新闻传播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时期。本文结合军地媒体网络专题及系列报道,浅析在流量时代,网络深度报道的优势与发展。

关键词:深度报道;网络专题;系列报道

流量时代,受众接收信息的方式变了,阅读习惯变了,新闻视频化、短平化成为发展趋势,浅阅读、同质化成为网络媒体的发展瓶颈。找准平台自身特点,在快速开展信息传播的同时,积极展示新闻宏观背景,深入剖析新闻事件,搞好科学预测,提高网络舆论引导力,已成为主流媒体开展网络报道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流量时代,网络深度报道具有广阔空间

深度报道概念自诞生之日起,一直是新闻报道的高端产品,而网络深度报道与传统媒体在本质上都追求全方位透视、多角度挖掘和阐明事件的因果关系以揭示其实质和意义。同时,网络平台属性赋予了网络新闻深度报道的多元化呈现方式。

一般的网络新闻深度报道常见形式是在文章中加入图片、视频,插入评论或综合相关链接,达到让网友深入了解的目的,这些单独的新闻报道又有着相关联系、相互补充的共性。其中,背景资料和相关知识,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传统媒体中,因为版面或播出时长等限制,它只可能是“配角”,过后不再方便用户查阅。网络则可以在一个空间内承载相对完整的报道。

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军网网络专题深度报道为例。在疫情开始之初,中国军网即上线抗疫专题《军民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分7个子栏目从不同角度发布并解读抗疫相关信息,视频、图片、音频、H5、动漫海报等元素齐全,让受众全方位了解疫情攻坚实时信息,拥有传统媒体不具备的“一网打尽”式的报道及传播能力。

具体而言,网络专题深度报道具有鲜明的特点和发展空间。

一是具有时效性。网络新闻专题报道及新媒体平台栏目报道具有传统媒体不可比拟的快捷性和时效性。一条新闻产生后,可以随时上传发布,归于此类即可收拢于专题或品牌栏目。受众在查阅新闻事件时,只要进入此专题,即可了解全时效的新闻动态,因而能够保持对新闻事件的不断追踪。这种基于网络传播的即时性,是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特性,这一特性让网络深度报道能够做到又深又快。

二是具有立体性。不论单一的文字还是影像表达,都不如网络报道文体丰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解放军报客户端及时推出抗疫专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给广大受众更多的阅读选择。有别于传统媒体的单一性,网络专题深度报道综合使用文字、视频、图片等呈现方式,集传统媒体的深刻性、广播电视的视觉性于一身,成为立体化的展现方式。

三是具有互动性。相比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介,网络专题及新媒体品牌栏目具有极强的受众黏合度。因其网络平台属性具有开放性和互动性,在人人都愿意做“发言人”的时代,这种互动是平台与受众之间最坚实的桥梁。军报记者微博开设品牌栏目话题#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在两周时间里阅读量达到14.9亿人次,话题引起网友讨论量500余万次。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是发言人,因为参与所以黏合。在此基础上,信息的接收者可以与信息传播者直接对话,共同完成了新闻事件、热点的传播,拓展了报道面,增加了新闻事件的影响力、公信力。

综上所述,网络专题以及新媒体品牌栏目是网络新闻各种表现方式的集合。网络新闻专题报道以及新媒体品牌栏目报道在时间与空间上能够全方位、全天候贯穿新闻事件的始末,完整地将新闻事件的细节呈现给受众。不仅如此,因其网络平台属性具有开放性、多元性,能够让新闻事件完全呈现给每一名参与者,同时也可以在与受众的交流中了解新闻事件对于受众的影响及受众的评价,能够及时了解新闻舆论动态,做好应对方案。

二、流量时代,提升网络深度报道品质需要坚持“内容至上”

受众总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追求对新闻事件发生的背景以及新闻事实的深刻了解,进而对事件的下一步发展作出客观预判,而深度报道就具备了这一特质,网络新闻专题报道恰恰能满足受众这一根本需求。

诚然,并不是所有网络专题报道都做得很好。在常见的网络专题报道中,因为不受页面和呈现方式的束缚,常有大量信息以及各种相关链接充斥在专题里,容易使得报道内容繁杂而又不能使受众直击新闻事件本质,往往因为呈现的新闻线索过多,报道分支多样,使得整个报道逻辑思维混乱。

而深度报道特有的观察视角,则容易赢得网络受众的青睐。在网络新闻受众中,年轻人居多,他们有思想、有个性,他们的关注点不但要求知道发生了什么,而且要了解为什么发生,需要有见解、有个性的报道来释疑解惑。如果网络专题能够提供有独特视角的深度报道,使受众从中认识到事件本身的真实内涵,并且能由点及面地把新闻事件与社会生活的大背景联系起来,必然能够抓住受众的“眼球”,也能抓住网友的心。

当前许多网络专题报道还仅仅是简单的新闻素材罗列、堆积,把一些新闻和资料堆积起一定的厚度,视为增强了报道的“深度”;有的新媒体平台,搞新闻整合也“蔚然成风”,一条热点新闻的相关报道链接有十几甚至几十条之多,内容“丰富”的后面是新闻线索庞杂,没有中心和主线。这些新闻大部分是在同一层次上罗列,新闻事实没有变化,广度有余而深度不足。对于热点事件,广大受众既不能从罗列的新闻中获得对新闻事件的深刻认识,更不能从详尽的专题报道中得到舆论引导。

因此,网络新闻专题报道应该避免成为一个只是堆砌和排列信息的工具,应该有着与网络平台传播优势相对应的内容性报道。

以军报记者微博品牌话题#火神山医院#为例。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最迅猛的时刻,火神山医院的建成以及投入使用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底气。微博话题#火神山医院#时刻关注火神山的每一条消息,进行筛选发布。讲好每一个与火神山医院相关的新闻事件和故事,充分尊重媒体属性,积极利用网络媒体的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特性,用好的新闻故事来引导受众,而不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而夸大其词地宣传报道,不被流量牵着走。因其微博平台话题传播属性,发布数量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会左右流量关注数据的多少,但是军报记者微博话题#火神山医院#仍坚持其发稿标准,不降低要求,尽管发稿量不大,但是引发的关注量却在增加。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话题关注量近2亿人次,话题参与量5万人次。

事实证明,网络专题以及新媒体品牌栏目深度报道不单单只是在新闻事件上的数量叠加,更多的是对新闻事件的具体问题有着独到的选择和判断,受众需要的是有“营养”的新闻报道,而不是同事件多样式重复报道。

目前我国网络媒体以及新媒体平台的兴起势头虽猛,但在媒介生态中,其社会影响仍然与传统媒体存在差距。目前网络新闻中动态消息占了绝大多数,相比之下,背景性报道、分析性报道、预测性报道等深度报道的数量十分有限。网络媒体若要增强竞争力,向传媒界主流地位快速跃进,必须借鉴传统媒体新闻报道方面的优点,关注重大社会问题,增强报道深度。

《国家相册》是新华网开辟的一个网上深度报道专栏,在互联网、电视台、移动端、户外屏幕等平台同步传播,在制作理念的运用和体现上,有许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做法。它既不满足于简单的新闻罗列,也不局限于面面俱到的专题呈现,而是一方面借鉴传统媒体深度报道的特长,带着镜头走近老照片,另一方面把影像讲述与三维特效结合,打开那些被浓缩的人生、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故事。在讲述照片的故事中,通过时间空间的变幻,展开深层次的分析,并适当使用老照片、相关视频等传播手段使受众进一步获得有关新闻的完整印象。这样的编辑安排使受众对讲述的事件有全面、立体的认识,比单条新闻有厚度,起到了很好的传播信息、引导舆论作用。

不仅如此,在遇到特殊事件以及事件节点时,该专栏总能以提供现场情景、现场镜头等做法,调动受众参与,避免形式单调。2020年春节,面对突袭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整个湖北、整个中国都被按下“暂停键”,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医务人员全力加速,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2月5日,该专栏推出特别报道《冬去春会来》,记录讲述着这个冬天那些勇敢和温暖,引起受众强烈共鸣。

综上所述,目前网络专题新闻市场的竞争态势,主要表现在时效、深度和信息量的竞争上,网络媒体普遍增强了时效、增大了信息量。但是,分析性、启示性、背景性、预测性、全景式的深度报道明显不足。

做好网络专题深度报道,要减少信息冗余,处理好专题规模,深化新闻事件内涵,以独特的视角、丰富的报道手段,制作出有内容的深度新闻解析,才能抓住受众眼球,提高自身公信力。

三、流量时代,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打造网络深度报道品牌栏目

品牌栏目,最早兴起于报刊,电视深度报道后来居上,以《焦点访谈》《面对面》等栏目为代表,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随着流量时代的到来,让电视深度报道也慢慢归为传统媒体报道。面对日益复杂化的网络舆论环境,主流媒体必须占领网络深度报道这块阵地,研究好如何打造网络深度报道品牌栏目这个必须要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近些年,网络舆论环境生态变化多样。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新闻报道为例。前期的一些新闻信息发布,未能引起受众的强烈共鸣,相反,部分自媒体道听途说反而有大行其道的市场,以至于舆论环境一时间颇为恶劣。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信息管控不及时,同时自媒体的标题党、夸张体确实更能吸引不明真相受众的眼睛,但在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网络新闻单位缺乏足够的新闻品牌,自身平台所发布的消息不能得到受众的关注,平台与受众之间有一道鸿沟。

任何时候,作为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应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很多时候是因为平台建设本身没有让受众产生依赖感和忠诚度,关键时候就派不上用场。

打造网络深度报道品牌栏目,是让受众对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依赖感和忠诚度上升的最有效办法。品牌栏目的特征在于其不可替代和权威性,即以独家角度、独家风格和独家言论在媒体竞争中形成优势。

人民日报微博话题#人民微评#栏目从开始设置到如今,吸引了大批固定的受众。究其原因在于其以权威丰富的信息、高屋建瓴的视角,及时迅捷的反应能力把握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然后以短短百十个字的短评方式引导舆论导向,显示了其作为官方媒体的公正性、权威性、不可替代性。发挥其理论性特长,对社会问题和社会思潮进行判别和引导,以透彻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担当起辨明是非、正本清源的职责,为社会的良性发展助一臂之力。

微博话题#人民微评#的成功说明紧紧抓住时代脉搏,把新闻做深、做透,形成稳定的品牌栏目,是实现媒体网站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

同理,如果不了解受众的关注点,或者仅仅以一家之言妄自评论,自以为观点独特,反而会引起受众对平台的质疑,伤害平台公信力和受众黏合度。

如何打造网络媒体深度报道品牌栏目,军地媒体单位都进行了一系列有效探索,给人启迪。

首先,要根据其自身定位,设计品牌、名牌栏目,拓宽信息渠道,挖掘深度内容。以军报记者微博为例,该微博定位为“瞭望军事风云,关注国家安全”,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军报记者微博始终立足于定位,其开设的微博品牌栏目如#军报快讯#、#部队整容学院#、#军旗猎猎#等都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吸引了一大批受众关注,其平台发布的军事新闻的公信力、权威性被广泛认可。

其次,在打造网络深度报道品牌栏目时,应该强化其平台独有条件。如网站平台数据库的应用,为受众扫除阅读障碍。在网络时代下,大数据是其最显著的特征,这也为社会新闻的报道提供了契机。尽管大数据信息的质量存在不足,但是其存在社交性、互动性和智能性等特点,因此,可以借助大数据网络对人们新闻信息需求情况进行掌握,便于更好地进行报道。

过去常常出现这种情况:一些观点在互动平台发表,引起受众关注,成为新闻线索,然后被挖掘出来进行报道,而后网络媒体进行转载,影响力迅速扩大。随着信息流越来越多,独家新闻源的时代已经结束,已经转变为独家视角、独家深度、独家表达的时代。而全面的数据库构建对于媒体生存和发展的意义极其重要。利用大数据库,通过与平台受众的相互联动,对人们的新闻点击情况进行统计,进而对人们哪类新闻需求强,以及人们对新闻需求程度等进行分析,便于不断地对新闻报道进行完善。注重互动,可以在一个网络页面上形成及时讨论热潮和反响,这是传统媒体欠缺的。很多时候,受众可以提供独到见解,在无形中让品牌栏目和受众的粘合度增强。

流量时代的到来,人人都有麦克风,网络新闻同质化愈演愈烈。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栏目,建立起权威性、公信力,是网络新闻专题以及品牌栏目必须要解决的课题,而网络新闻专题以及新媒体的品牌深度报道无疑成为突破重围的方式之一。

(作者分别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总编室主任、副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