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为进军网络培养高水平的“网络写手”

作者:■蔡惠福

摘 要:在网络成为舆论形成主场域、舆论交锋主阵地的新形势下,主流媒体要大力培养高水平的“网络写手”,提高网络内容生产能力。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新闻舆论工作中,“网络写手”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必须以更实的举措,更活的办法,更多的渠道,让那些特别能战斗的网络高手和强手不断涌现,在网上大显身手。

关键词:“网络写手”;传播模式;转型;新锐

在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舆论形成主场域的新形势下,主流媒体必须顺应大势,通过深度融合发展,聚集强大的力量进军网络,让网络成为实现社会现代化治理的得力工具,这已是我们的共识。而从目前情况来看,主流媒体的网络化发展在各方面的协同努力下日新月异,势头良好,但在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中,内容生产力不足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说它是主流媒体进军网络的“软肋”“瓶颈”,恐怕并不为过。不少主流媒体在网络原创内容上严重滞后,能力不足。有一些甚至仍然停留在照搬照抄报纸电视、期刊图书等传统媒体的作品的水平上,还是传统媒体的“二传手”“搬运工”。所以,把做优做强做精原创内容作为突破口,使我们的声音在网络舆论场占有“绝对份额”,这是实现主流媒体以更有力的姿态进军网络的基本路径。

为此,必须进一步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网络内容生产者即网络传播作者队伍的建设。没有高素质高水平的内容生产者,网络内容的突破提升就是无源之水。而从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战的舆论引导舆论斗争的实践来看,培养造就一批立场坚定,功力深厚,懂得网络传播规律,能娴熟运用网络传播技艺,出手快、质量好,有受众缘、有影响力的“网络写手”,对于增强网络内容制作能力,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的网络媒体,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

一、 “网络写手”的重要作用通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进一步彰显

在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新闻舆论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与17年前的抗击非典、12年前的汶川抗震救灾重大行动中的新闻舆论工作大为不同的是,这次新闻舆论的主要场域、主要阵地是在网络。当居家成为防控的重要手段时,手机更成了人们“身体”的组成部分,成为人们与外界保持联系的主要工具。网络舆论成为影响民众心态、看法和行为的“最大变量”。有鉴于此,主流媒体积极运用在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中建起的平台、获得的经验、积蓄的能量,有力有效地传播党的声音,传递正面信息,普及科学知识,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舆情,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发挥了难以替代的巨大作用,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肯定与赞扬。同时,我们也看到,呈现于网络上的民间舆论也相当活跃。这其中,由各路人马参与的“网络写手”十分引人注目。这些写手作为公众参与新闻、用户生产内容的体现者,表现出了很强的网络产品制作能力。有的人一出手就能获得几万、数十万、数百万甚至更多的点击率,创造了不少爆款,因而成就了不少特殊时期的网络意见领袖。这里,我们姑且暂不讨论这些私人写作内容的优劣及效用的正负—毫无疑问,这些受到一些人追捧的网文中有不少传播了不当不实的信息,表达了错误有害的意见,带偏了人们对现实的认知。我们着重想说的是,这些民间网络写手在关键时刻的作为,的确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抗疫斗争中社会心态的曲折起伏,产生了不可小觑的左右社会舆论的力量。

对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形成的这一重要舆论现象,可以从各个维度进行研究,分析个中原因,从中获得新的引导舆论的启示。而我们以为,复盘官方与民间、主流媒体与社交媒体这一段的实践,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网络传播在关键时刻“一笔能够动万众”的强大影响力,看到搞好网络舆论工作对于搞好社会治理尤其是对于应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有多么的重要,由此,也可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为了增强与网上各种意见交流沟通的能力,掌握网络舆论场的话语权、把握网络舆论调控的主动权,必须切实加强网络传播作者队伍建设,特别要努力培养更多的出类拔萃的网络写作的高手和强手,以他们为骨干,到网络空间去纵横驰骋,发言发声,当金喇叭、大喇叭。

有社会学者指出,传统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和舆论工作,面对的是一个低度复杂性和低度不确定性的传播环境和舆论格局,而网络传播时代的舆论生态及社会环境,已经具备了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这其实早就成了我们共同的感受。由技术赋权赋能的广大受众,都有了传播的权利,这使得网络媒体成了一个低门槛的、高度开放的、去中心化的社会公共空间。在这样众声喧哗的场域进行舆论引导,对主流媒体是很大的考验。更重要的是,到这里发布信息、表达意见、反映诉求、传播观点的各色人等之中,有不少是活跃在各个领域、各个界别的所谓大腕、大佬、大咖和明星,这些人本来就具有某种号召力。加上颇懂网络文化的真谛,颇具驾驭网络的技能,所以每每能在网络上激起阵阵波浪,能做出现象级传播的也不乏其人。他们不仅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设置议题,甚至某些事件的真相、定义,都能由他们来确定。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者与他们同台唱戏,同场竞技,如果没有一批高手,没有一批强手,恐怕还真有点“玩”不转。我们不好说这是“与狼共舞”。因为不少十分活跃的民间的、个体化的“网络写手”,都是党培养的人才,他们也是心怀善意,在为党说话,为民代言的。但是毕竟主流媒体是直接代表党和政府发声的,必须更加有力,更加响亮,更加深入人心,反映出国家队的水平和实力,谣言出现时要能出示真相拨开迷雾;众说纷纭时要能胜人一筹不容置疑;舆论对阵时要能“笔”战群儒令人心服,稳稳保持权威性,牢牢占领舆论制高点。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中,曾经有过“武汉的媒体干不过一位女作家的日记”这样的说法。这当然是十分偏颇乃至荒谬的,根本不符合事实,我们当然不能认同。但却应该从坊间这些议论中得到警示,我们的主流媒体,一定要拥有一批比那些民间写手更强的网络写作的高手、强手和意见领袖。这样,才能在具有高度复杂性、高度不确定性的媒介信息传播环境中,稳操舆论引导舆论把控的胜券。我们不是常说:与狼共舞,必须比狼更加厉害才行吗?

问题还在于,作为军队新闻工作者,我们很容易从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舆论工作联想到未来战争中的舆论引导调控与管理。可以想见,在未来战争中,即便局部战争,舆论战也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交锋相互交错,斗争将十分激烈,所面临的将是更加严峻的考验。同此次情况一样,将来舆论战的主战场肯定也在网上。这也需要我们加强加快网络内容生产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能够得心应手地运用网络,对己一呼百应、动员民众,对敌精准打击、一剑封喉的“网络写手”,关键时刻能够用得上,打得赢。

二、新传播格局之下的媒体名人应该更多地出自网络

在长期新闻传播实践中,我们曾经一代接一代地培养了许多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他们所创造的业绩,代表了那个时代新闻宣传的水平,标示了那个时代新闻报道的高度,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景仰。然而,他们毕竟属于传统媒体时代。今天我们所面临的是数字化媒体,新的传播时代需要新的媒体名人。这些新的媒体名人更多的应该是网络写作的高手和强手。

人类传播变革史告诉我们,每一次媒介的革命性变化,都会带来知识生产、文化形成方式的变化,更会使信息、知识、思想、文化的传播模式发生重大演变。从口语传播到印刷传播、到电子传播、再到数字传播,都形成了不同的传播模式,各种信息在不同的媒体时代都会有不同的呈现、表达和传播方式。与此相适应,不同传播时代的受众其接受信息的心理和行为也会大有区别。比如我们已经身处其中的网络传播时代,人们在分众化、移动化、小屏化、碎片化的信息接受行为中,就自然而然地强化了质疑心理、求真心理、参与心理,对改进叙事方式的需求增加,对重塑媒介话语的需求增强。这一切都要求网络传播的内容生产者树立全新的传播观念,掌握全新的传播方法和技艺。相对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传播模式的创新既有继承性创新,但更多的是颠覆性创新。因此,我们必须建立一支与网络传播模式相匹配、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就像开绿皮火车的人不经过学习培训开不了高铁一样,驾驭网络媒体与经营传统媒体,有不同的套路和方法。也因此,今天所需要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更多的应该是精通网络善用网络的网络写作的高手和强手。换句话说,在网络已经成为舆论主场域的新传播格局之下,那些在网上有强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网络写手”,才更有可能成为具有时代色彩的媒体名人。“时势造英雄”,此之谓也。

因此,必须转变媒体人才观念,跟上信息技术的发展,把军队新闻宣传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向网络传播人才转移,拿出比当年培养传统媒体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更大的决心、更多的举措、更好的办法,为网络的快速发展擢拔人才,造就高手,打造队伍。

三、既寄希望于“老把式”转型,更需要新锐登场

网络传播模式与传统传播模式相比,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这是一个需要继续观察研究的问题。笼统地讲移动化、可视化、碎片化了,所以叙事方式叙事语言需要改变,自然过于简单。既往的叙事方法表达方式到底哪些改变了,改变到了什么程度,还会发生什么改变,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创新,诸如此类的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因此,对什么样的人才才能称得上高水平的“网络写手”,可以有大体的要求,不可能有精准的标准,其实也没有必要规定得那么明确。同时还必须指出,网络媒体的天然优势是集多种叙事方式为一体,网络内容产品不仅仅是文章,还有音视频、动漫、图表等多种形式。因此这里的“写”可以理解为一种泛指,它包括了网络产品制作的各种形式—当然,就目前情况而言,主要还是“写”,所要的是“写”的高手和强手。现在的重要问题在于,主流媒体亟需要的高水平的“网络写手”应该从哪里产生?

我们以为,首先应该是传统媒体的行家里手适应形势变化,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脱毛换羽,努力转型。军队传统媒体在长期的实践中培养积蓄了一大批精兵强将优秀人才。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面前,不能吃老本,不能满足于昔日的荣光,不能自限于在报纸刊物上开专栏写整版,在广播电视里当嘉宾做节目,应该勇于向未曾涉足的领域挑战,在新的实践中超越过往,重塑自己。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传播模式虽然大有不同,但是许多基本的东西比如媒体的本质属性、职能任务以及传播的主题、内容、对象等等是不变的,既往许多经验都是用得上的。要看到我们既有的优势,增强转型的信心,坚信扬长补短,我们能行。已经有许多报纸广播电视通讯社的“老把式”,早就在网上玩得风生水起,颇有声名了。最好的办法是下海去,多实践。现在大家常说要“不忘初心再出发”,党和军队的新闻舆论事业需要我们在向网络媒体转型中重整行装再出发,就应该拿出当年争当报纸广播电视名人的劲头,在网络上重试宝刀,再显身手,当一回党媒的“网络红人”“网络大神”。

当然,更寄希望于那些与网络发展同步成长起来、一入行就在网络上摸爬滚打的年轻军队新闻工作者,希望他们当中有更多的网络写作的高手和强手不断涌现。与上几代媒体人相比,新一辈军队新闻工作者被称为“网络土著”。他们几乎从小就开始浸润在网络文化之中,更加了解网络,熟悉网络,与现代网民有天然的共同点、亲近感;对网络媒体发展的现状趋势的感知和把握也比较敏锐精准。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他们普遍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思想活跃。他们才是军队新闻舆论事业的未来和希望所在。“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应当坚信他们一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要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他们,加强对他们的培养,让他们在网络媒体上当骨干,扛大梁,执牛耳,成大才,满腔热情地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快速崛起。年轻一代军队新闻工作者要忠诚于党和军队的新闻事业,不辱使命,不负韶华,认真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新闻工作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培根固本,坚定立场,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建设性的理念和表达,生产更多的网络精品,打造自己的闪亮品牌,成为德才兼备的网络新锐。

四、多方揽才加盟,搞好培训激励

网络产品制作人才首先应该在网络媒体内部产生。但由于军队调整改革之后,军队媒体人员从员额到结构成分都有了较大变化,因而更应该把目光投向全军乃至全国,发扬全党办报全军办报的传统,坚持群众路线,多方开掘资源,发现人才,为我所用。现在不少十分活跃的网络作者,其实都是出自部队领导机关、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也有不少来自军外相关单位。实践证明,他们是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媒体要与他们保持通畅的联系,经常予以指导,把他们当成“自己人”,让“游击队”变成“主力军”。当然,搞好培训也很重要。这几年,为了培养网络作家,举办了很多网络作家培训班,进行系统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军队有关部门及媒体应该把加强对网络作者的培训作为经常性的工作,精心设计方案,精心选择师资,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提高培训质量。要加强对各类案例的研究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探寻方法技巧,掌握网络产品制作规律。培训方法可以更活,渠道亦可多元。有些甚至可以直接委托地方主流媒体和党校等机构培训。还需要提及的是,必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网络写手”的业绩要充分肯定,他们的劳动要得到应有的回报,让他们享受到应有的尊重,以不断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而这一切的关键,在于领导要深怀对意识形态安全负责的使命和远见,真的重视,真的去抓。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无需多言了。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