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从战“疫”宣传看提升应急管理宣传工作水平

作者:■冯再华

摘 要:本文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宣传工作为样本,从准确把握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着力挖掘宣传报道的理论深度、牢固掌控宣传舆论阵地等三个方面,阐述战“疫”宣传的经验做法,提出提升应急管理宣传工作水平的思考启示。

关键词:战“疫”;宣传舆论;应急管理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国主流媒体和各级宣传部门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总结战“疫”期间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对于今后提升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质效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着眼国家大局,准确把握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病毒自带流量,记者迅速出击,媒体闻风而动,各种“话语”竞相发声、激烈博弈。宣传舆论教育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一是把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作为首要。疫情发生之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密集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构筑起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地齐抓共管、各部门联防联控、群众积极参与的疫情防控人民阵线。宣传战线以先进的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引导群众始终坚定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突出思想引领,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干部和群众听党指挥、坚定信心、履职尽责。要始终坚持把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作为首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信心,发挥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功用。

二是运用各种手段形成强势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宣传部门用全用足用好报、网、台、微、端、屏、广播等各类宣传阵地,街道、社区、乡镇在广场、集市、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大屏幕滚动播放口号,并利用宣传车、小喇叭、移动音响等工具进行现场鼓动,将触角伸到广大群众身边。各地融媒体中心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开设主播“防疫课堂”,大力推出H5、MV、vlog、微视频、新闻绘本等各类易于传播的爆款产品,让群众可听、可视、可传播,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时代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传播手段。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因地制宜,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向发力,切实以新技术的穿透力直击受众内心、用全媒体的传播力增强“裂变效应”、靠联动宣传的聚合力扩大覆盖面,确保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迅速传到千家万户。

三是运用各类典型积极营造良好导向。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抗击疫情斗争最前沿,充分挖掘各行各业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先进典型,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张继先等医务工作者感人事迹社会反响积极热烈。各主流媒体开设“一线抗疫群英谱”、战“疫”日记专栏关注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基层民警、环卫工人等维护城市正常运转的无名英雄,大量稿件总浏览量在一亿次以上。同时,一些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甚至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被及时披露,赢得群众信任信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先进典型不仅是“人生偶像”,更是精神符号和道德标杆,是做好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典型报道特长,深入挖掘、细腻表达,塑造一线英雄群像,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坚定信念跟党走。

二、把宣传与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挖掘宣传报道的理论深度

理论的深度,决定宣传的力度。战“疫”期间,媒体没有局限于报道疫情防控本身,而是有意识把宣传与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报道内容的理论深度,使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生动的政治教育课堂。

一是大力宣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新闻媒体完整而准确地勾勒出一幅清晰的战“疫”全景图: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政军工作重心全线转移,各医疗机构全力救助,各科研机构奋力攻关,遍地开花的“摩托先锋队”“马背防疫先锋队”等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从不同角度折射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告诉受众:我们的制度具有无穷的力量。

滴水能见太阳光辉。应急管理宣传工作需要以小见大,以细节见全局,尽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各大主流媒体评论、理论等专版要充分发挥深度优势,及时刊发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系列文章,充分展示我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背后的制度支撑和制度力量。

二是大力宣扬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各大媒体聚焦我国运用治理能力战胜重大风险挑战这一重大主题,突出宣传医疗救治力量、防护资源集中支援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和快速动员企业紧急转产口罩、防护服等解决物资短缺问题;深度解析“神速”完工武汉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背后的中国速度,及时公开对战“疫”不力者进行从重处分、对哄抬物价者开出最大罚单、对造假售假者实施严厉打击……大量鲜活事实,彰显中国之治强大威力。

制度为本,治理为用。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深入一线挖掘新闻素材,通过大量平凡、鲜活、感人的事例,生动展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优势,集中展现治理“末梢”的温度与活力,鼓励引导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应急管理工作。

三是大力宣扬我国传统文化的优势。中华民族坚毅顽强、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思想文化精髓,各类媒体进行了集中展示:援鄂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写下请战书、“与夫(妻)书”的无私无畏,山东省所采取“搬家式”“无死角”的援助感天动地,康复患者捐献血浆的知恩报恩;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战斗,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自强不息精神可歌可泣。尤其是媒体记录中医药的抗疫成效,既让受众客观全面看待祖国文化瑰宝,也助力中华文明走向世界。

一个民族,总有自己的精神记忆和精神高地。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大力发扬伟大民族精神,让受众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看到中华儿女的大爱无私和英勇奉献,感受到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不断激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三、积极应对负面舆情,牢固掌控宣传舆论阵地

抗疫斗争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妥善处置负面舆情,媒体及时发布辟谣信息,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始终掌握宣传舆论主动权。

一是及时公布工作进展。有关部门通过权威平台,多层面、高密度、大体量发布权威信息,公开确诊、疑似、治愈和病亡人员数据,公示救治流程、管控措施和生活保障方案,特别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每天召开的主题新闻发布会,引导群众增强和坚定信心。由新媒体App策划推出的“科普+辟谣”微海报及时辟谣、提供专家解读、普及防疫常识等,紧急开发的“实时疫情动态”“疫情地图”“同乘患者查询系统”“发热门诊地图”等产品,有效压减谣言等虚假信息传播空间,对避免社会恐慌起到很好作用。

有道是,“百姓知情,天下太平。”非常时期,民众比任何时候都更乐于见到求真务实、透明高效的硬朗作风。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用好权威媒体这个主要渠道,以确凿的事实、数据回应社会的关切,发出科学理性的声音,给出真实权威的解读,回击谣言、解疑释惑,从而形成“信息公开-民众知情-政府善治-社会稳定”的良性循环。

二是适时公示调查结论。对于每个战“疫”工作环节,哪怕是细节,人民群众都有权进行监督。对黄冈市卫健委主任“一问三不知”、武汉市红十字会物资分配存疑、爱心捐赠渠道不畅等,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山东任城监狱疫情、湖北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等调查和处理结果等,媒体都及时进行报道,收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良好效果。

“大道不畅,小道必猖。”应急管理宣传工作不能回避矛盾,不能文过饰非,不能自说自话,必须做到有关切就有回应、有质疑就有解答、有模糊就有讲解、有误读就有澄清,有调查就有公示,为安定民心、增强信心注入正能量。

三是有效维护国家形象。新闻舆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向世界呈现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针对某些境外势力和人员的意识形态病毒攻击抹黑,坚决予以回应和反制,依法依规吊销《华尔街日报》驻京记者的记者证;开设“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等“慢直播”“云监工”,立体呈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真实战“疫”全景,让世界“亲眼”见证“中国速度”……极大地提升国际形象和国民信心。

“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要上升到国家形象的角度,不仅要考虑国内群众怎么看,还要考虑世界人民怎么想,有效放大正面声音,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在思想激荡中立主导、在国际传播中奏强音。

(作者单位:武警指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