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全媒体时代,利用媒体创新国防动员方法路径探析

作者:■张和芸

摘 要:媒体与战争有着天然的联系,其在战争中的动员功能历来成为各国政要和军事家们的重要选项。全媒体时代对利用媒体开展国防动员创造了新机遇、提出了新挑战。本文在分析国防动员与媒体的联系、阐述全媒体时代对国防动员影响基础上,探讨全媒体时代利用媒体开展国防动员的方法路径,以期为全媒体时代开展国防动员提供借鉴参考。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国防动员;方法路径

纵观现代战争史,我们不难发现,媒体与战争有着天然的联系,其在战争中的动员功能历来成为各国政要和军事家们的重要选项。全媒体时代,媒体日趋成为辅助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支援保障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手段,对于国防动员来说,既是难得机遇,更是全新挑战。探索全媒体时代利用媒体开展国防动员的方法路径,成为必须直面的一道时代课题。本文在分析国防动员与媒体的联系、阐述全媒体时代对国防动员影响基础上,探讨全媒体时代利用媒体开展国防动员的方法路径,以期为全媒体时代国防动员提供借鉴参考。

一、国防动员与媒体的联系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依托媒体做好国防动员纳入国家国防建设战略部署中

国防动员,指为应对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遭受威胁,国家进行准备、启动紧急措施以积聚国防力量的法律活动。国防动员涉及国家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外交等诸多领域,与媒体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一)媒体是国防动员的重要对象

国防动员是国家统一调动人力、物力、财力为战争服务的行为。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把媒体纳入国防动员范畴。我国国防动员法明确规定,国家决定实施国防动员后,根据需要,可以依法在实施国防动员的区域,对金融、交通运输、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信息网络等行业实行管制。这其中,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信息网络,正是国防动员要依托的重要对象,也凸显了媒体在国防动员中具有的特殊功能。

(二)媒体是完成政治动员任务的重要依托

政治动员是国家对全体军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发动参军参战、支前保障,并在国际上争取友好国家同情和支持的活动。我党我军在这方面有着光荣的传统。陈毅元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第三阶段参战兵力与支前民工的比例高达1∶9。这种空前浩大、源源不断的人力动员,其中就离不开舆论宣传。最典型的是以“保饭碗、保卫翻身果实”为主要内容在群众中展开广泛宣传。我国的国防动员法律法规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手段对公民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宣传教育,激发公民的爱国热情,鼓励公民踊跃参战支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拥军优属和慰问活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抚恤优待工作。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网络传媒等单位,应当按照国防动员的要求做好宣传教育和相关工作。

(三)媒体动员成为国防动员的重要组成手段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现代战争是媒体的特殊舞台,媒体成为一种由特殊走向普遍应用的作战武器,以全新作战样式向对方实施攻心夺气乱谋的作战;把公众的情绪引向战争;麻痹对方,营造战争迷雾,增加战争进程中的不确定性;等等。美国近20余年来围绕达成战争目的抛开一度标榜的“新闻自由”:要到哪里打仗,舆论就向哪里聚焦;舆论达到顶峰,随之宣战;明明是强盗逻辑,却总打着“人权”旗号,“师出有名”。海湾战争前夕,美国70%的媒体由半年前聚焦毒品问题突然投向海湾危机,国内对战争支持率达到67%,比最初上升数倍,为全国动员20多万后备役人员参战、上千家企业紧急生产军用品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正是国防动员与媒体的联系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依托媒体做好国防动员纳入国家国防建设战略部署中。对外,纷纷开始组建“国际新闻网”,国际媒体动员的控制和争夺日趋激烈;对内,依靠媒体引导社会舆论,统一民众思想,争取舆论支持。美军2006年就组建了“媒体战部队”、2011年成立的国防媒体局人员编制2400名,主要鏖战在互联网上,为美军军事行动服务等。近年美军又不断加大军事媒体建设力度。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已公开宣布正在实施的新军事革命中,把舆论战纳入重要内容;俄罗斯、印度、越南等国在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中不断加快全媒体建设步伐。

二、 全媒体时代对于国防动员来说,既是难得机遇,更是全新挑战

全媒体,是“一种综合运用文、图、声、光、电等多种表现形式,全方位、全立体地展示传播内容,并通过文字、声音、网络、通信等手段来传输信息的全新传播形态”。伴随着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使得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发生深刻变化。对于国防动员来说,既是难得机遇,更是全新挑战。

(一)全媒体带给国防动员的难得机遇

媒体的泛在化,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动员的广泛性。全媒体时代,在无所不在的传媒触角的影响与裹挟下,世人无论身处何地,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着媒体提供的信息。据APUS研究院发布的《2019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图鉴》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已有45.4亿人接入互联网,占全球总人口的近60%。而2020年4月28日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这有利于扩大国防动员的覆盖面和普及率。

媒体的实时化,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动员的时效性。信息化战争爆发突然、节奏紧凑、进程加快,与之相应,快速、实时成为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动员的基本要求。而动员速度和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防动员命令下达与传递的速度和效果。第四次中东战争,以色列通过广播电台下达战争动员令,快速高效动员预备役军人奔赴前线。全媒体时代,传播更是实现了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影像、出版、网络、电信、卫星通信等媒介形式的集大成,使得动员发布不但更具时效性,还具有发布内容详细具体、接收对象可供选择、动员活动相对隐蔽等优势,动员效率提高。

媒体的分众化,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动员的精准性。全媒体时代,受众市场超级细分,受众呈现圈层结构,即有着相同志趣、相似价值理念的人员形成一个“圈子”。这便于针对不同类型受众的不同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媒体形式和渠道,实现最佳动员效果。与此同时,受众主动性互动性增强,媒体在及时将国防动员命令传递给受众的同时,也可即时获取反馈、收集信息、掌握舆情动态,据此做出相应调整,提高动员效果。

(二)全媒体带给国防动员的全新挑战

凡事利弊相生。全媒体时代,在给动员带来一系列便利条件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必须直面的全新挑战。从根本上讲,借助媒体助力国防动员,就是通过思想发动、政治宣传和精神灌注,激发战斗意志,凝聚民心士气,为打赢战争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精神动力支撑,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全媒体时代,由于信息传播渠道、主体的多样化,传播信息的海量化,让动员难度明显提升。具备议程设置和渠道传播能力的媒体不再局限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传统媒体,曾经中心化的传播方式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具有媒体属性的多元草根个体,UGC、自媒体力量兴起,“人人都有麦克风”,战时国防动员状态下实施新闻媒体管控的难度大幅提升。

同时,信息呈现多样性和冗杂性特点,动员信息在信息海洋中易被稀释、淡化甚至扭曲。媒体技术使受众在传播中的主体地位得到确立,由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选择者甚至参与者。在这两个作用力下,一方面,媒体客户端根据用户浏览资讯的习惯判断用户的使用偏好和个人兴趣进行精准推送,容易形成并强化“信息茧房”,受众个体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内容,信息窄化,动员信息抵达难度增加;另一方面,更多的人参与到信息传播过程中,动员信息要在“观点的自由市场”中占一席之地,需要在形式和内容上做出更多努力。

三、适应全媒体时代特点规律,创新国防动员方法路径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防动员作为联系军事与经济、军队与社会、平时与战时、潜力与实力的桥梁和纽带,是战争之要、国之大事,需要注重以新的理念、新的举措提升国防动员核心能力。适应全媒体时代特点规律,创新国防动员方法路径,是拓展国防动员社会基础、提高国防动员质量、筑牢应对多样化安全威胁动员基础的题中之义。

(一)发挥媒体功能,提高国防动员质量效益

发挥媒体的信息传播功能,服务动员信息传递。作为国防动员的重要内容之一,政治动员的主要目的是导引动员对象的态度,凝聚动员对象的意志。这种导引和凝聚,都要通过有针对性的信息告知、信息刺激才能实现。全媒体时代,有针对性地对信息进行搜集、加工、制作和传播,可吸引更多公众对国防动员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参与,追求到广泛的社会影响。

发挥媒体的教育功能,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政治动员既是重要的动员领域,也是开展其他动员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构筑“精神长城”,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热情,激发群众斗志,坚定群众信心,凝聚强大的政治力和精神力,更好地满足和保障战争需要。全媒体时代,“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特点,使教育对象上的“大水漫灌”和教育方式上的“精准投放”成为可能,进而使社会各阶层人员都能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接受和参加教育,熟悉国防法规,明确应履行的职责,牢固树立国防观念,增强投身国防动员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

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功能,增进对国防和军队的价值认同, 进而影响军民的情感、情绪、动机、意志、决心等,形成热爱国防、关心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二)完善法规制度,明确媒体国防动员义务

完善的政策法规是调整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我国国防法、国防动员法、国防教育法等法规对媒体动员职责义务等作出了明确。但是,进入全媒体时代,媒体范围的扩大、传播方式的发展,需要法律进行跟进完善。

国外这方面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美国十分注重运用法律手段加强舆论管控和动员,为搞好战时新闻管理出台了多项法律法规,如反间谍法、煽动罪法、第一战争权利法等。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政府都明确规定,一切关于战争的报道必须与白宫、五角大楼的宣传口径保持一致。英国军方规定:记者必须服从军队的命令。法国国防部专门规定:只允许军队记者到战区去。

这启示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媒体工作人员、设备平时储备及战时征集征用的办法和措施;规定新闻媒体动员的组织领导机构及政府、新闻单位、个人在动员中的职责、权限与义务等;完善网络媒体舆论动员的相关法规,尤其是要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实际和应急应战可能面临的情况,加强诸如战时网络媒体的新闻宣传、新闻检查、新闻通报等法规制度建设。

(三)占领阵地及时发声,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要加强军队媒体建设,尤其是新媒体建设,打造传播中国故事、强军故事的主力军。全媒体时代,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这就要求我们,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2014年8月解放军报客户端上线运行,2018年4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成立,各军种宣传文化中心相继组建。各军兵种、战区、省军区深耕网络媒体动员阵地,官方账号入驻抖音、快手等网络传播平台,形成矩阵效应。目前仅“中国军网”抖音粉丝即超过1840万,获赞4.1亿;快手粉丝则在不到一年半时间内增加到1000多万。下一步,还应培养自己的发言人、大V、UP主,在涉军、涉及国家安全和国防动员等领域发出更及时更强大更有影响力的声音。

要加强嵌入融合,用好地方媒体,形成最广阔的舆论动员阵线。实力影响效果,要整合军地媒体资源,形成动员合力。一方面,可通过赋予职责任务的方式,在地方媒体设置经常性的版面、栏目、模块,推动国防教育的经常化。2017年,中宣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征兵宣传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依托国防或军事栏目开设征兵宣传专栏,定期刊发征兵宣传专稿。拓展新兴媒体多样化宣传平台,采取在线访谈、动漫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推出征兵宣传专题页面、重点栏目、网帖评文。军地各级宣传部门要注重发掘和培塑征兵先进典型,引导树立参军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另一方面,可通过不定期展开多样化活动等形式,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形成一个个动员宣传的小高潮。例如2019年中央网信办、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举办的“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不到10天,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4亿次,抖音相关视频播放24.8亿次,迅速掀起“为人民军队点赞”的舆论热潮,汇聚起强大的网络舆论正能量,带动广大网民关注国防、关心军队、关爱军人。

(四)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国防动员形态

随着科技的发展,全媒体时代还将呈现出新的面貌和特点,媒体作用发挥也将有更多的形式和空间。建军90周年前夕,人民日报社的新媒体产品“军装照”成了爆款。只要上传个人照片,就能自动生成不同年代的军装照,上线仅10天就有10亿人次参与。2019年国庆期间,人民日报“碰碰词儿”融媒体工作室又与腾讯公司推出一款手机游戏《家国梦》,仅国庆假期期间就有千万人次使用、500多万次转发,其中青少年用户占七成,网友在游戏中接受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媒体的互动、监督、反馈功能又有了新的尝试和拓展。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慢直播”,千万网友“云监工”,增强抗疫信心,凝聚抗疫合力。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矩阵联动发布“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推出“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联合澎湃新闻、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多家互联网平台进行消息推送,覆盖用户超过8亿,有效助力抗疫,并传达了“党永远是我们的依靠!”“相信国家!”强音。这启示我们,全媒体时代,国防动员必须与受众关切、期盼相契合,运用更多适应网络时代要求的方法手段,把“高大上”的主题用普罗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送出去,贴近时代,直抵人心,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动员作用。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国内新闻编辑室新闻二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