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四个着眼”:军事短视频网络传播范式

作者:■姚 宏 吴 穹 李 哲

摘 要: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短视频已成为网络传播领域新的“流量入口”。高度重视军事短视频制作推出,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军事宣传领域亟待突破传统的应然。本文通过对“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短视频进行分析,把握军事短视频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传播的特殊性,为探讨全媒体时代军事短视频网络传播范式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军事短视频;网络传播;范式

近年来,时长短、碎片化、门槛低的短视频迅速成为网络传播领域新的“流量入口”,其与生俱来的直观特点和平民属性,极大强化了传播力、拓展了影响面。《短视频用户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短视频独立用户数达6.4亿,短视频网民使用率为78%。因此,高度重视军事短视频制作推出,充分发挥短视频在军事新闻资讯以及涉军舆论引导方面的重要作用,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军事宣传领域亟待突破传统的应然。与快手、抖音等头部短视频App相比,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短视频传播存在一定特殊性。应当根据功能定位、紧扣媒体属性、采用多元策略,着眼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逐渐探索形成契合时代要求、特点较为鲜明的军事短视频网络传播范式,本文主要以“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短视频为例,围绕“四个着眼”进行简要分析。

一、着眼军事短视频自身的特殊要求实现内容精准化

与易于编辑修改的文字信息不同,依托现阶段技术手段和平台载体,短视频内容一经制作推出,基本意味着“覆水难收”,二次编辑的门槛较高,特别是军事短视频导向性、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所以内容精准化显得尤为必要。随着移动短视频媒体日益成为公众获取、分享、传播信息的重要平台,一个有力度、有温度、有效度的军事短视频不仅能够聚焦强军目标、书写强军风采、展现强军历程,还能很好地回应外界关切,起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因此,要注重遴选推出那些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人物,深入挖掘事迹背后蕴含的思想力量,将从军光荣、习武报国的家国情怀作为军事短视频制作和传播过程中的不变底色和执着追求。比如,“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系列推送中,先后选取了该校方队教练王新国、博士后队员李志飞、海归博士黄生俊、虎牙学霸杨金一等多名参阅官兵,通过多角度多维度的展示与呈现,让视频内容变得更加立体、更加直观。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图文”,军事短视频所呈现的画面,往往可能涉及先进武器装备、国防科研成果等,如果处置不当,将会带来严重问题甚至造成重大损失。因此,要做到既完整表达意图、清晰展示风貌又严防失密泄密。比如,在短视频《美翻了!科考队带回的这些远洋美景,独家放送》中,考虑到任务有一定敏感性,便将重点放在展示沿途美景上,并请相关人员审查把关,严格排除任何可能透露关键信息的画面。

二、着眼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特色优势实现运营栏目化

微信公众号采用较为精准的订阅推送机制,为稳定受众群体、保持用户黏性,在内容持续输出和创新能力提升方面要求较高。同时,还要注重紧跟传播创新,密切关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大屏移动设备普及应用引发的短视频观看模式和观看习惯的革命性变化,特别是适应智能手机的竖屏观看方式,推出大量竖屏作品。比如,在“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2019年度发布的121条视频中,竖屏作品就有23条,其中第四季度高达13条,预示这将成为今后一个重要方向。还要注重选取具有天然冲击力的音乐MTV和快闪视频,比如,《千人同唱,他们用庄严的青春放声祖国》就是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推出的原创MTV,凭借震撼人心的旋律和具有视觉张力的画面,阅读量最终突破10万,成为当日高流量作品,也达到该公众号上线以来的一个传播力高峰。要注重短视频内容来源多样化。一般来说,PGC模式的优长在于质量,而UGC模式数量优势比较明显,要更好地平衡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就要实现这两种模式的有机整合,推出类似“PUGC”的新模式。可以将专职记者、兼职记者、其他媒体合理归统,建立包含原创、投稿、转载三大来源,涵盖多种品类的“视频池”,对那些选题重大、周期较长的系列策划和典型报道,由专职记者总体采编;对基层一线的实时动态和官兵生活,由兼职记者拍摄制作;对无法抵达新闻现场的内容需求,就合规引用外部资源。比如,在《刚刚!我国天基网络低轨试验双星发射成功,国防科大领衔研制》中,直接援引了“新华视点”发布的实拍视频,提升了权威性和可看性。再比如,《听说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有国防科大?》,则转载了该校抖音号当天发布的视频。实践证明,多维度、多向度的视频来源扩大了内容覆盖面,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平台效应。而在坚持“差异化传播”前提下,适当采用“多平台呈现”的融合模式,打通同一单位内部的融媒体矩阵,既提高了发布效率,也将对汇流粉丝起到积极作用。

三、着眼军事短视频传播的现实情境实现制播轻量化

传统媒体时代,由于包含策划、拍摄、剪辑、录音等较多的制作环节,视频往往被看作是大体量、耗时间的传播体裁。网络时代,新闻热点更迭频繁、受众焦点转换迅速,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效率也是传播力”的现实情境,倒逼军事短视频制播逐步走向轻量和便捷。要注重运用全网资源,精炼表达手段。在素材准备上,不囿于原创,严格遵循关于版权保护的有关规定,全网搜罗素材进行下载或采买,全方位提高制作效率;在剪辑手法上,采用混剪手法、实行拼贴式制作,把文字、语音、图像等多种表达方式融合在一起,通过营造视听语境,充分调动受众的听觉、视觉等多重感官,使表达的信息更加多维立体。以《热血视频!在强军征程中砥砺前行》为例,作品围绕八一建军节主题,既包含了该校官兵勇攀科技高峰、忘我工作的感人镜头,也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宏大画面,还加入了科大学子在毕业演练时的现场实拍,同时融入粒子光效片头,采用不规则变化字体效果,力求给予受众动态的观感和体验。要注重增强传播黏性,合理控制时长。在快节奏、高强度、碎片化的生活常态下,受众希望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多的信息,对那些过于冗长且节奏缓慢的内容缺乏耐心,具有“短、新、快、奇”等特点的短视频能更好地契合这种接受习惯。据统计,“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2019年度发布的视频中,时长1分钟以下的有37个,1至3分钟的有50个,3至5分钟的有26个,5分钟以上的仅有8个。其中,聚焦新闻、回应热点一类的“视频短消息”基本在2分钟左右,既能避免导致受众观看疲劳,又能保证信息内容足量供应。那些专为移动端定制的竖版视频,时长多在1分钟以下,侧重冲击力和感染力。要注重遵循轻便原则,采用轻巧制作。为确保视频推出的时效性,不能总是按部就班地打“堂堂之阵”,搞“谋定后动”,而要更多采用“轻骑兵”模式。以《8个战斗班组、6天5夜,全员热血》为例,作为时长仅1分钟的学员毕业联考侧记,以混剪创作手法,将前线实况和考试科目进行了穿插剪辑,使文字稿难以表达的“现场感”“画面感”着重展现,既为受众提供切题内容,又构建了立体传播层次。

四、着眼军事短视频圈粉的内在需求实现互动常态化

社交的本质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社交媒体的出现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实现了对网络社交属性的双重强化。某种程度上,基于社交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可以看作饭圈文化的一种载体和具象。因此,军事短视频侧重了解受众的需求和喜好、对内容文本做出适应性变革,成为维护现有社群关系、直面精准目标人群的重要手段。在视频标题拟制上,要注重借鉴综艺创作手法,体现交互性。军事短视频由于多采用第二人称视角,具有较强的对话感,蕴含丰富的情感属性,视频标题可以拟制得更灵活。比如,春节期间推出的《内有大片!五湖四海科大人给您拜年啦》这一国防科大学子的拜年祝福视频,在标题上就做到了和粉丝直接“对话”,以“先声夺人”的方式在重要节日节点引发感性共鸣,让受众倍感亲切,从而实现固流拉新的效果。在内容遴选上,要注重在软性短视频创作中融入娱乐化元素,如花字、特效、动画等,尽量让排版和构图突破常规框架,力避生硬呆板。以《野外拉练驻训,新学员们能否适应?》为例,总时长46秒的视频里,通过加入了多条花字包装,完成对画面内容的强调或补充,以第一视角的形式实拍记录野外驻训情况,大号的提示字幕和采访字幕居中呈现贯穿始终,更好地体现了传播意图。在线下活动上,要注重适时推出相关策划,充分调动受众关注热情。“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2019年举办了首届短视频大赛,活动得到了平台粉丝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最终获得27.5万页面访问量,12.7万总投票数,既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路转粉”,也通过比赛采撷了大量优秀作品,为后续传播及二次加工进行了充分“备料”。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