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最是精品有力量

作者:■ 蔡惠福

精品力作是一代又一代媒体人的追求。精品的高度,往往就是一个媒体内容生产水平的高度;精品的丰薄与高下,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同时,精品也是造就媒体名人的基石,是所有媒体名人的闪亮名片。试问哪一位记于史册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其成名成家的星光大道不是一篇篇一件件精品乃至经典之作铺就的?乾隆皇帝喜欢舞文弄墨,留下诗作无数,但大多平庸无奇,所以并无诗名;唐人张若虚只有一篇《春江花月夜》,因为“孤篇压全唐”之誉,使他和他的这首诗穿越时空,千古流传不衰。

天下文章万万千,最是精品有力量。

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推动传播文化网络化转向。H5、AR/VR、抖音之类新的媒体样态五花八门,让人目不暇接;互联新闻、众筹新闻、算法推送新闻、个人定制新闻颠覆了传统的新闻生产传送方式;碎片化、移动化、可视化成了人们新的阅读习惯。新闻传播的状态由过去的固态、厚重和稳定转为液态、轻盈和多变。于是,便有人困惑了起来:在今天这样的传播环境下,还能再出《谁是最可爱的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样的精品名篇乃至经典之作吗?也因此,就有人“萝卜快了不洗泥”,降低了标准,放松了要求,“将就”代替了“讲究”,敷衍凑乎、马虎应付代替了精雕细刻,精益求精。

这当然不是大多数媒体人的认识和态度。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品,一种类型有一种类型的精品。无论媒体形态和媒体产品样态如何变化,对精品的需求是不变的、永远的。只是标准有异,制作方法不同。纸质媒体有纸质媒体的精品、广电媒体有广电媒体的精品;同样,数字媒体也必然有数字媒体的精品。要不然,怎么会有引发热议的短视频“李子柒现象”出现呢?主流媒体理当生产出更多的、比李子柒的短视频更好的精品来。不管制作何种形态的新闻产品,都必须秉承精品意识,力求完美,追求极致。无论是“纸”还是“端”,无论是大制作还是微产品,都要以严格的标准,持严谨的态度,用工匠的精神,殚精竭虑,精心打磨,“雕龙”“雕虫”,一样地全力以赴,努力做到“良工不示人以朴”。

其实,今天的主流媒体对精品力作的要求比以往是更为重要、更为紧迫了。恰如我们时时都能感受到、时时都在思考着的那样,由于技术赋权赋能,新闻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界限被模糊,传播的公共性得以形成。在这种众声喧哗、意见纷呈、变化多端的新闻舆论环境里,我们更加需要用精品的魅力来团结网民、引导舆论、凝聚人心。根据对近年来网络舆情的观察,人们发现网民结构和知识分布在无声无息中发生了重要变迁。大批知识阶层进驻网络中的端微、平台公众号,由于这一阶层具有不同一般的智识、见解、阅历,发表意见能给人以理性科学的感觉,所以在网络世界往往容易产生号召力和感召力,他们中的不少人也比较容易成为意见领袖。这对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形成更大的挑战。与他们同场发声,同台竞技,必须靠更多的精品力作来掌握话语权,占领意见制高点。不是说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主流媒体要当“金话筒”吗?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金话筒”就是用精品力作铸成的。精品,永远是党媒的金字招牌,也是党媒的生命力所在。为党和人民守阵地,为党和人民当喉舌,任何时候都要强化精品意识,都要用精品的力量把网民汇聚到自己的旗帜之下。

“文不惊人死不休”。这种志存高远的抱负追求,是数千年来中国知识分子代代相承的优良传统,也应当融入我们这一代新闻人的思想和行为之中,成为多出精品名篇的精神动力。喧嚣多变的年代里,让我们保持一份坚守,保持一种执着,保持一份安静,不要心浮气躁,不必急于求成,宁可少些,但要好些;宁肯慢些,但要精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慢功夫、深功夫、细功夫打磨自己的作品,力争做一篇,成一篇;做一件,成一件,传得开,传得远,传得久。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