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抗疫标语口号:无形的战斗动员令

作者:■黄韦纬 储文娟

摘 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凝聚起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磅礴力量。在抗击疫情中标语口号以其简单明了、直接有效、形象活泼等特点成为党和政府进行社会动员的重要方式,尤如无形的战斗动员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思考。

关键词:标语口号;新冠肺炎;宣传力量

“一个口号抵得上十颗子弹。”彭德怀元帅的这句话,形象生动地道出了口号在宣传动员中的特殊功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无论是在农村的石壁墙头,还是在城市宽大的LED 屏、出租车的车屏或横跨街道的横幅上、地铁站里的宣传灯箱都有标语口号的印记。探讨抗疫标语口号对做好未来信息化战争宣传动员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一、抗疫标语口号的特点

标语口号以其简单明了、直接有效、形象活泼等特点成为党和国家进行社会动员的重要方式,尤如无形的战斗动员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一)语言简单形象

“中国加油”“湖北加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标语都具有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特点。“湖北加油”表达直接、容易记忆,它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充满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情感。“现在请吃的饭都是鸿门宴”“发烧不说的人,都是潜伏在人民群众中的阶级敌人”,这类标语口号幽默诙谐、比喻形象,让人印象深刻。还有一些“土味十足”的标语口号,“今年过年不串门,来串门的是敌人,敌人来了不开门”,语言朴素,朗朗上口。标语口号接地气、口语化,风趣幽默,以群众听得懂、看得懂、容易理解的方式宣传,得到了广泛传播。

(二)内容深入人心

抗疫期间许多标语口号具有强大的传播力、感染力,很大原因在于其内容深入人心,从而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总说忙,趁现在在家好好陪陪孩子吧”等充满温情温馨的标语口号让人心生一股暖意。“戴口罩总比戴呼吸机好,躺家里总比躺ICU强”“养老金能拿多久,取决于你最近出门的次数”,这些“硬核”标语不仅结合群众的切身利益,还针对群众的心理,风趣幽默又有警示作用。“见屏如面,网络拜年也是团圆”,抓住当代网民的行为特点,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使得2020年网络拜年成为春节拜年的主流,有效控制了人员流动,扼制疫情蔓延。

(三)载体形式多样

新时代,微信、微博等现代化传播手段成为标语口号宣传的重要载体。“青春有我,战位有我”军队医务人员防护服上的战斗标语成为最美背影;“同呼吸,共命运”“同抗疫,迎凯旋,护家园,共长安”,多地城市高层建筑上纷纷亮起了抗疫宣传标语,夜幕中温暖着市民的心;此外,乡镇街道、小区住宅、交通卡点等处随时可以看到防疫标语、抗疫口号,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多阵地的宣传,让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认识疫情、防范疫情和战胜疫情。

二、抗疫标语口号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制定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方针,并提出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等重要指示,全国人民备受鼓舞。同时,为使广大群众都能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情况,提高防范意识,各地防疫条幅、标语口号纷纷亮相街头,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提振了广大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一)催生战斗行动

“新年宅家不出门,健康生活最温馨”,疫情期间正值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但为了堵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一座千万级别人口的城市武汉被“封城”,全国城乡停止人员流动,14亿中国人积极行动起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大街到小巷,一反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传统,“宅”在家里。“时刻准备着,召必至战必胜”“疫线当前线,抗疫当战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除夕夜紧急集结出征,驰援金银潭,鏖战火神山,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军队忠于党、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忠诚与担当。“党员往前站,筑牢防范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全国上下出门戴口罩成为共识。在这次疫情应对中,全国人民总动员,有效遏制了疫情的快速蔓延,彰显了中国速度和高效的行动力。

(二)树立必胜信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战斗口号,鼓舞全国人民面对疫情众志成城不言放弃,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地方各级政府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统一领导,并提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动员、全民行动,集中力量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等口号,这些蕴含着磅礴力量的口号,像是催人奋进的战鼓,激发抗疫激情。军队医疗队的医务人员纷纷立下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走”,这些勇士们先到位、后收场,再一次用铿锵誓言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中华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口号更是喊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亿万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定信心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传播中国文化

在这场艰巨的抗疫斗争中具有中国特色的标语遍布大江南北、城市农村、大街小巷、网络媒体,一幅幅红色的标语竞相绽放,成了抗疫期间一道最醒目的风景。最早在网上流传也是民间最早的一批抗疫口号,并不是来自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和湖北地区,而是来自紧临疫区的河南农村。如“口罩还是呼吸机,你老看着二选一”“只要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市场里冲”等,这些农民自发创作的抗疫口号简单明快、通俗易懂,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人民性。“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这是其他省份医生支援武汉时,家人打出的标语。古人就常用“破楼兰”指建功立业,这里指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采用引用古诗词,运用典故体现了汉语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文化的继承性。这些标语口号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鲜明特点,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内涵。

三、抗疫标语口号对未来信息化战争宣传动员的启示

运用战斗标语口号动员群众、鼓舞士气历来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形式。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经常是兵马未动,标语先行。彭德怀元帅就曾经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口号抵得上十颗子弹。”此次抗击疫情中各类抗疫标语口号再次表明,在信息化时代,标语口号不仅因其简短有力、富有冲击而展现出了强大的动员力和号召力,还因信息网络技术而使其出现了形式灵活、传播迅速的特点。积极借鉴抗疫中标语口号的有益经验,必能使标语口号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凝聚全国人民的决心信心,激发出官兵强大的战斗精神。

(一)语言表达要简洁有力

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强度高、节奏快,战时没有大块时间进行宣传鼓动,决不允许搞长篇大论,繁文缛节,必须根据战场实际做到短小精悍,力求简洁有力,开门见山,直切主题。如“宁可鲜血流,不让寸土丢”,简明扼要的十个字明确了战斗目标,有效激发了官兵的战斗精神;“起飞就是迎敌,升空就是作战”,从空军使命任务角度,以坚定简洁有力的语言开展战斗动员。同时要紧贴战斗背景和作战任务,抓住战场上最能鼓动士气的事件和口号,以简练的语言提出富有感染力、号召力的战斗口号,激发官兵视死如归英勇杀敌的战斗热情。如“人在岛在阵地在”“挥师中原,决战确山”等响亮、雄壮的战斗口号促使部队始终保持压倒一切敌人的磅礴气势。

(二)内容确定要紧贴实际

标语口号作为战时宣传鼓动的有力宣传工具,其内容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既满足战时需要,又满足官兵现实需求。设置标语口号时,要根据战场的实际,针对不同时段、不同时机、不同任务,提出鼓舞人心的战斗口号。比如,参加朱日和演习的某任务部队,在受领任务后,根据朱日和演习对象和环境特征就确定了“踏平朱日和,活捉满广志”的口号;针对战斗进程,提出“打上双龙山,把敌一锅端”,直接给官兵强烈信号,引导他们朝着目标奋进;演习进入攻坚阶段后,提出“勇猛狠虎韧狂,杀蓝军斩恶狼”的口号,激发任务官兵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豪气。此外,随着战斗的进行,战争的残酷、血腥的场面势必对官兵的心理造成影响,战斗标语口号应该立足于当前官兵心理特点,提出符合官兵身心需求、注重官兵利益实现、激发官兵战斗意志的口号。

(三)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

我军善于运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如发布动员令,战斗动员讲话,提出战斗口号,利用各种文艺形式进行动员和鼓励等。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信息化战争时代宣传形式除了运用传统的手法:写标语、拉横幅、播放电视广播、刊发战地简报之外,还需要利用好网络这一新时期的传播工具,如在各大门户网站、论坛、微信、微博里发布宣传口号信息,通过互联网的快速传播,赢得网络舆论主动权。同时,充分利用无人机、智能机器等高科技装备,将战时宣传单、宣传口号嵌入其中,浓厚战斗氛围,快速瓦解敌军。只有将传统形式与现代形式相结合,才能让官兵全方位地获取信息,才能更好地发挥标语口号的宣传动员作用,最终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战略支援63687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