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思考

作者:■连 轶 刘国冬 陈 芳

摘 要:本文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新闻舆论工作为样本,从媒体融合的传播特点出发,探讨在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新闻舆论工作如何强化阵地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公开发布信息,积极引导舆论;坚持以人为本,正向传播引导,切实提升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体现媒体的责任担当和社会价值,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关键词: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新闻舆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新闻媒体积极做好信息公开、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有利于凝聚力量、振奋人心,引导公众理性正确看待疫情形势,凝聚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抗疫力量。在社交媒体蓬勃发展、传播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如何发挥媒体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优势,为抗疫斗争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是媒体融合战略实施以来对各级各类媒体的一次全面“大考”。

一、强化阵地意识,保持政治定力

(一)把准宣传方向

新冠肺炎来势汹涌,信息的不对称、民众的恐惧和网络谣言的出现让舆论场空前复杂。越是在艰难和艰巨的环境下,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促使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类媒体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二)深入宣传典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地防控一线涌现出许多平凡而伟大的榜样:有一线医务工作者、部队官兵,也有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弘扬这些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时代高度、彰显时代特征的典型,为全民抗疫增强了信心,稳定了人心。2020年1月29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疫情特别节目《天使日记》,该节目内容来自直面新冠肺炎疫情、与死神赛跑的白衣天使,以语音自述的形式、第一人称的视角,记录一线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状况,同时上线“喜马拉雅FM”音频平台,并在中国之声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推出专栏《一线抗疫群英谱》,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同时节目进驻“快手” 短视频社区和新浪微博,开始常态化直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和新媒体平台推出抗疫系列微纪录片《武汉》,由医务人员、普通市民、外地援助者等群体代表组成的武汉疫情亲历者,采用“视频日记”的主观视角,讲述武汉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温暖故事。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的全新报道方式,多平台全景式展现一线工作者的大爱和担当,为人民群众建立起共渡难关的情感纽带,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三)守牢安全底线

疫情发生后,中国各级政府、新闻媒体和普通民众发挥各自独特优势,利用舆论的力量及时向社会传达明确而积极的信息,但新闻舆论安全依然是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一场现实检验和重大考验。个别媒体丢失了应有的准确、严谨态度,报道出现了“武汉加油图片拍摄自西安”等错误,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新闻媒体是新闻事实的传播主体,也是责任主体,担负着信息沟通、抚慰民众、监督政府、动员社会等重要使命,作为媒体从业者要始终坚持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更要严格落实审稿发稿责任制,坚决把好导向关、人员关、内容关,特别要加强新媒体和自媒体的审核管理,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教育引导公众提高抗击疫情信心和自我保护能力,最终实现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担当和社会价值。

二、公开发布信息,积极引导舆论

(一)权威发布,回应社会关切

关键时期,各级各类媒体作为公众了解疫情的主要媒介,既是传播主体,又是责任主体,承担着让事实走在前面、让真相跑过谣言、用细节战胜猜测的责任。2020年1月22日至2月28日,各类媒体共深度报道了20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有关新冠肺炎阻击战的新闻发布会,这些发布会分别从疫情防治、物资保障、政策支持等多个方面进行信息披露,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直播实现了信息发布的常态化、制度化。融媒体平台通过跟踪报道解读,实现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报道疫情,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舆论。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广而告之”的同时,也使得政府的媒体应对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畅通渠道,加强舆情监测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道,不仅需要整合媒体资源,满足社会和大众对信息的了解需求,更要畅通社情民意渠道,使大众能够相对自由地表达自我诉求,这也促使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时刻关注舆情走向,及时应对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关键时期,网络上更需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激励,而不是满嘴污秽的谩骂。2月3日,衡阳警方对自制视频咒骂湖北人民的刘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决定; 2月9日,中山警方对辱骂钟南山院士的涂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开放的网络,言论的自由,也需要有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法律阻断“网络喷子”的“飞沫”,既符合当下万众一心战疫情的短期需要,也符合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维护广大网民切身利益的长远需要。

(三)反映民意,发挥监督作用

传统媒体由于技术上的局限,其开放性受到很大限制。而新媒体特有的开放性、交互性、平民性等特点,打破了传统媒体这一技术局限性,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交互的、自由的意见表达空间,日益成为广大公众能够普遍参与的公共领域。这种情况下,公众通过公开透明的互动平台对政府进行监督批评,督促其补足短板的作用就凸显出来。3月10日,国家“互联网监管”湖北疫情防控专区上线,旨在积极运用新技术手段支撑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此外,患者通过微博求助得到政府及社会组织的帮助、各级红十字会及慈善组织等由于新媒体的监督而加强了信息公开等事件,也体现了融媒体平台监督批评的巨大作用。

三、坚持以人为本,正向传播引导

(一)关注舆情走向,依据态势及时引导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融媒体在信息公开环节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无论是对民众的防疫知识科普和规定要求,还是民众的自发救助行动,很多是依托互联网完成的,这都需要对互联网的精准调控。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的反馈往往因为突发而滞后,因认知不足、后果严重产生广泛的社会焦虑导致谣言的产生与传播,但这些谣言很快就会因政府特别是知情民众主动辟谣而消失。经过积极引导,在舆情的内容上,建设性的意见逐渐取代了泄愤式的批判,客观的监督性行动取代了情绪性的破坏;在应对舆情的行动上,民众一改初期的狂躁,比较冷静、谨慎地接受、转发、发表相关信息与言论,并冷静反思。与此同时,在较多细节的披露和媒体的引导下,民众开始设身处地思考一线工作人员的处境,不再盲目指责,社会包容度显著提升。

(二)关注受众思维,不打悲情宣传牌

媒体融合背景下,过度夸张的“宣传”容易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新闻《援鄂女护士放下植物人丈夫毅然奔赴一线》让人唏嘘不已,这样的做法并不符合大多数人的亲情选择,媒体对这样的做法加以讴歌,就更显得不合时宜。此外,还有赞扬“医务工作者怀孕九个月依然奋战在一线”等报道,都让人感到悲伤,更让医务工作者感到恐惧。而“中国女排为武汉加油”等报道则充分体现了正面引导作用。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在关注是否对报道对象进行了深入了解、采用恰当的表达方式之外,还必须关注受众思维,能够站在客观的、社会的立场报道事实,绝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而打“悲情牌”。

(三)扛起社会责任,表达媒体情感

融媒体平台除了报道跟防疫有关的新闻事实外,也需要在报道中以观点、言论等方式来表达媒体关注社会的情感,通过有温度、有深度的语言和影像,凝聚民心,共抗疫情。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武汉城市宣传片》《有我们在请放心》等作品,借助MV、H5等方式,利用新媒体平台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了充分解读,引起了巨大反响。媒体融合时代,各类媒体更应积极扛起社会责任,表达媒体情感,给予人们更多的正能量,从而树立良好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使自己在多源性传播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作者分别系武警四川总队新闻文化工作站站长、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