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重大时政报道如何求深求新

作者:■费士廷

摘 要:通过回顾两会特稿《统帅的深情牵挂》的推出过程,启示重大时政报道求深求新,需要报道的视野更开阔一些、表达的方式更生动一些、传播的手段更多样一些。

关键词:重大时政报道;求深求新;启示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情回顾习主席关心基层建设的感人故事,深刻感悟军队统帅崇高人格魅力和博大爱兵情怀,形成强烈反响。为充分反映代表心声,展现广大官兵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的昂扬风貌,我们经过深入采访,精心筹划,推出了两会特稿《统帅的深情牵挂》。这篇重大时政报道推出后,被包括网媒、纸媒、广电媒体、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在内的580余家媒体采用,累计阅读量超过4600万,各网络平台网友留言评论1000余条,产生了巨大社会影响力和传播效果。回顾这篇报道的推出过程,对重大时政报道如何求深求新具有重要的启示。

一、报道的视野更开阔一些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报道的视野决定着作品的质量高下、生命周期,报道的眼界有多宽、眼光能看多远,所采写的新闻作品就能有多深、有多精彩。对于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的重大时政报道更是如此,筹划这类报道更需要登高望远,具有开阔的新闻视野。

《统帅的深情牵挂》是一篇报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讲述习主席关心基层建设故事的两会特稿,无论从报道主题、报道内容、报道对象还是刊发时机,都是一篇当之无愧的重大时政报道。筹划、采写这篇报道期间,我们始终坚持用全局视野进行构思设计,坚持以宏观站位着手谋篇布局。

基层建设虽然只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就其本身而言,也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涵盖了指导思想、制度机制、建设标准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讲述习主席关心基层建设的故事,自然不能局限于某一方面,需要从基层建设全局上去把握,特别是习主席对新时代基层建设的关注、思考和整体谋划,这样才能提起报道的“纲”和“魂”。

基层建设是一个历史的、动态的过程,报道军队统帅关心基层建设的新闻也应是历史的、动态的。筹划这篇报道期间,我们注意把报道的时间轴拉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视察部队、出席会议时有关基层建设的思想、实践逐一进行梳理。为了增加历史的纵深,我们还把报道的视野延伸到了党的十八大以前更长的时间节点。

基层建设涉及全军各战区、各军兵种,每个大单位都有基层建设的问题,每个大单位的基层建设也都在军队统帅关注的视野之中。采写报道的过程,我们坚持把视野放宽,让报道尽可能覆盖各个军兵种。

一篇重大时政报道具有时间、空间等多个维度,筹划报道时,每个维度都要全力拓展、延伸。只有坚持不懈用前瞻的眼光、发散的思维去审视、去思考,报道的层次才能更具有宏观视野、大局意识,报道的内涵才能更加深刻、更能给人启迪和思考。

二、表达的方式更生动一些

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精神和深刻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这既是对新闻报道一般规律的揭示,也是对新闻报道内容创新的根本要求。简而言之,新闻精品的表达必须是具体的、生动的、具有鲜明特点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始终心系基层、情系官兵,数十次走边防、上哨所、进班排,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为基层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全军基层面貌格局为之一新。这些新闻事实是搞好这次报道的新闻富矿,关键是如何运用新闻语言、形式、方法使之更集中、更鲜明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在深入采访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的同时,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对涉及基层建设的篇目反复进行研读,对蕴含其中的思想观点逐一进行梳理。经过反复思考,我们把这篇报道的框架设计为3个部分,即“突出基层地位作用,统帅看得特别重”“擘画基层建设发展,统帅想得特别远”“情系基层广大官兵,统帅爱得特别深”,在小标题的设计上,我们采用了复合式标题,引题为习主席关于基层建设思想的原话,主标题则以代表心声的形式来展现,既符合两会报道的特点,又通俗易懂、形象直观。

应该说,《统帅的深情牵挂》本质是一篇回顾式的综述报道。但是,我们舍弃了一般综述陈述性的报道形式,采用以代表讲故事的方式来呈现。通过代表们的深情讲述,一个个新闻现场被还原,一个个生动故事让人身临其境,拉近了报道与读者的时空距离。

事实是新闻的主体,细节是报道的血肉。采写这篇报道过程中,我们尽量减少过渡的语言和段落,坚持让事实说话,让细节说话。

比如,在“情系基层广大官兵,统帅爱得特别深”这一部分,海军赵岩泉代表、陆军齐虎广代表和空军李鸿代表分别讲述了这样的细节—

“在海口舰水兵舱室,习主席详细了解水兵们的住宿条件。走到水兵谢永祥的铺位前,当得知谢永祥和张鑫是前一天值班当天调休时,习主席带着歉意说:‘那我来不是打搅你们休息了?’”

“在原广州军区某装甲团装甲步兵一连洗漱间,淋浴龙头里喷出了热水,习主席伸手接水,温热的水哗哗地打在习主席的手掌上,也溅湿了他的衣袖。习主席边试边说:‘多好啊,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习主席走下飞机,在机场接见基地官兵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那天天气很冷,当看见大家只穿了冬常服时,习主席说,‘大家都没穿大衣,我也脱了吧’,说着便脱下大衣,和官兵们一起合影。”

这些细节就像一粒粒闪亮的珍珠,在报道中熠熠生辉,生动形象地把一位可亲可敬的军队统帅展现给了读者。好的新闻报道离不开细节,细节最能增加报道的可读性。《统帅的深情牵挂》启示我们,重大时政报道,也要尽可能让事实说话,让细节说话,让内容实些、实些、再实些,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让新闻报道更轻快、更活泼、更亮眼。这是军事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所在,也是重大时政报道的生命力所在。

三、传播的手段更多样一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随着全媒体不断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逐步出现,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势在必行。与以往类似报道不同的是,我们这次推出《统帅的深情牵挂》报道的过程中,在传播手段的多样化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尝试。

新媒体打头阵。5月25日,《统帅的深情牵挂》刊播之前,我们组织力量收集相关照片,对文字稿进行有效加工,形成了图文并茂的新媒体稿件,稿件首先由解放军报客户端首发,接着“学习军团”微博微信、解放军报微博微信、中国军网、国防部网、中国军视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联动转发。当天晚上,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对稿件进行了推广,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新闻等媒体APP平台均在重要位置刊播推荐,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央广军事、中新网等主流新媒体也在第一时间转载播发,文章阅读量迅速达到“3000万+”,成为现象级产品。

传统媒体主攻。继新华社25日晚播发通稿之后,5月26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解放日报》《北京日报》等中央和地方党报均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这篇报道,再次掀起了传播的高潮,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效果。

在融媒体语境下,这次重大时政报道与时俱进,充分运用网络新技术不断创新媒体传播方式,积极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在新闻传播方式更鲜活生动、更接地气、更有活力的同时,也是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一次尝试。

随着网络新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媒介融合大趋势下,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和新媒体的技术优势,通过数字全息技术将过去传统的单一、静态、平面的新闻稿演变为融文字、图片、音视频、场景及编读互动模块为一体的立体动态的“集成报道”,将是新闻报道的日常报道方式,重大时政报道也必须转变观念,改变传统的叙事方式,以数字化、AI和VR(虚拟现实)为技术支撑,制作出集多种表现形式为一体的“融合新闻”。比如,集中推出音视频、对话框、话题直播、3D动画等多形态的融媒体产品,或者在短视频中植入VR技术,通过融媒体中心发布H5产品的融合新闻,等等。

当前,网络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媒介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新时代,重大时政报道也必须创新融合理念、提升内容品质、整合资源力量、丰富报道载体、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文字采编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