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突出主线,全媒展现,讲好两会故事

作者:■解放军报副总编辑 颜 军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全国两会时间推迟,会期压缩,媒体采访受到很多限制。非同寻常的背景给今年的两会报道带来全新的变化,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和《解放军报》领导统筹指挥下,报社各部门通力合作、精心策划、创新报道方式和表现手法,推进融合报道、讲好两会故事。

一、突出一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是《解放军报》两会报道最根本的主线,我们围绕这一主线进行了周密策划。

两会召开前一周,我们就在要闻版连续推出7篇系列述评《奋进强军路》,充分反映广大官兵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投身强军兴军事业的鲜活实践。

两会召开后,我们集中全部力量,紧盯习主席在会议上的重要活动和讲话精神,在做好两会重大时政报道的同时,在二版开设“牢记习主席嘱托”专栏,连续报道了习主席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的活动,快速反应,组织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讲话精神的报道,并配发评论,充分报道好、阐释好习主席在会议期间参加各团组审议时重要讲话中的新观点、新论述、新要求。

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是《解放军报》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会议当天,《解放军报》在一版推出习主席关心基层建设的重头报道《统帅的深情牵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讲述习近平主席关心基层建设的故事》。

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同步推出习主席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稿件,刊发22个大单位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的连版稿件,并连续推出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的4篇本报评论员文章和5篇述评,取得良好反响。

二、浓墨重彩,全力投入,讲好两会故事

今年两会正逢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又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之年,同时又面临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舆论高度关注。

我们针对今年两会的特殊情况,调整思路,精心策划,把重要稿件全部明确到人、分配到具体版面。任务确定后,我们紧盯两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提前两周展开两会报道,从5月7日开始,在要闻版连续推出《强军路上追梦人》专栏,每天一篇,深入宣传军队代表委员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投身改革强军大潮的履职尽责情况,共发稿20篇。从5月15日开始,又推出7篇《奋进强军路》专栏述评,为两会召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今年的两会报道,《解放军报》仍按照往年惯例,采取“要闻+特刊”的报道方式,共推出报道两会内容的要闻版和专版63个版,其中两会特刊26个版,刊发稿件300余篇。

特刊的五版,侧重围绕军队代表委员诠释抗疫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核心任务,在五版头条连续推出7篇报道。特刊的六版,围绕“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主题,突出反映各军兵种、各部门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2020年既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习主席各项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相关成果。

三、创新方法手段,推进融合报道,充分展现中心各平台优质资源,力争实现版面报道全媒展现

作为年度重大时政报道,两会历来都是媒体展现实力的重要战场,也是新闻创新的风向标。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在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之后,在5月27日的《解放军报》上推出一期“全息报纸”,实现了版面报道可听可视,内容延伸,开创了《解放军报》两会报道的全新一页,开创了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合发展历史中的一座里程碑。

在全息报纸之外,今年《解放军报》两会报道也主动策划,打造媒体融合亮点。两会召开后,要闻版上的重要稿件和评论后面,多了延伸阅读和军媒智能语音的二维码;两会专版上,还有和中心广播电视部、网络部共同合作,精心策划的融媒体报道版,里面有《云端会客厅》,分部门、军种、主题约请军队代表委员,就国防和军队建设重点话题进行讨论;还有《解“码”两会》专栏:通过扫描二维码,读者可以收听收看有关两会的视频、VR或动漫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