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出彩出新 亮点纷呈

作者:■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新媒体室副主任 王经国

融合报道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成立以来,一直着力加强的重要工作之一。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心组建了由各平台组成的两会融合报道指挥部,我很荣幸参加了这次的融合报道,见证了中心融合报道方面的诸多积极成果,可以说出彩出新、亮点纷呈。下面,我用三个关键词谈谈自己的感受。

一是“深”—“融合”的理念不断加深。这一点,大家体会特别深刻。首先是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融合”。无论是与前方视频对话,还是布置任务;无论是指示刊发两会全息报纸,还是对版面内容的确定,中心领导均强调要有“融合”理念,体现“融合”特色。其次是各平台始终聚焦“融合”。值班时,我们经常看到,各平台一方面在制作产品、播发稿件时,都特别强调以融媒体报道的形式进行展示。新华社解放军分社领导在会前就要求采编人员全力以赴融入到中心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中,全力以赴完成好中心部署的各项任务,核心报道和所有重点报道都要尽量以融媒体形式制作播发。另一方面,在新闻产品制作完成后,将全部稿件尽快传到中心的融合平台。第三是每个人心中装着“融合”。每天,我们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智新系统中前方记者有哪些需求,后方能提供哪些服务。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大家为提升稿件传播效果讨论的场景。“这篇稿件光有文字,再配个图,是不是显得更丰富些?”“如果把这个视频再配点此前发的相关稿件作为延伸性报道,是不是就增加了稿件的厚度?”实践证明,这些热情的建议经采用后,均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

研发融合报道指挥系统、前后方密切联动、采编人员主动作为……正是由于各平台的每个人都心里想着融合,处处为融合使劲,才使得这次全国两会融合报道画上了圆满句号。

二是“新”—创新的光芒时时闪现。创新是迸发活力的源泉,是提升报道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之一。这次两会报道,中心从技术运用、采访手段、呈现方式等都进行了创新:两会全息报纸、云采访、智新系统……一个个引人注目的创新为提升融合报道影响力传播力增光添彩,特别是两会全息报纸,凝结着中心各级领导、各平台众多人员智慧的结晶。中心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从版式设计、内容确定、画面选择等,中心领导亲自审看、把关。重磅文章、深度评论,VR、音频、视频、长图……传统媒体报道与新媒体报道相融合,文字图片视频相融合,这些不同形态、不同特色的精品力作在全息报纸中展现着缤纷的亮点。全息报纸推出后,取得了既叫好又卖座的爆款效果。由军视网制作的《“全息报纸”来了,解放军报运用新媒体技术为读者带来两会报道视觉盛宴》经中心融合平台推介后,取得了2500多万阅读量的骄人成绩。

三是“快”—快速的反应表现突出。密切的协同性、高效的执行力,是融合报道团队体现的又一亮点。习主席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时,提出要“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中心领导提出做一个适合军队特色的相关产品。在综合协调办公室领导的指挥下,各业务组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很快制作播发了短视频《气势恢宏!习大大点赞的“蒙古马精神”,有了“骑兵连”版本》,阅读量达1300多万。5月27日,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根据中心领导指示,各业务组继续密切配合,不到4个小时就制作出短视频《同样的梦想同样的信念!今天中国军人为“珠峰勇士”喝彩》,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阅读量近1400万。

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大家如此出色的表现,体现的正是中心加强融合报道优势,同时也是我们加强采编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突出成果的集中展示。

以上是我对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全国两会融合报道的一点体会,下面我结合这段时间的工作实践提出一点不成熟的建议:

进一步将策划前置。建议在执行重大任务时,提前将各平台召集在一起,集中进行热点策划,开展头脑风暴。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可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有利于策划出拳头产品、镇版刷屏之作;二是可以从策划之初就将各平台拥有的技术优势、音视频优势、文字优势、版面优势、传播渠道优势等纳入产品设计,使产品从制作、生产、传播全链条充分发挥出融合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三是可以更快更好地锻炼融合报道采编队伍。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当前,推动各平台融合报道是中心融合建设发展的必然之势,也是中心打造军队媒体旗舰的必然之举。我坚信,在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平台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快会迎来军队媒体融合发展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