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有“融”乃大 以“合”图强

作者:■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记者 黄显文

本文结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2020年全国两会融合报道实践,重点解读“融”与“合”,并指出融还要容、融还要通、融还要谋的重要性。

一、“融”者有四

融“指”。指挥融合是军队媒体融合的关键所在。在这次两会报道中,指挥链路的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后方指挥机构及时通报中宣部等部门关于两会报道的要求及口径,确保前方报道组制作的新闻产品既能充分发布军队权威声音,又绝不逾越红线。前方指挥机构充分发挥全员全时驻会优长,准确将前方掌握的信息、尤其是上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共享给后方,引导后方融媒体平台蓄力发布重要讯息,形成联动效应。

融“理”。理念融合是军队媒体融合的基础所在。充分整合各媒体平台的优势,打造同一主题宣传的集火效应,让军媒权威发声成为主流。如同作战一样,前后方协调顺畅指挥到位,各平台超前策划保持沟通,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根据会议日程和重大事项及时调整报道方向和重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接续发力,一些重要选题的报道攥指成拳,一经刊发,立即引发强烈反响。

融“制”。机制融合是军队媒体融合的重要保障。在这次两会报道中,大部分随团记者或来自同一部门,或在常规采访中有过共事经验,对相互平台特征都有很深了解,都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各类讯息发布优先保障最有时效性、最具有传播效力的媒体平台,在思想意识层面上形成了“一盘棋”的共识。

融“能”。能力融合是军队媒体融合的重要支撑。未来的融媒体发展,需要一大批具有融合能力的记者、编辑。在这次两会报道中,几乎所有参与报道的记者亲身感受了其他媒体平台的运作流程,实现了“理念储备、技术储备和能力储备”,未来,这些储备将会逐渐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能力,成为军队媒体深度融合的内生动力。

二、合者有三

合“智”。传统媒体所拥有的深度、对接中央各媒体平台所拥有的广度、新兴媒体所拥有的热度……这些其他媒体难以企及的优势在军队媒体中常态化存在。在这次两会报道中,从先期策划到会议期间的临机处置,都展现出“智”的整合,围绕重点报道内容,集智攻关,分工运转,确保重要报道主题一致、形式多样,集可读性、可视性、可触性于一体。

合“技”。在这次两会报道中,首创军团驻地直播演播室的先例;融媒体指挥系统实现了前后方指挥员可以一键部署任务到单个记者的指挥模式;各平台记者的素材实时共享,并可以同步使用新华社大广播、央视公共信号等资源,实现了技术力量和资源力量的整合,为成功报道两会助力。

合“谋”。在充分考虑今年两会报道的独特性后,从前后方指挥机构设置,到各媒体平台结合任务所需配属力量和装备等,都建立在详细分析各类困难、集中解决重难点问题的谋划之上,让更多矛盾困难后移,给前方报道团队最大的宽松度。同时,针对前方发回的新闻产品,后方融媒体指挥部有重点地进行推广、复创和链接,用“新闻+”的理念实现了新闻产品宣传效应最大化。

三、反思有三

融而不容,则合亦难和。这次两会呈现出的融媒体报道形式既是疫情倒逼所致,又是适应媒体发展浪潮的必经过程。这次军队媒体融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对于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未来,希望能够真正摒弃、破除内部藩篱,真正实现让最具传播效力的媒体优先、充分发挥优势。

融而不通,则合亦难稳。不可否认的是,在技术领域,我们仍然存在很大短板,正如上级有关同志来演播室调研时所问,如果在偏远地带或者远郊海外,如何确保联通?完全依托于同一技术,对于未来战地新闻工作的展开,无疑会受制于技术,如果联通都尚且为难,实现上级对报道内容及时、稳妥的要求就要打个问号。

融而不谋,则合亦难战。我们的传输系统到底该以谁为主、用谁为备,有哪些军地共享的联通方式可以为我所用;我们使用的设备能否真正实现国产化、小型化、模块化、野战化、集成化,能否尽快建立属于军队媒体独有的保障体制……一系列急迫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这需要我们军队媒体人携手努力,共同谋划,打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地记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