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创新形式,让重大典型宣传更加喜闻乐见

作者:■肖勇利 李珂嘉贺

摘 要:新时代开展好重大典型宣传工作,对于弘扬时代精神、讲好强军故事、展示官兵风采、抢占舆论阵地意义重大。如何挖掘典型宣传在新时代的潜力、活力、张力乃至生命力成为新的重要课题。本文以全国重大典型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公益宣传片为例,着重从精准定位、精心策划、创新形式、融合报道等方面,探索典型宣传的创新形式。

关键词:海军“和平方舟”;重大典型;公益宣传片

从2020年4月2日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4个频道、各地方卫视、重要门户网站、高铁民航城市广场大屏等公共宣传平台,滚动播出反映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事迹风采的4部电视公益宣传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地方卫视累计播放该片600余次,全国高铁、民航、城市广场商场等公共大屏同步播放,全国主要新闻网站和知名门户网站进行了转载,数百家新媒体进行了主题发布,网络播放量累计超过7000万次。

这是近年来中宣部在全国所有省区市公共宣传平台推出“时代楷模”公益宣传片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组织全国重大典型宣传方式上的一次创新,充分发挥了公益宣传片受众广、传播快、时效长的优势,形成了强大舆论正能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也启示我们,在重大典型宣传的创新上没有止境,要不断创新形式,让重大典型宣传更加喜闻乐见,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精准定位,紧贴受众关切主动发声

创新重大典型宣传形式,是讲好强军故事的重要举措。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快速蔓延的情况下,国内外对中国的抗疫给予了高度关注,其中网上就有大批网友关注中国海军医院船,“中国海军医院船怎么销声匿迹了”等相关留言不断出现。

中宣部及时发布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片中,联系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入列11年来满载人道关怀,为中国军队和世界各国各地区民众提供服务的实际,生动展现了中国军队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担当,理直气壮地驳斥了“中国不负责论”“中国病源论”等谬论。特别是在碎片化阅读和视觉体验成为主流需求的移动新闻时代,该公益广告片以细雨润物的宣传方式,达到了“此处无声胜有声”的目的。

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公益宣传片在各平台播出的实践证明,精准定位,紧贴受众关切主动发声,有利于扩大典型宣传效果。今后典型宣传必须不断完善发布策略、发布手段、发布时机,更好地配置和运用新闻资源,增强典型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使典型报道更具深度和广度。讲好新时代海军故事,就要发挥主场优势,保持在场状态,宣传海军文化,传播海军精神,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铸魂育人的引领作用、助力强军的鼓劲作用、海军形象的塑造作用、提振士气的激励作用和激浊扬清的导向作用。要放眼全军全国全球,构建中国海军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打造海军战略传播能力,提升海军国际影响、军种地位、社会认同,为加快海军战略转型、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营造有利舆论环境,汇聚强军兴军磅礴力量。

二、内容为王,着力展现大国海军形象风采

价值有导向,传播有态度。无论传播载体如何变化、传播生态如何发展,不变的是广大受众对优质内容的切实需求。正如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的,“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作为全国重大典型,是海军部队自下而上推选产生的。宣传好这一时代典型,对充分展示军队改革成就特别是人民海军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意义特殊、考量特殊、要求特殊。

围绕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这个全国重大典型的宣传,中宣部、央视制作团队和海军此次精心策划制作并推出的4个版本平面公益宣传图片和4部不同时长电视公益宣传片,用短时长、接地气、平民化方式讲事实、摆道理,将抽象的价值原理转化为感人至深的社会情理,融入“五星红旗”“大白船”“海上救治”“外国孩子的微笑”等具体广告符号中,通过鲜明的“9次走出国门”“24万余海里”“43个国家和地区”“23万余人次”数字表现形式,在充满细节和故事的叙事空间中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与个体伦理道德有机结合。纵向上串联起中国梦、强军梦的现实空间和时代特色,横向上又将本土社会语境和世界理念融为一体,使国家话语和民族情感连接起来,让受众对该船使命至上的责任担当、任务至上的价值追求、能力至上的职业操守、荣誉至上的精神境界,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切实增强了“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这一典型定位的辐射力、渗透力。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作为军队改革发展的客观载体,也反映出了军队改革从单向到多维、从简单到复杂、从面上到结构性和深层次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变革与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大踏步实现强军目标、迈向一流的决心气魄。

三、波次推送,在放大声音中增强传播效果

生产和传播是典型宣传报道的实现路径,实现有效传播的关键所在,就是要通过优化生产流程和传播方式,以波次推送的方式让典型宣传的多批次报道同频共振,放大主旋律声音,从而赢得最佳传播效果。

从2019年12月开始,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就邀请、组织中央和地方30多家媒体近百名记者,赴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集中3天时间采访,将该船“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的光辉形象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鲜活地呈现在广大受众面前,生动展现了人民海军锐意开拓进取、加快转型发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崭新风貌和时代风采。2019年12月13日,中宣部授予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时代楷模”称号,可以说,第一波次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媒体时代,典型宣传在传达党的声音、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工作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尤其容易落入堆砌数字的成就式报道和空泛的综述式报道窠臼。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全力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传播质效。中宣部推出该系列公益宣传片,就是建立在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第一波次宣传效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新时代新闻传播规律和网络新媒体发展规律,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的第二波次全媒体、立体化、复合式报道。

中央媒体、地方媒体、网络新媒体、城市广场大屏四位一体、多管齐下,环环相扣、次次强劲,理直气壮地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版面、声屏和网络,构筑了典型宣传的同心圆,形成了备受瞩目的品牌效应,实现了传播时间、传播方法、传播影响的有机统一,充分掌握了新闻传播和舆论斗争主动权,让“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这一形象更加有血有肉、深入人心。

四、注重互动,增强受众对重大典型宣传的参与意识

此次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公益宣传片的投放,中央媒体、地方卫视、门户网站、线下大屏立体推送、多元结合,实现了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互动,增强受众对重大典型宣传的参与意识。广大网民通过“花式吐槽”的方式,或发出调侃意味的感慨和疑问,或用带有戏谑和幽默成分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意见,积极为军队宣传、为海军建设建言献策。

“甜言蜜语”催人进步。大家普遍建议,国家和军队在开展国际舆论斗争中,应策划推出“符号化”的现象级重磅产品,抢占舆论制高点。虎扑网友“岑樱Mu”跟帖:“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官兵以无疆大爱扬帆远航,宣传工作者以新的方式展示大国海军形象,不愧是和平之舟、大国之军。

“辣味十足”提出批评。大家普遍建议,国家有好的东西,要提前摆出来,占据舆论主动。

“内忧外患”喜忧参半。大家普遍建议,在国际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应主动展示大国重器,对内提振军心士气,对外展示国家形象。腾讯网友“我是小海草21”担心:疫情还未结束,台海又起波澜,“和平方舟”是一针强心剂,但它毕竟是医院船,我们需要更多的“大国重器”来提振民心士气。

这次中宣部推出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公益宣传片,背景特殊、时间集中、规模宏大、形式新颖,是新时代一次有益的典型宣传形式创新探索,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转型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提振了国威军威,极大地激发了民众的爱国热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作者单位: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海军91602部队政治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