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武天敏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祁宇博 

聂建忠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军事新闻抓问题应注意把握的几个关键

作者:■徐卫国

摘 要:军队新闻媒体作为党在军队的喉舌,必须反映时代声音,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抓问题就是通过揭示问题、剖析问题、反映问题,引导部队和官兵正视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稳步推进改革强军实践。本文结合实践,谈谈军事新闻抓问题应注意把握的几个关键。

关键词:军事新闻;抓问题;舆论导向;改革强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军队新闻媒体作为党在军队的喉舌,必须反映时代声音,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这就要求军事新闻要敢于和善于抓问题,全面反映广大官兵在改革强军中的新成就、新经验和新鲜事,客观审视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抓问题就是通过揭示问题、剖析问题、反映问题,引导部队和官兵正视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稳步推进改革强军实践。当前,军队改革正处于爬坡过坎、压茬推进的关键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军队媒体不仅要为改革鼓与呼,而且还要为改革引与导。军事新闻抓问题应注意把握好方向、选择好题材、秉持好原则、掌握好分寸等。

军事新闻抓问题有反映问题、揭露问题、批评问题的属性,也有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功能。应该说,抓问题报道选择的范畴非常宽泛,报道的题材形式多样,可大可小、可点可面,可内可外、可老可新,可以警示、也可批评,可以揭示、也可探讨,只要具有时代性和现实针对性,具有典型性和广泛代表性,切实把阶段性问题置于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分析,把局部问题放在全局范围内来考量,把个性问题融入共性问题中来比对,真正把握问题的本质属性、发展状态和各种影响,不仅不会给单位和个人带来负面影响,而且会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和部队的长远建设。

然而,在实际编辑工作中我们发现,军事新闻来稿中成果类、经验型报道相对多,而抓问题报道的比重相对少、分量有限、影响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究其原因,主要是有的基层报道骨干抓问题经验不足,对那些影响部队发展、官兵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想写不会写;还有的认为抓问题报道是给领导“上眼药”,给单位“捅娄子”,不愿碰、不敢写、不想报。这就导致军事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新闻性不强、针对性不够、指导性不足的现象,缺少那些“一抓就灵”“一碰就响”“一点就火”的好新闻。从近些年中国新闻奖、解放军新闻奖获奖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除了全国、全军重大典型报道外,绝大多数获奖作品,都是抓问题报道。 可以这样说,敢不敢于、能不能够、善不善于抓好抓问题报道,是衡量一家媒体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新闻从业人员职业素养的具体体现。本文结合实践,谈谈军事新闻抓问题应注意把握的几个关键。

一、把握好方向

抓问题报道的选题范围十分广泛,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无时无刻不存在着需要解决的问题,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出现,而且军队改革的实践进程,本身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在林林总总、纷繁复杂的众多问题中,如何把握好抓问题报道的正确方向,显得至关重要。

(一)要突出政治性

作为军事新闻工作者,必须牢固确立政治意识,始终把讲政治挺在前面。特别是抓问题报道,必须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放在首位,把实现、维护和发展好国防和军队建设、广大官兵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党的主张和官兵的心声统一起来,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与部队存在的现实问题、官兵关切的热点问题统一起来,把客观反映问题与科学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统一起来,真正使抓问题报道起到舆论监督、教育官兵和指导实践的作用,这是军事新闻抓问题必须把握的政治原则。

(二)要注重时代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可以说,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本身就是矛盾运动的过程,始终伴随着问题的发现、认识和解决。当前,军队改革强势推进,强军兴军加速发展,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层出不穷,既有影响和阻碍改革发展的老问题,也有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但始终离不开改革和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因此,在军事新闻抓问题选题上,必须突出时代性,切实反映改革强军进程中需要解决和影响发展的现实问题,客观反映广大官兵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反映部队面临的最突出、最紧要、最迫切的发展问题,真正发挥配合改革、推动改革、促进改革的作用,这是军事新闻抓问题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

(三)要强化典型性

抓问题报道能不能引起各界关注、引导官兵思考、引发读者共鸣,选题准确与否是关键,也是其成功与否的标志。在一定程度上说,其反映的问题、报道的现象、揭示的本质,是否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在抓问题报道选题上,必须以发展的眼光来审视,用科学的精神来判断,从全局的高度来考量,客观分析问题隐现与显现、运动与静止、正面与负面的各种存在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真正抓住那些事关改革进程、军队发展、官兵利益的现实问题,切实把握抓问题报道的本质属性,防止和杜绝把个性当共性、把局部当整体、把现象当本质的情况发生,这是军事新闻抓问题必须把握的基本要求。

二、选择好题材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一直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广泛关注,其收视率长期居高不下,已连续多年名列央视最具影响力的栏目之一。这一栏目之所以能够受到广大受众的欢迎,并且保持长盛不衰,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从一开始就定位于抓“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报道。我觉得,这“三点”也正是抓问题报道的主要选题范畴。

(一)要突出重点

所谓重点,就是要紧紧围绕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从全局高度、战略高度采取的重大举措选择题材,围绕上级精神及时发现带有倾向性的苗头和问题,恰如其分地总结经验教训、发现现实问题。对军兵种媒体来讲,当前最为关注的重点话题,就是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如何适应新的体制编制、新的结构编成、新的使命任务,加快适应转型、推进重建重塑、释放改革红利、深化改革成果。虽然,2020年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但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问题势必会浮出水面,特别是涉及到新体制的高效运行、新质战斗力的快速生成,以及给个人成长发展带来的影响和变化等方面,如何直面问题、反映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都是我们新闻人应该重点关注的话题。

(二)要关注热点

所谓热点,就是要紧紧围绕与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当前,90后、00后已经成为官兵的主体,他们思想活跃、追新求变、独立自主,对社会热点问题关注度高,对部队的热点话题敏锐性强,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捕捉热点问题,不断强化舆论引领,及时回应官兵关切。真正走进官兵、深入基层,倾听官兵的呼声,了解官兵的疾苦,掌握官兵的思想,反映官兵的诉求。真正了解基层官兵最满意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最高兴的是什么,最不高兴的是什么?最赞成的是什么,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对我们新闻人来说,“隔岸观火”只能见光,难以感热;“火中取栗”才有触感,方知温度。因此,必须到火热的军营中去,到火热的训练一线,深入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所虑、所忧,及时掌握官兵的所需、所求、所期、所盼,从中捕捉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寻找有价值的新闻线索。

(三)要聚焦难点

所谓难点,就是要紧紧围绕改革进程和实际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那些新旧体制矛盾冲突、守旧与创新相互碰撞、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基层自身难以破解、官兵迫切渴望解决的现实问题。通过抓问题报道,一方面,可以引起上级的关注和领导的重视,加快问题有效解决。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读者从中受到启发,有利于他们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增强破解各种难题的信心和勇气。眼下,改革已然进入深水区,一些潜在的矛盾和问题会相继浮出水面,这些问题有的可能是过去遗留的,有的可能是改革带来的,有的可能是新老叠加的,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可能直接影响到改革的进程、影响到单位的建设、影响到个人的发展。作为新闻从业人员,不仅要有发现之眼、报道之责,更要有善解之法、破解之策。

三、秉持好原则

抓问题报道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影响力大,掌握不好、不准、不实,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这也是我们新闻人大多不敢涉猎的缘由。那么,在做好抓问题报道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我感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真实准确的理念,坚持与人为善的态度,是做好抓问题报道应秉持的三个原则:

(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舆论导向正确,舆论走向正面积极,有利于人们形成共识、同心同德,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利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问题报道都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区别主流支流,分清轻重缓急,不能有丝毫偏差,不能有片刻动摇。要通过抓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报道,用实事求是的舆论引导似是而非、以非为是的倾向,把单纯从个人利益、单位利益、局部利益出发思考问题而偏离实际的结论,矫正为比较全面、比较客观、比较切合实际的结论。新闻实践中,我们特别要防止把个性问题共性化、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把正面问题负面化的倾向,杜绝以偏概全、一叶障目的现象发生,力戒负面影响,力求正面引导,真正让抓问题报道成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纠治积弊、革故鼎新的舆论工具。

(二)坚持真实准确的理念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对于抓问题报道,其客观真实性尤为重要。稍有不慎,若有失实,其产生的后果和造成的影响难以估量。因此,我们在报道过程中,绝不能夸大其词、捕风捉影,更不能凭空捏造、无事生非。实际工作中,新闻人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官兵,牢固树立务实、扎实、老实的采访作风,切实做到深入调查研究、谨慎确认事实、反复权衡利弊,确保报道事实准确,反映问题客观真实。不仅要从宏观上、全局上把握所抓问题报道可能带来的影响,而且要从整体上、本质上分析所抓问题报道的发展趋势。常言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其实,即便是亲眼所见,也并一定就是事实的真相,必须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认真分析、正确判断,深入剖析问题的成因、呈现的现象、导致的后果,以及解决的思路和对策,确保所反映问题的真实准确。

(三)坚持与人为善的态度

抓问题报道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军队和官兵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个人虚名,搞哗众取宠,一味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因为,抓问题报道往往容易吸人眼球、引起关注、产生反响,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一些单位或个人,或多或少会引起受众的过度解读,或多或少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这就要求我们在抓问题报道中,以积极的心态、正面的引导、客观的理念,以教育警示他人为出发点,以促进解决问题为目标,以推动建设发展为方向,最大限度地激发正能量,最大可能减少负面效应,切实做到与人为善地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客观公正地探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绝不能把抓问题报道作为一种发泄私愤和打击报复的手段,始终保持建设性的心态,在深入分析和报道中,坚持弘扬清风正气的主基调,坚持对事不对人。

四、掌握好分寸

抓问题报道,之所以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数量不多、质量不高、影响不大的现象,不仅有一些基层报道员主观回避的原因,也有其职业素养不高的因素。特别是军事新闻有着特殊的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其敏感性之强、保密性之严、关注度之高、影响力之大,远甚于其它社会新闻,这就对抓问题报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掌握好分寸,拿捏好尺度,既客观反映问题,又防止负面影响,显得尤为重要。

(一)要有风险意识

人们对于抓问题报道总是习惯于从负面的角度去认知,甚至有些人会出现过度解读的现象,而对于如何去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则考虑得较少。正因为如此,我们有的报道人员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鸵鸟心态,唯恐给单位添乱子、给自己找麻烦,对身边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和消极现象,装聋作哑,视而不见,致使抓问题报道数量不多、分量不足。诚然,如果我们揭露性的报道过多,批评性的内容过度,或者报道选题不够准确,出发点出现偏颇,读者看了容易产生灰色心理、失望情绪,那么就有违抓问题报道的本意。因此,我们在抓问题报道中,既要大胆直言,也要防范风险,一定要考虑社会效果,本着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愿望来报道,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最小程度地控制消极影响,力争做到“阻力较小、效果较好。”

(二)要有保密意识

军事新闻不同于社会新闻,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特别是在信息保密方面,有着特殊的规定和要求。抓问题报道尤为突出,尤其是涉及政策制度、体制编制、备战打仗等方面,必须强化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切实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坚决防止和杜绝失泄密现象发生。因此,必须站在维护国家和军队利益的立场上来选择问题、采写报道,不能仅凭一腔热情,更不能以一时冲动。同时,采写的稿件,一定要遵守严格的审查制度,提交保密部门脱密后,方可提供媒体采用。

(三)要有法制意识

抓问题报道要符合宪法,符合法律法规,符合政策规定,在判断是非时,要依据法律法规用“法眼”观察和分析问题,不要以人们的习惯认识或社会习惯思维来评价问题。对于自已把握不准的问题,最好不要作定性;对于法律不明确的问题,最好不要作结论;对于部队管控较严的领域,最好不要去触碰。同时,具有明显舆论监督作用的抓问题报道,因涉及一些具体的部门、单位及个人,不仅要做到报道事实准确,而且要有充分的证据能够证明这些事实。做到事实准确,有据可查,有法可依,一旦引起争议或引发诉讼纠纷,也便于从容应对。

(作者系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主任编辑)